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成都奠基 产高端SUV

2014年10月16日 01:04: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庭

凤凰汽车讯 2014年10月16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第四工厂在成都龙泉驿区奠基。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车型投资优先,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设,计划总投资123亿,总设计产能为36万辆/年,2016年底投产。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三个品牌车型,以高端SUV、MPV为主,同步规划新能源产品。第四工厂的奠基,正式开启了神龙公司建设百万辆车企的序幕,同时以成都基地为支点,神龙公司开始“战略西进”的步伐,拓展西部市场。

为什么要建第四工厂?

解决产能严重不足。近年来,神龙公司整车产销量逐年攀升,2012年产销超过44万辆,2013年突破55万辆。今年7月份神龙公司已将全年目标调高为“70万辆”。今年10月中旬,神龙公司将提前2个半月超过去年全年55万辆销量。2015年神龙公司将向其中期事业“5A”计划和“三年倍增”(销量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目标既定的“80万辆以上”迈进,而目前神龙公司现有的武汉三大整车工厂总产能仅为60万辆,产能提升,迫在眉睫。

未来战略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3月28日,东风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决定将共同推进其合资主体神龙公司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150万辆。为保证目标如期实现,神龙公司已筹划新的中期事业计划,瞄准百万辆规模,全面启动公司百万辆体系力建设,设定了渐进的发展目标:2017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挑战150万辆。第四工厂的建设,将为神龙公司进军“百万辆级车企”的基础。

为什么第四工厂选址成都?

西部市场将是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重心正在从一、二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转移,从东部发达区域向西部地区转移,作为国家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对西部市场的发展和开拓具有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而且,四川是神龙公司双品牌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传统优势市场,整车厂的入驻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区域市场比较优势。第四工厂将成为神龙公司“战略西进”的桥头堡。

第四工厂将生产什么车型?

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生产标致雪铁龙集团EMP2 (Efficient Modular Platform 2)高效模块化平台的产品。标致雪铁龙集团EMP2平台具有“产品延展性更好,动力匹配更加丰富,技术装备更加完善,零件通用性更高”等显著优势。在EMP2平台上,可以衍生出不同级别、尺寸、配置的乘用车乃至商用车产品;并将能很好地匹配神龙公司“E动战略”系列发动机和系列新型变速箱,以及未来的新能源技术;同时,能适配目前和未来的技术装备;另外,通过零部件的标准化设计,有效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车型与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以高端SUV、MPV为主,同步规划新能源产品。目前SUV细分市场正延续高速增长态势,MPV细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生产SUV、MPV车型,在契合和满足未来消费增长需求的同时,也将填补自身在高端SUV和MPV产品空白,促进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优化和升级,实现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第四工厂生产水平如何?

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车间,树脂车间、2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以及物流、公用动力、新车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将建设成为“全球新一代绿色标杆工厂”。“先进高效,绿色环保”,将是神龙公司第四工厂的显著特色。先进高效,集中体现在高效模块化产品平台、模块化生产模式和高效生产工艺;绿色环保,集中体现在低消耗,零排放。

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内分别设计有一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有效提高装配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同时,在工厂旁,同步规划“供应商工业园”,同步生产、同步供货,实现技术、质量、成本和交货期的同步协同。

广泛运用技术领先的高效生产工艺。各制造工艺广泛采用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身内喷和外喷实现全自动化;将引入高速压机生产线,生产效率能提高60%;全面导入集配式生产模式,总装将实现95%以上零件的集配……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工艺及物流面积,有效保证生产过程质量。

冲压生产线将采用全封闭生产线,总装100%采用摩擦输送技术,安全、降噪;涂装生产线将集成免中涂和绿色前处理先进技术,并采用水性环保漆,减少VOC气体和重金属排放,安全,节能,环保;将导入全球技术领先的干式喷漆室,在实现无危险固废排放的同时,实现VOC气体排放降低40%,能源消耗降低40%。而同步规划建设中水回用工程,将全面实现第四工厂工业污水零排放。

编辑点评:神龙汽车百万辆产能布局即将达成,新工厂除了生产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车型之外,还将生产东风品牌车型,这也就意味这东风自主品牌车型在设计、技术等方面将有更快的提升,这是更值得关注和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