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应急“极重污染日”:公务车停驶30%

2013年01月14日 11:35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就剩这几个了,下午不一定有货,要买得赶紧。”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各大药店获悉,“PM2.5口罩”销量激增,部分药店面临断货。同时,相关网购监测数据显示,从前天传出京城空气污染严重的消息至今,形似防毒面具的“N95口罩”的成交指数已激增了10倍。

根据气象预报,在16日前北京严重雾霾污染的状况仍将维持,北京市13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各区县政府,昨日呼吁全民“同呼吸、共责任”,共同落实《北京市重污染日应急方案》。

中央气象台昨日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预警,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显示,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

北京公务车停驶30%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教委负责在重污染日时组织中小学及幼儿园减少或停止体育课、课间操及户外活动等;北京市经信委协调落实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措施;北京市住建委负责督促28家施工单位控制扬尘乃至责令停止土石方作业;北京现代昨天停产一天;北京市交管局负责组织实施极重污染日公务车带头停驶等。

据悉,北京市从1月11日开始实施重污染日应急方案,13日首次启动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截至13日15时,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共出动执法人员594人次,检查车辆2.6万余辆次,检查重点单位250余家,处罚超标车辆140余辆。除在主要干道和进京路口开展遥测、路检和夜查外,还对主要用车大户和施工工地开展了入户检查。

“重污染日的分级将根据AQI指数的高低划分。”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技术标准,当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指数达到500则为极重污染日。在极重污染日,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共54家企业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16日北京将出现三四级的北风,有望吹散雾霾、改善空气状况,但在此之前,整体扩散条件没有本质改善,严重污染的状况仍将维持。

雾霾影响各地出行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了解到,截至13日8时,受大雾影响,河北、四川、湖南、山东、辽宁局部路段通行受阻。主要有:河北省内的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四川境内的沪蓉高速、包茂高速;湖南境内的沪昆高速、京港澳高速、泉南高速;山东境内的沈海高速、青银高速、日兰高速;辽宁境内的S17公路。上述路段预计13日内可恢复通行。

记者13日从首都机场获悉,目前三条跑道的能见度基本保持在2公里以上,未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首都机场运行一切正常。截至11点,首都机场全天取消航班10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

从12日到13日凌晨,整个北京城都笼罩在雾霾之中。首都机场受天气影响,13日凌晨能见度一度降至800米。据气象部门预测,除首都机场外,全国部分地区也受到了大雾天气的影响,当日上午石家庄、长沙、昆明杭州、哈尔滨、绵阳等地机场受到了大雾影响,其中,长沙、昆明机场的能见度一度降至100米左右,严重影响航班运行。

大雾天气导致13日湘桂线多列火车晚点。13日下午,南宁火车站客服热线对记者介绍,湘桂线大部分列车都出现晚点,其中包含南宁到北京、南昌、宁波、上海等地车次。

医生听诊听到耳鸣

13日早间,河北省会石家庄依然笼罩在浓雾之中。自1月4日该省多地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以来,这场被称为“河北今年最强大雾”的天气状况进入第10天。

石家庄市120急救中心医生范彦军亦表示,石家庄气温降低及最近雾霾天气持续,导致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副所长刘京生说,受连续多天低温和雾霾天气影响,人的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易患流感,自1月开始河北进入流感高峰期。

崔红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12日,是北京今年遭遇的最严重的污染天。在这样的天气里,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他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早上不到8点,崔大夫就已经坐在诊室里开始工作。病人一个接着一个,感冒发烧的、老慢支加重的、哮喘复发的……上午将近11点,看了40个患者后,崔红生有点坚持不住了。

“对于呼吸科的患者,这属于常规的检查。”反复地戴上、摘下听诊器,为40多名患者听诊后,崔红生的耳朵提出了“抗议”:一戴上听诊器,耳朵就嗡嗡直响,“糟了,耳鸣了。”

直到下午将近3点,上午的门诊才算结束。崔红生告诉记者,平时上午的门诊一般在12点半都能结束。这两天持续的大雾天气,导致人的呼吸道反应性增高,原本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甚至恶化。他从门诊中已经明显感觉到天气对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影响。

空气净化器遭抢购

雾霾围城,极重度的空气污染令许多人选择周末“宅家”,但家电卖场中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区却是客流不断。记者看到,不少前来“突击选购”的顾客戴着口罩,功能新、价格昂贵,特别是标明“对抗PM2.5”的净化器格外受青睐。此外,一些车内、桌上型的空气净化装置也持续热销。

记者发现,家电卖场中的空气净化器价格跨度很大,最贵的超过万元,便宜的不过几百元。但促销员说,净化器近来的销售趋势是“越贵越好卖”,不少顾客在仔细查看了商品的功能介绍之后,选购的机器多在三五千元的价位。

一家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购买净化器的大多数顾客都会特意询问是否能有效去除PM2.5,超过一半的人还会要求查看机器的检测报告;还有些人会对照产品说明,仔细计算自己家面积需要的净化效率;部分家有过敏患者的顾客对“静电灭菌”等功能特别重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