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车企反对TPP协议 担忧汇率操纵问题

2015年04月28日 09:58: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Elynne

凤凰汽车讯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在本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项贸易协议涵盖世界经济总量的40%,并有可能从根本上重塑美国汽车市场。

注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该协议可以加快美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并同时为美国本土提供数百万的工作岗位。他认为如果美国不采取行动,竞争对手中国将会抢先一步。虽然遭到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反对,但众议院和参议院小组还是在本周批准了“快车道”贸易议案(fast-track trade legislation),总统奥巴马有权力进行最终表决,且不接受任何修订。目前,TPP协议并没有把汇率操纵问题排除议案之外。由于美汇率依然强势,而某些国家——比如日本操作货币汇率,使本国货币贬值,导致美国汽车在日本市场价格提升。

七年来,美国、日本、墨西哥、加拿大以及其它八个国家一直在谈判,希望通过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创造一个自由贸易区,其经济总量占到全世界的40%,2013年日本也加入了谈判。而后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新西兰、马来西亚、秘鲁、新加坡以及越南也加入谈判。

如果协议达成,美国轻型卡车25%的关税、汽车以及汽车配件2.5%的关税都将取消。美国目前的关税制度已经沿用了50多年。这些关税——尤其是卡车税,迫使外国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建立卡车和SUV工厂,同时也保证了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巨头的主导地位。

目前,美国白宫面临着来自大多数民主党人的反对,尤其是自由主义者,比如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他在劳工组织的传统盟友: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这些工会进行了多场集会和游行,并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愤怒抗议,称此举将使大量工作岗位流往海外。

美国汽车制造商担心,如果日本政府人为降低汇率,再加上美国关税取消,日本车企就可以大幅降低汽车价格。美国车企希望目前的关税体系再持续至少25年,而日本则希望美国的汽车零部件关税立即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