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国汽车业增长放缓 企业重组不可避免

2015年05月18日 08:33: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 近期,海外车企和中国本土企业的合资公司相继在中国建立新工厂。据分析,中国的新车车市将告别两位数增长时代,今后十年车市增长速度将放慢,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可以说,如果中国汽车的生产力过剩问题渐渐显露出来,实力不足的当地企业将会陷入困境,到时候,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组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课题。

“这里是世界上最尖端的、同时也可能是存在最久的汽车工厂之一。”宝马的大中华总裁(CEO)安格在与新工厂的参观者交流时这样说道,该工厂位于中国东北沈阳。

宝马与中国本土企业华晨汽车的合资公司建立了一家新工厂,该工厂的优点在于生产效率十分高。

对于宝马来说,中国是宝马7系宝马5系的最大市场,据估计近年来中国市场为宝马贡献了将近一半利润。因此,宝马考虑将中国的当地生产量翻一番是最自然不过的想法。

销量增长率下降到个位数

4月下旬,由于上海国际车展的举行,无数的全球车企大佬们来到中国,他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如今,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许多汽车公司近年来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利润都是中国市场贡献的,也难怪他们如此看好中国市场。

和宝马一样,其他的海外汽车企业也确信今后中国市场会持续发展。中国本土企业受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海外企业与其合资公司将会努力扩大工厂的生产能力。

JSC Auto motive咨询公司的常务董事约亨•西伯特(Jochen Siebert)预测,今年到明年采取此举动的合资公司对中国工厂的总投资额将达到120亿美(约合人民币744.6亿元),几乎每一家企业都开始了增产行为。

然而如今,这些企业可以说是遭到了“打击”,“中国市场将是永远的赚钱机器”的梦破灭了,这些企业将不得不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

理由之一是,中国汽车销售量的增长率越来越慢。近来的销售量表明,中国汽车的年销量两位数增长时代已经结束,2015年1-3月,中国的新车销量增长率只有个位数,这表示中国汽车销量增长已经放缓。

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波尔预测,今后十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将在5%到10%之间。

虽然波尔预测的增长率比其他许多国家要高得多,但考虑到在华新厂将相继开始运作的的情况,我们不禁担忧有可能会出现生产过剩情况。

2015-2016年运作的新工厂将用于增产轻型车辆,年生产规模将增加530万辆,而去年的销量有2280万辆。

大体来说,汽车的组装装配工厂通常会采取一天8小时的两班制,工厂的运作时间一年有235天。因此为了创造利润,必须发挥工厂75%以上的生产力。

参照图表我们可发现,如今中国生产力过剩问题越来越明显

由于金融危机,美国的工厂接连倒闭,但在此之后,由于市场需求的急剧增加,销量不断回升,现在美国的各大工厂正在以超过100%的生产力进行生产。与美国现状相对比,中国的情况则并不理想。如今中国的组装工厂的平均运作率已经下降到70%以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