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交观:苹果造车憋大招 重塑新格局?

2015年02月28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雅各布
1

外交观:解读苹果造车

凤凰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进入2015年以后,关于苹果要制造汽车的传闻四起,先是苹果员工匿名邮件称正在推进神秘项目,后是《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权威媒体的严肃解读。虽然苹果官方至今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透露,但半个世界都已经相信苹果确实在“憋大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外交观》栏目介绍

《外交观》是凤凰汽车海外新档栏目,主要针对热点汽车事件的独家观点评论。解析事件的始末并深度发觉事件的另一面,其中会有海外知名媒体、行业分析员以及著名机构的评论观点作支撑。另辟蹊径,点评犀利,换一个角度会让你看的更透彻。


事情是这样的……

关于苹果制造汽车的传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苹果董事会成员Drexler透露乔布斯生前一直梦想打造一款苹果汽车iCar,以颠覆全球汽车产业。之后,奔驰北美产品研发部总裁兼公司CEO约翰•容维尔特(Johann Jungwirth),以及曾为福特设计概念车的著名工业设计师马克•纽森(Marc Newson)等顶级人才陆续加盟苹果。

随着苹果与特斯拉口水战的加剧,有媒体曝出苹果以大幅加薪和高额奖金挖角特斯拉的机械、电池、系统工程类工程师;美国专门研发电动车电池的A123系统公司也状告苹果挖走自家员工;之后苹果一项“使用便携式设备访问汽车”专利曝光,这项编号为8947202的专利描述了iPhone与汽车连接后的多种可能性,可以通过蓝牙连接iPhone与汽车,以实现对汽车的控制;随后,美国网络媒体BusinessInsider则公布了一封来自苹果匿名员工的邮件,据称“苹果正在推动一个神秘项目,足以跟特斯拉抗衡”。

之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煞有其事地爆料称,苹果CEO库克早已于一年前批准“泰坦”(Titan)造车计划,目前由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负责组建相关团队,已经有数百名专家及工程师,将于2020年左右推出首款MPV产品。紧接着苹果公司高层接触麦格纳斯太尔(专业汽车工程服务和整车制造公司),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弗抨击“有些在路上跑的车长得真是吓人”。至此,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相信,苹果已经动真格,正在开发的有可能就是乔布斯没有完成的iCar。

不过苹果公司官方对汽车计划不置可否,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有透露。那么问题来了?苹果是真的想制造汽车吗?

核心观点:苹果是真的在造车吗?有媒体认为苹果这次是“认真的”,也有媒体推断生产汽车并不是苹果公司的最终目的。苹果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目前看来仍是扑朔迷离。

由于苹果对新产品一贯采取严格保密制度,除非苹果官方公开,不然外界对其真正意图只能推断。在研究团队刚成立不久就曝光不是苹果的常规做法,但由于汽车研发流程较长,需要测试消费者的反应,苹果制造汽车的消息很有可能是该公司官方刻意放出。对于苹果是否真的在造车,各方观点不一。有媒体认为:“从这个团队的规模和高层的动作来看,苹果对这个项目是认真的”。

不过这也并不代表苹果就一定会生产汽车。很多时候,苹果投入巨大的精力去研究潜在技术和产品,最终却被搁置的案例不少。苹果加大对汽车及电池方面的研究投入,既有可能是为制造汽车做准备,也有可能是为了其它电子产品做技术储备。《华尔街日报》在曝光苹果“泰坦”计划时也表示“苹果可能决定不继续该项目”。《赫芬顿邮报》则指出,苹果申请的许多专利,最终目的是阻击竞争对手采用类似技术,而不是苹果自身会在新产品中使用相关技术。而美国投行和资产管理公司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Gene Munster称Titan项目可能只是苹果给投资人的一个说辞:尽管苹果看起来好像在汽车领域有些动作,但是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内,苹果公司不会发布任何汽车。苹果公司只是想给投资者一个愿景,就像此前说的手表、电视一样,让投资人有所期待。

2

外交观:科技巨头重塑汽车格局

另外一些分析师认为,苹果志在将iPhone的功能移植到汽车中。“制造汽车并非苹果专长,苹果希望打造自己品牌的汽车平台,并不是单纯研发一辆汽车”,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Bajarin说道,“如果苹果想制造汽车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苹果不希望该车成为单一的品牌体验,它推出更多与车有关的产品,如可辅助泊车以及寻找车位的摄像头等”。在持这些观点的人看来,苹果成立庞大团队进行汽车相关技术研发,有利于加深苹果公司对汽车硬件的理解,从而提升其汽车服务体验。之前曝出的苹果神秘“取景车”就被认为苹果打算优化其地图系统,这将是苹果汽车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Envisioneering Group的分析师认为,以后配备苹果驾驶舱的汽车将与普通车型完全区分开。

核心观点:对于苹果进军汽车制造业,行业大佬们对此疑惑重重。在他们看来,苹果没理由愿意跨界到汽车这种低利润率行业中来,况且“把钢材变成汽车”这种事情真的没那么简单。

行业大佬们对苹果制造汽车的想法及计划理应更为了解,不过他们的态度也颇为微妙。特斯拉被视为苹果汽车的首要赶超对象,当彭博社采访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如果苹果亲自研发电动车,将如何应对”时,马斯克表示“我会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成立已十年,虽广受看好却仍在现实中苦苦挣扎的特斯拉或许已经厌倦单打独斗,如果有一个像苹果这样的巨头进入这片市场,未必是件坏事。

