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谁是下一个限购城市?近半数网友投深圳

2013年12月20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调查 早在今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提出,天津、深圳、杭州、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如今石家庄和天津2个城市已明确限购,大城市限购风潮已有大幅蔓延的趋势。谁将会是下一个限购的城市,在一项由凤凰汽车独家策划、超过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有48.39%认为下一个限购城市会是深圳。

近半数网友投深圳 成都位列第二

在此次调查中,深圳已绝对的领先优势获得了网友的一致认同,有48.39%网友认为深圳车辆密度全国居首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限购城市,共4294票。而成都的“支持者”也不少,以25.93%的支持率、2301票位列第二名,杭州的支持率为8.35%,位列第三名。

(更多信息请看专题:大“限”已到?8个传言限购城市已兑现2个

深圳目前道路总长6100多公里,道路车辆密度已经突破300辆/公里,为全国之最,已经超过了国际上270辆/公里的警戒值。据2012年数据显示,深圳近年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幅为16%,在今年2月底进入“200万辆汽车”时代,道路车辆密度已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平均上班用时35分钟。

虽然网友普遍认为深圳即将限购,但今年7月时,深圳市交委通过官方微博给出了回应:“没有限购计划”,更表示深圳在加强交通需求调控方面,主要通过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综合手段,引导车辆合理使用。此前,深圳还曾提出“研究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对进入特定区域(如中心城区)、路段(如二线关)车辆征收‘拥堵费’或限行的可行性。”

同样,成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平均增长率高达14.4%。每月汽车上牌量已连续54个月突破两万辆,汽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排全国第二位,也成为了“限购”的热门城市。同时上榜的还有大连、武汉、杭州、青岛、重庆等地。

22.55%网友理解限购 但缓堵之后路在何方?

在此次调查中,有57.15%的网友认为限购没有用,在治堵问题上仅短期有效果,最应该采取的是改善公共交通等方式综合治理;22.55%的网友能理解限购,认为交通拥堵确实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顽疾;而10.67%的网友觉得一线城市限购可以理解,但“二线城市凑什么热闹”?另有9.63%的网友认为空气污染严峻,限购对车辆控制能起到缓解作用。

随着空气污染和交通问题日益严峻,更多的网友开始认同限购起到的“缓堵”作用。有网友指出,“中国汽车工业近几年发展猛迅,老百姓对汽车的消费翻几番,各大、中、小城市的道路、停车位、环保等已经超过上限。道路的建设和城市的扩大不可能跟得上汽车数量增长的步伐,限购能缓解一下道路交通和环保状况,只能治标,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包括城内公交、城际交通、农村运输、高速铁路等)载客能力、壮大出租小车出租业务,鼓励民众承用公共交通车辆或出租小车外出并且方便快捷,把民众自己拥有汽车的热情降下来,这样才能达到治本的效果。”

从近些年的“限购热”中我们也看到地方政府在“限购”政策的推行上大刀阔斧,广州、天津的政策出台都让人措手不及,但用限购“缓堵”之后呢?城市交通的综合治理并没有让群众看到过多改善。

近期有关“最贵铁皮”上海车牌拍卖两年进账118亿,但具体流向仅简单交代“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建设、公交购车补贴、公交优惠换乘补贴、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等”。而在摇号限购三年之后的北京,最近又传来公共交通地铁的涨价消息。财政支出的“不透明”也引发人们对城市交通治理的“不满”,城市交通治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翠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