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媒:汽车将能相互交流以避免事故

2015年05月18日 15:06: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zzh

凤凰汽车讯 美国政府于本月宣布,正在加快研发推广车辆对车辆沟通(V2V)以提高车辆行驶安全,同时也会帮助到即将到来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工程师们在很久前就知道,如果车辆间能过互相“交谈”,将能避免很多事故。在获得其他车辆信息时,行驶将变得更加安全,例如,可以提前知晓转向后的障碍物与行人的位置。

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障碍是巨大的:需要相关法律支持,需要分配单独的无线频谱以供车辆对V2V交流。

美国运输部长Anthony Foxx在近日对硅谷的访问中说到,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该项技术。

“我们正在加快通过相关允许车辆对车辆,也就是V2V的条款以便车辆间互相‘交流’,”他说。“而且我们相信这这将对防止交通事故有着巨大的帮助,并最终帮助我们制造一种可以比人类自己驾驶更加安全的自动驾驶车辆。”

2012年起便在测试V2V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近日表示,这种技术能完成很多事情,比如,通过对面来车速度的计算来判断一辆车左转穿过马路是否安全,超车是否可行或者进入一片视觉受限制的区域是否安全等等。

研究者声称,如果美国道路上行驶的每一辆汽车花费350美安装这一系统,每年能够避免592,000起交通事故并拯救1,083条生命。

但要看到效果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因为即使所有新车都安装了该系统,将现有的旧车基础部件改造以用来安装该系统也将是耗费数年的大工程。

主要代表非美国制造商,如丰田本田现代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也对华盛顿此举表示欢迎。“我们越快使用上V2V技术,消费者们越快能从这生命安全系统中获利,”该协会主席John Bozzella如是说。

监管机构所面临的另一问题是如何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频率如此之高的现在,留出一块单独的无线频谱用于V2V。

这个问题的解决其实只需要通过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分配无线频谱,保证所有通信都能顺利进行便可。但除了技术问题外,V2V可能会被很多其他争论所阻碍,比如像如果系统出错的话相关法律责任如何界定,还有建立新的数据库是否侵犯隐私,等等。

来自托卡研究所的自由研究员Randal O’Toole表示,如果一辆抛锚车辆能发出信号使后方车辆绕道行驶,这看上去或许是有好处的。“这听起来很不错,但如果不法分子入侵了这个系统,在成百上千个十字路口放出这样的信号将会是怎么样?更有效的使整个城市瘫痪吗?”他在此前的博客文章中这样写道。

他还补充说,拥有依赖车辆间沟通或者车辆和路面设施沟通的系统“政府将能决定你是否驾驶了足够的里程,或者就简单地关掉你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