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马尔乔内:欧洲市场从地狱走向炼狱

2015年02月16日 10:24: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马尔乔内在汽车界一向以“大嘴”著称。之前曾炮轰大众在欧洲市场搞屠杀,后来又劝消费者别买菲亚特500e电动车,因为每卖一辆他就要亏1.4万美。最近,马尔乔内又一次“开炮”,他表示欧洲市场在金融危机爆发经过七年的“地狱”阶段后,进入了“炼狱”阶段——不管这个比喻是否妥当,不过马尔乔内确实已经把希望寄托在欧洲市场上。

马尔乔内反常“开炮”

在马尔乔内看来,经历多年的危机之后,欧洲市场开始恢复元气。随着美国市场的逐步饱和,未来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一大部分增长需要依靠欧洲市场。据《金融时报》报道,马尔乔内在纽约对分析师如此说道:“经历6-7年的地狱(在欧洲)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炼狱阶段”。他认为今年将是“新增长阶段的开始”。

在天主教中,炼狱是人死后,炼净灵魂,做补赎受暂罚的地方,在炼狱里的人可以通过补赎再升入天堂,但灵魂无法从地狱进入炼狱。据此看来,马尔乔内对《圣经》并不精通,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理解他的意思:经过几年的痛苦煎熬后,欧洲市场逐步好转,将迎来长期繁荣。

马尔乔内的这次“开炮”有点反常,他对欧洲市场的态度一贯是非常消极。在欧债危机爆发前,他就曾指责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生产效率低下。当竞争对手们纷纷推出新车型时,马尔乔内领导下的菲亚特却尽量缩减支出,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时期内,菲亚特不能在欧洲挣到钱。

美国市场逐渐饱和

马尔乔内态度的转变事出有因,1月底菲亚特公布的财报显示录得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首次季度盈利,2015年有望实现全年盈利。为了生产Jeep品牌新车以及菲亚特500x,马尔乔内已经在意大利扩招1500名员工。相反,他认为美国市场“接近最大容量”,马尔乔内认为北美市场的销量在未来几年不能保持之前的高速增长。

2014年10月菲亚特完成与克莱斯勒的合并之后,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SUV以及Ram品牌皮卡在美国的热销令菲亚特克莱斯勒收益匪浅,其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包括意大利)的收入只占四分之一,大约12%来自拉丁美洲,剩下的来自世界其它市场。

在马尔乔内看来,美国不能再保持高速增长,拉丁美洲已经是个“问题孩子”,其它区域的份额又太小,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未来只能指望欧洲市场。

冒险下注,缺乏足够筹码

马尔乔内计划到2018年前投入480亿欧元,他希望推动巩固阿尔法罗密欧、Jeep以及道奇品牌的市场优势。为了顺利贯彻自己的想法,马尔乔内不得不攒钱。而把“漂亮女儿”——法拉利上市是其筹集资金计划的一部分。

过去几年中,来自美国市场的利润支持了菲亚特的财务运转。马尔乔内的想法是要改变这一局面,降低整个公司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希望欧洲市场能够承担起盈利发动机的角色。

这是马尔乔内的一个典型的风险管理策略,他希望把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这两个区域性品牌捏合到一块,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巨头。不过目前还有许多问题:核心品牌菲亚特在意大利以外的市场极度衰弱,其它品牌如阿尔法罗密欧刚开始恢复,玛莎拉蒂倒是强劲增长,法拉利的盈利能力也可以信赖,但销量瓶颈明显。

马尔乔内目前还没有赢得足够的筹码。虽然对欧洲市场的成功充满期待,但投资者们并没有被他说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