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新掌门人挑战多 接文德恩需过数关

2015年07月08日 10:49: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近日,宝马集团前研发高管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正式接替文德恩,负责大众乘用车品牌(VW)业务。据悉,这是大众乘用车品牌自2007年来首次更换掌门人。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乘用车品牌是大众集团的核心品牌和支柱。去年,大众集团全年汽车交付量超100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就卖出了逾600万辆。虽然地位举足轻重,VW品牌也面临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盈利能力薄弱,其年销售收入近千亿欧,但利润仅有25亿欧元,在大众集团内部甚至还不如销量不足20万辆的保时捷,其盈利率更是远低于丰田等竞争对手。对于肩负着推动大众成为世界第一车企重任的VW品牌,集团CEO文德恩早在一年前就制定下了目标:降低支出,提升效率。如今,正式出任大众品牌CEO的迪斯也将面临方方面面的巨大挑战,如果他想顺利接班文德恩成为整个集团的掌门人,德媒德媒认为迪斯至少需要迈过以下几关:

文化差异

迪斯曾任宝马集团高管,如今出任大众品牌掌门人,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文化差异问题。大众品牌全年销量是宝马品牌的3倍左右,不管从公司内部结构或者销售流程等方面都有天壤之别。

前段时间集团高层皮耶希向文德恩发难,给大众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放松中央集权化,给各品牌和区域市场更多自由。此举对迪斯而言就是一把双刃剑,获得机会的同时也意味着承担着更多的风险。如何把控这些风险,将是迪斯未来能否接替文德恩的关键点之一。

模块化平台

过去多年来,大众把多个品牌车型集中到一个模块化平台来生产的策略赢得了竞争对手的重视。其最著名的是MQB平台(发动机横置模块化生产平台),今年大众集团内部将有270万辆车基于该平台生产,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700万辆。

大众乘用车品牌VW在模块化平台生产上首当其冲,需求尚未完全释放。该品牌仅有20%的车型基于MQB平台生产。斯柯达的比例是是VW品牌的两倍,西亚特自从采用模块化平台后成功扭转财政赤字,实现盈利。

车型问题

大众乘用车品牌VW旗下车型众多,最受青睐的车型当属高尔夫、捷达、Polo及帕萨特。去年,仅高尔夫大众就售出了逾百万辆。然后有高就有低,大众EOS辉腾等则相形见拙,辉腾去年全球只售出约4000辆。如何解决如此悬殊的车型销售,也是迪斯上任后必须面对的问题。

美国市场

近年来大众品牌在美国市场遭遇销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前5个月,VW在美销售又再爆出下跌4.2%。出现如此种种败绩的原因无非是VW在美国缺少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车型——目前在美销售的车型中只有途锐途观是美国人民的“菜”,虽然大众已经提出了在美国发布新车型计划,产品生命周期也将逐步缩短,但这一过程至少需要耗费数年时光。出任大众主力战舰VW新掌门人之后的迪斯,如何增加大众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必将是其重要任务。

中国市场

除了提升美国市场任务之后,迪斯还将面临来自另一个亚洲市场——中国的巨大挑战和考验。近几年来,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销售业绩的举世瞩目,一直被视为西方车企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即便是凌渡朗逸速腾这些并不被其他市场熟悉的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也是卖得风生水起。

然而,近来大众中国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市场受股市大热等多方面影响,曾经一度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销售业绩已成过去时,加之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中国反垄断调查,在2015年大众在中国的销量破天荒地出现同比下跌,怎样保住中国市场,维持增长就成了迪斯的新问题。如果在中国有失,别说接班文德恩,连现在的位置能否保住都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