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则对苹果的汽车计划表示很淡定,“如果有传言梅赛德斯-奔驰或者戴姆勒集团打算研发智能手机,那么苹果也不会因此而彻夜难眠。同样,我们也不会因为苹果汽车而无法入睡”,蔡澈说道,“汽车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苹果的投资回报率超过25%,对于一家汽车公司来说,10%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蔡澈对苹果打造汽车的想法感到疑惑:“我找不出一个苹果制造汽车的理由,为什么苹果愿意进军这种低利润率行业?我想投资者是不会喜欢这个计划的,因为他们不喜欢跨行业公司,他们想要的是管理他们熟悉的业务”。

通用汽车前CEO丹尼尔•埃克森也“劝”苹果公司:“虽然电动汽车市场拥有更好的机会,但苹果应该尽量避开这一业务”。“很多人都低估了汽车制造行业,如果我是苹果的股东,我会对这家公司进入低利润率的重工业制造业务前景产生极大的怀疑”,埃克森补充道,“对比下iPhone与汽车的利润率,我更愿意选择手机制造业务。如果苹果真的想进入汽车制造行业,这家公司最好三思而行。汽车制造商需要把钢材变成汽车,而苹果却对此一无所知”。

核心观点:相较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苹果虽然造车经验不足,但仍在资金储备、人才培养、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当然,有钱任性也是有限度的,跨界造车苹果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彭博社作者Tim Higgins认为,相较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苹果虽然造车经验不足,但仍具有五大优势:

其一:苹果资金充沛。苹果市值一度超过7500亿美,以绝对的优势位居世界第一,手中持有近18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目前从零开始建设一条汽车生产线所需要的成本“不过”数十亿美元,只是苹果账户的零头,所缺乏的技术及经验也可以通过大笔收购的方式解决。这一点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非常羡慕:“他们花钱如流水,但还是花不完”。

其二,苹果在终端移动设备制造上具有优势,其通过软硬件一体的方式获得大量的用户和财富,有利于引导他们进一步使用苹果产品,而苹果汽车只不过是将现有功能延伸到有四个轮子的“设备”。

其三,苹果公司内部拥有大量汽车专业人才,包括CFO Luca Maestri、高级副总裁Eddy Cue、苹果汽车项目负责人Steve Zadesky、工业设计大师Marc Newson等高层都具有科技和汽车行业复合背景。

其四,苹果拥有由上千家苹果专卖店构成的遍布全球的零售网络,这张经销商网络足以媲美传统大型车企,可以短时间内接触大量消费者。

其五,苹果在全球供应链实时管理方面经验丰富,苹果现任CEO库克也以高超的全球运营能力著称。“如果苹果决定进军汽车制造业,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分析师Bajarin说道。

有钱可以任性,但并不代表苹果在制造汽车上可以横行无阻。《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表示智能技术只是汽车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科技公司吸引了广泛关注,但实力强大的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领域投入大量资源,苹果想要制造汽车,首先需要追赶这些传统车企。此外,Google等技术公司在智能技术方面有多年积累后仍无法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上市,从头开始的苹果还有更长一段路要走。最后,虽然苹果足够有钱,但科技公司没有制造文化,汽车的营销和售后服务也不同于他们熟悉擅长的模式。总而言之,该杂志认为,对于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来说,亲自开发一款汽车并非明智选择,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软件、改善电动车续航力以及降低电池成本,可能会更加合适。

核心观点:尽管对于苹果造车的计划各方看法不一,网友们却已经开始纷纷猜测苹果会造出一辆怎样的汽车。是电动汽车还是无人驾驶,亦或二者兼有?To be or not to be,it’s a question……

各方对苹果造车的计划看法不一,假设苹果真的是在制造汽车,那会是一辆什么样的车型?从海外网友们的观点来看,由于传统汽车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领域的技术壁垒极高,相较而言电动车的门槛主要在科技公司更擅长的电池及系统管理,而且电动车更具“极客范儿”,是苹果汽车的首选动力方案。目前苹果从特斯拉、三星等公司广挖电池技术专家,似乎也在印证这个观点。

既然对苹果采用电动方案并无异议,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苹果是否会进入时下热门的无人驾驶领域。网友们普遍认为,由于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不足,“无人驾驶汽车并不在苹果的当下计划之内”。不过据路透社接到内部人士爆料称“苹果正在考察无人驾驶技术”,“随着辅助驾驶系统越来越复杂,无人驾驶也会循序推进”。

由于对无人驾驶的定义不同,这些观点并不矛盾。从人工驾驶到无人驾驶中间还有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等阶段,苹果在技术产品的创新方面相对保守,无人驾驶技术积累也远不如Google深厚,但这并不代表苹果不会给汽车配备部分无人驾驶功能。由于制造汽车周期较长,等到未来苹果汽车面世时,可能会有更多的无人驾驶功能成为汽车标配。

编辑点评:科技巨头正在改变汽车格局

苹果对制造汽车感兴趣是时代的趋势。事实上,对汽车行业感兴趣的科技公司越来越多,苹果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除了一直专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Google,专车服务公司Uber也宣布建立实验室开发无人驾驶出租车,索尼注资了无人驾驶创业公司ZMP,微软也想把Windows系统推广到汽车上,三星则在电动车电池领域发力,中国的乐视、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也对汽车行业虎视眈眈。

科技公司正在传送一个信号:汽车的价值是科技。这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及当时的电脑产品。当时一说电脑内部配置,就是英特尔。汽车领域内同样的事情发生了,或许以后一说到汽车内部配置就是技术,而非汽车底盘。

汽车行业市场规模大,产品单价高,是科技公司急于开发的一片“蓝海”。以苹果为代表的科技巨头进入汽车行业,将从产品、技术、市场等多方面重塑汽车行业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