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成都>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进口凯迪拉克-ATS

超低价好车团购

Cadillac ATS vs. BMW 320i:比快?

2014-04-22 05:46:00
分享到:
来源:驾趣GRIP 作者:柳柽

我承认这场对比来得有点晚,在我们拿到这部ATS试驾车的时候,前段时间被大家津津乐道的ATS在赛道上打败BMW 3系的热度已经渐渐消散。当然,即便是在两个月前就能进行这场对比,我也不会选择把ATS和3系开到赛道上去做圈速,这不是马后炮,原因有二:第一,对于这类豪华运动型轿车而言,赛道上的圈速不代表一部车的全部;第二,简单看看两部车的规格,即便不开也可以很容易猜到,ATS一定会更快。

凯迪拉克造这部ATS的目的性很强,就是要快过BMW 3系,于是,与速度相关的每一项ATS都比3系要强一点点:论动力,ATS马力甚至比更高的328i都更大、扭力更强;论刹车,Brembo出品的前四后二卡钳明显强于BMW的原厂货;论底盘,ATS拥有更硬朗、更服帖的MRC电磁悬,3系则只是普通的弹簧和避震;更“丧心病狂”的是,ATS竟然还不惜成本配备了宽度达到255mm(后轮)的普利司通RE050A轮胎(要知道法拉利F430原配胎也不过就是RE050A),抓地力远远好过3-Siries那副宽度只有225mm、经济舒适取向的倍耐力P7。所以,动力、刹车、底盘、轮胎都是ATS明显强过3系,就连尺寸和重量也都是ATS略微占优,而且这是凯迪拉克vs.宝马,不是什么山寨手机厂去挑战iPhone,所以不管是半秒也好,3秒也好,ATS肯定比我们借来的这部320i更快,这应该是没有太多悬念的。

接下来的对比试驾也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一开上ATS,便发觉它真的是针对运动而来,ATS的这台2.0T引擎不仅爆发力强,连引擎声浪也经过特意调校,加速感要比320i强上不少,变速箱虽然效率上比3系略逊,但程序上更激进一些,弯前制动车速降下来后还会适时地自动降挡补油,Brembo的刹车线性而高效,而MRC则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让它在过弯时的车身侧倾被压制得出奇的小(但日常行驶时ATS的底盘却有种意料之外的柔和感,舒适性一点也不比320i差,这是有点出乎我意料的),无论是入弯还是出弯,都很好地抑制ATS了的重心转移,而那套前225后255的普利司通轮胎真的提供了强大的抓地力,前窄后宽的设定和位于后轴的LSD,让ATS在出弯时把引擎的每一分动力都转化为抓地力。用不了几个弯角,我更加确信无疑,ATS在赛道上一定能把320i甩出很远。

但是我们的对比还没有结束,因为在一开始我已经说过了,这是一场两位运动高手之间的较量,但却与速度无关。

其实速度从来都不是这些运动轿车们的唯一追求,BMW更不是一个以“快”取胜的品牌,不用说普通的3系,即便是M3,也并不是一部纯粹的快车。举例来说,这代E92 M3在纽伯格林北环的成绩还没进8分,圈速甚至不及现在的一些原厂前驱小钢炮,更不用说什么Porsche、GTR们了。如果我再告诉你,在纽伯格林最快的BMW不是M3,不是M5,也不是M6,而是一部X5,你会不会觉得对BMW的印象被颠覆了?如果速度不是唯一,那BMW到底厉害在哪里呢?

简单说,即是驾驶乐趣和均衡性。而最能体现这两点的BMW,又非3系莫属,即便是这部进入F世代后变大了、变软了、增压化了的3系。 相比ATS的暴力,BMW这副N20却有着更好的低扭表现,几乎过了怠速状态就能轻易得到全额扭矩,不仅让你真有驾驶大排量NA发动机的错觉,而中高转还能出现发力上攻、更上一层楼的递增,这是ATS这副2.0T不能提供的。

而ATS的这幅6AT虽然换挡时间较之前缩短了近一半,但换挡时的动力真空期感觉还是太长了一点,全力加速时少了一点一气呵成的感觉,反而BMW 320i虽然力量感稍弱,但配合绵密的8AT,加速的流畅和从容感却更好,攻弯时的动力更容易掌控,再进一步说,油耗的表现亦是3系更好。

320i的悬挂虽然要比ATS更软,但在弯中末段的支撑性仍算不错,轮胎的抓地力虽不及ATS,但车尾的动态却比ATS更活跃一些,同时在极限来临时这代320i仍表现出极强的宽容性和稳定感。反观ATS,由于后轮255的轮胎太咬地,ATS更多地表现是转向不足,只有持续的地板油才会让尾部横移一点,但因为引擎的特性和LSD的介入,过多的油门又容易令车尾滑移过度,其极限特性有点不好掌握。320i的轮胎极限低一些,却换来车尾的动态相对容易掌控的特性。

而这种易于掌控的尾部动态,正是我们一直喜欢宝马操控一大主因,归根结底,除先进的悬挂结构与出色的底盘之外,沟通感极强的车架和方向盘回馈是主要原因。即便这代3系换上EPS电动助力转向,但相比ATS仍然偏重舒适省力设定、回馈和路面感不太强的转向,320i转向的质感、精确性仍然要强过很多。人车沟通感,说起来总是有点虚无飘渺,但这正是驾驶乐趣的灵魂所在,而要成为顶尖的运动轿车,一定少不了它的存在。

再说得多一点,与凯迪拉克相比,宝马显然更深喑如何营造运动氛围、如何调动驾驶者的兴奋神经。而凯迪拉克确实也在努力,但结果则显得有些过于刻意。那个用配备、皮料和高科技堆砌出来的驾驶舱虽然也挺运动,座椅的坐姿刻意设计得有点过低,方向盘和排挡杆似乎也有点过于粗壮,踏板的重量、排挡的手感、座椅的包裹性,不像3系那样自然和顺手。再进一步讲,后排空间、行李箱空间、人机工程等等仍是3系占优。这听起来似乎并不重要,但你要知道,这3系是在不降低操控性能前提下,花了数代时间才达成的表现。换句话说,ATS在性能上确实是打败了320i甚至是328i,但要全面压倒宝马3系,ATS仍是欠缺了一点火候。

不过,在我看来,ATS出现的最大意义并不是取代3系成为同级别的操控标杆,而是在宝马3系逐渐为世俗妥协的时候,还有一个品牌还能够像十年前的宝马3系一样偏执地去追求纯粹的驾驶乐趣,为那些真正热爱驾驶的人提供了另一部“驾驶者之车”。


订阅

成都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成都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