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德媒:中国调查外国车企 黄金时代过去

2014年08月13日 00:0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对戴姆勒奔驰的办公室进行调查,奥迪克莱斯勒将被处罚,多个外国汽车品牌调低在中国的整车和零部件售价。外资汽车品牌在中国攫取暴利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前几天,中国9名政府工作人员调查了奔驰位于上海的办公室,并对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据悉,这家车企被认为存在“垄断交易”行为。对此,奔驰发言人Senol Bayrak不予置评。不过中国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对奥迪、克莱斯勒以及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调查后发现,这两家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售价偏高。在零部件市场,被厂家控制的经销商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事实上,价格因为垄断而被抬高”,咨询公司JSC的分析师Jochen Siebert说道,“不过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一局面也是由之前的政策造成的”。

高税收导致高价格

2005年,中国政府规定国际车企的零部件只能通过被许可的经销商进行销售。此举的出发点是保证质量水平。当时80%的汽车都是有政府机关购买,并不需要一个专业的零部件市场。这就造成了实质性的垄断。“与其它没有得到许可的经销商相比,价格相差100%以上”,Siebert说道,“这还是同样的零件”。所以买卖仿造零件的黑市兴起。

进口车的情况也是类似。汽车厂商认为是高额的关税和其它税费导致售价高昂。“不过当欧洲和美国的经销商可以自己根据市场调整价格时,中国汽车最终售价由制造商统一确定”,德国上海商会的Christoph Angerbauer说道。

黄金时间已经过去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也将发生大变革。中国工商总局发布公告,从10月1日起,将停止实时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汽车经销商不再只允许出售单一品牌汽车,这被认为可以引发市场竞争,促进车企下调售价。

为了防止外国公司在中国的产品售价过高,中国于2008年颁布了《反垄断法》,一旦被查实有垄断行为,将会被处以年销售额的1%-10%的经济处罚。为了避免遭受巨额罚款,奥迪、宝马、奔驰、路虎、克莱斯勒等车企纷纷下调在中国的售价汽车和零部件售价,并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调查工作。

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是外资车企尤其是德系车企的掘金乐园。中国占据了大众和奥迪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对于宝马、奔驰来说,也是或者即将是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节节高涨,售价高昂,此前顺风顺水的外国车企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中国政府决定介入调查后,“(车企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Angerbauer说道。

在汽车咨询公司Ernst & Young的咨询师Peter Fuss看来,外资车企下调价格后并不会影响品牌形象,只是对利润率有所影响。因为中国市场的豪华车数量远低于欧洲和美国,价格的下降还将促进销量的进一步增长。对于车企来说,这也不算一件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