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4年05月18日 13:55: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5月16日,由汽车周刊、车云网、汽车产经网和中国汽车智库联合主办的智领未来——汽车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随着城市智能交通体系的建立,第三代、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及GPS和车联网智能安全系统的全面普及,智能与安全逐步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旋律。汽车周刊出版人郭登礼认为,未来汽车将具有科技与智能的标签。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理念的转变,兼顾更加智能与安全的汽车日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安全是汽车社会永恒的话题。为了使汽车驾乘者获得更加安全的出行,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纷纷开发针对智能化和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的产品,诸如自适应巡航系统、启停系统、自动泊车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辅助驾驶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在内的多种技术,而当前国内汽车在智能化和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的应用状态却相对较低。如何才能尽快推进汽车智能化和安全技术的应用,成为当前汽车业界的主要研发方向之一。

本次高峰轮胎意在为推进汽车业界在智能与安全领域的融合与发展而进行。会上,来自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J.D.POWER、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和东风标致的5位业界专家围绕汽车智能与安全的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认为,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在智能化方面的突破,未来的汽车或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汽车作为人们重要的消费品之一,在为人们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为汽车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诸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究其原因是目前的汽车还不具备智能化特性。他认为,在今后的汽车设计和研发中,势必将融入更多信息技术、智能化控制手段,使今后的汽车更加安全可靠。其他嘉宾也分别从新能源汽车安全设计、车联网构建、汽车智能化与安全数据分析和企业发展层面解读了对汽车智能和安全的见解。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周青教授表示,随着汽车在结构和材质选择上的进步,今后车辆将向着小型化、轻量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是如此。此外,在纯电动汽车电池的设计标准上也应进行适当优化,在碰撞时应允许碰撞物对电池一定量的侵入,只要保证电池及车辆不出现起火自燃现象即可,而如果沿用当前的设计理念,不允许异物对电池的侵入,则会导致新能源汽车在整车质量过重,同时还会影响能耗。

在技术上的革新和思考,都离不开作为载体的汽车。从实际角度出发,整车企业对于车辆智能化和安全的考量更具有代表性。高峰论坛上,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也表达了今后东风标致在智能化方面的见解。吕海涛表示,东风标致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汽车制造企业,理应当仁不让地走在产业汽车智能安全的产业前沿,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汽车智能生活。标致品牌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国内,东风标致通过十年的拼搏,于去年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发展蓝图——“升蓝计划”。东风标致计划从技术、产品、用户体验,这三个维度寻求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上,通过采用STT怠速启停技术,实现更快的响应速度,达到优化燃油消耗性能,通过采用高强度钢板并优化车辆结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车辆进行轻量化设计,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汽车终究归类于消费品,融入更为智能、可靠的技术是为了改变当前汽车社会的种种弊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心、便捷的使用环境。那么,智能化和安全技术的应用又是否会改变未来汽车的消费格局?来自汽车业界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亦表达了见解。

汽车业界与媒体普遍认为,随着智能化、车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汽车行业的融合,当前的汽车消费观念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发生转变,今后的交通环境和出行理念也将随着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而得以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