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NCAP简介

  • NCAP

  • 公司全称: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 成立时间
  • 注册资本
  • 所属行业:综合
  • 所在地区:海外
主营业务:新车碰撞测试
公司地址
邮政编码
公司电话
公司传真

NCAP是英文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缩写,即新车碰撞测试。这是最能考验汽车安全性的测试。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有成熟的相关法规,定期对本国生产及进口新车进行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安全性试验,以检查汽车内驾驶员及乘客在碰撞时所受伤害程度。

NCAP详细资料

这些法规中公认最为严格的,是欧盟实施的EURO-NCAP测试。测试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两部分,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速度为50公里/小时。测试的成绩通过由五个星级表示,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国际大品牌车型在国外一般都有原型车,进入中国后的改动通常不涉及车身结构,因此EURO-NCAP成绩是衡量车辆安全性的一个权威指标。仅以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紧凑车型为例,东风标致206、上海大众新Polo的原型车都通过了EURO-NCAP测试,并取得了4星的好成绩。

NCAP是最早在美国开展并已经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运行多年的新车评价规程,一般由政府或具有权威性的组织机构,按照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方法对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分和划分星级,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深入研究和分析国外NCAP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汽车标准法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和车型特征,并进行广泛的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实际试验确定了C-NCAP的试验和评分规则。与我国现有汽车正面和侧面碰撞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相比,不仅增加了偏置正面碰撞试验,还在两种正面碰撞试验中在第二排座椅增加假人放置,以及更为细致严格的测试项目,技术要求也非常全面。C-NCAP对试验假人及传感器的标定、测试设备、试验环境条件、试验车辆状态调整和试验过程控制的规定都要比国家标准更为严谨和苛刻,与国际水平一致。

C-NCAP是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C-NCAP要求对一种车型进行车辆速度50km/h与刚性固定壁障100%重叠率的正面碰撞、车辆速度56km/h对可变形壁障40%重叠率的正面偏置碰撞、可变形移动壁障速度50km/h与车辆的侧面碰撞等三种碰撞试验,根据试验数据计算各项试验得分和总分,由总分多少确定星级。评分规则非常细致严格,最高得分为51分,星级最低为1星级,最高为5+。

评分标准说明:

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用星级“★”表示,共有五个星级,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称为五星级,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小于或等于10%;

★★★★称为四星级,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11%-20%;

★★★称为三星级,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21%-35%;

★★称为二星级,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为36%-45%;

★称为一星级,表示乘员严重伤害的概率等于或大于46%;

“不及格”,意为当汽车以64km/h车速进行正面碰撞测试时,驾驶员面临严重的生命危险,通用Chevrolet Aveo就属于此种情况。

从最终测试结果看出,韩国汽车的碰撞测试成绩较差,三款韩国血统的汽车成绩排名垫底。除了本文开头说的乐风原型车外,起亚赛拉图的两厢版最终成绩也仅为三星。欧洲NCAP在测试报告中指出,Kia Cerato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对前排乘员胸部的保护极差,对胸部存在有伤害的严重危险。与韩国车不同的是,标致206的新一代车型标致207,获得欧洲NCAP测试的最高评分,其车身对车上乘员保护为五星级标准。由此证明,即使最小的车也同样可以为车乘员提供最安全的保护。阿尔法?罗密欧159 同样为欧洲NCAP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其对前排乘员的保护也得到了欧洲NCAP最高评价——五星级标准。但阿尔法·罗密欧159对行人的保护仅达到一星标准,这令欧洲NCAP甚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