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奥迪-TT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13)解读汽车互联多媒体技术

2014年03月14日 03:3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1

汽车多媒体的前身

凤凰汽车导购 不得不说我们对于汽车的需求早已超越了交通代步,衡量一辆好车,不仅动力和品质要好,舒适性和智能配置也被提携到了举足轻重的位置。或者说,比起曾经的速度机器,今天的汽车互联多媒体技术让我们的驾驶过程更像是在操作计算机。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本期内容:汽车互联多媒体技术带来了什么?

提到汽车互联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我们有必要从汽车媒体系统说起,实际上这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发展过程。1924年,雪佛兰率先将无线电装配到量产车型上,即在仪表板总成上安装无线电收音机。不过,那时候车用无线电收音机还是电子管,但受到技术水平制约,直到50年代,车载收音机才出现了革命性的发展,用更稳定的半导体晶体管逐步取代了电子管。追根溯源,这也许应该算汽车多媒体的鼻祖了。

曾经,汽车里有个音乐听就不错了

从50年代算起,到之后的30年中,汽车多媒体技术依旧只限制在音响系统周边,开车听听收音机,听听卡带音乐或是播放CD唱片成了驾驶娱乐的全部。或者说那时所谓的“多媒体”实际是算不上多媒体的。

但随着更多车主开始长途驾驶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2000年前后,车载多媒体系统才开始更广泛的应用于量产车型上,车主可以操作导航,同时也可以收听音乐。当然如果用户想升级导航地图,求助品牌维修店几乎是唯一的途径。

计算机挪到了汽车中控台

真正意义上提出汽车互联多媒体概念,并被广泛认知的应该算是宝马品牌,2002年,伴随着第四代7系的发布,“一只鼠标开宝马”的概念开始深入用户的心。顺理成章的,iDrive系统也被归在了划时代科技的范畴,尽管起初它并不算好用,但通过一个中央处理器和屏幕,将车辆信息、多媒体内容、导航信息汇集一处,设计确实是革命性的。

2

如今的互联多媒体发展

 

更多的车主开始依赖互联多媒体

随着近10年电子科技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匹配汽车产品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互联多媒体技术早已不是豪华车型的专利,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在小型车或者普通中级车上找到这些功能,比如我们相对熟悉的:福特SYNC AppLink车载娱乐通讯系统、以及雪佛兰的myLink等等。

更加智能的互联多媒体系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首先,它允许我们的智能手机和车载系统相连,并通过软件和信息导入的形式,实现用户通过车载系统操作手机,或者通过手机设置车辆信息等等,而就软件和平台来说,新的互联系统也可以支持更多的APP,甚至是跨平台的。

另外,全新的互联多媒体系统通常都会支持语音控制,并且可操作内容更多,系统的语音识别能力也更强,使得驾驶员双手不离方向盘,便可以拨打电话、播放音乐、规划导航路径,甚至给社交网站上的好友留言等等。简化操作的同时也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不仅如此,如今的互联多媒体系统,还可与车辆养护,车辆救援等服务想关联。用户通过语音联系,系统便可提示驾驶者的方位在哪,以及车辆抛锚被救援等等。

设置一个好看好玩的界面

与智能手机和电脑相似,如今的互联多媒体系统也可以更换桌面和主题,以迎合不同车主的个性需求。这让它看上去更时尚,同时也更富亲和力。

相应的,为了满足这一系列复杂的逻辑功能操作,如今的互联多媒体技术通常会匹配一块清晰的可触摸屏幕,或者辅助以操作旋钮,这很实际,所见即所得的操作形式大大降低了用户学习成本,并更快熟悉起来。

让汽车中控台再次简洁起来

更重要的,配备互联多媒体系统之后,中控台的实体操作按钮会大幅减少,以留出更大的设计空间,或者干脆释放腿部的空间。

3

汽车互联的未来

眼看就要到来的未来

汽车互联的未来在何处呢?显然不止局限于车辆和移动终端之间的操作,构建全新的交通出行模式才是互联多媒体系统更准确的未来,在今年年初CES大会上,汽车厂商联手IT、互联网厂商推出的新产品足以印证这一点,比如谷歌联手汽车厂商推出的“开放汽车联盟”以及沃尔沃和爱立信合作的“云服务”等等。

让更加智能和安全的汽车服务软件应用于用户,是联盟的期望,目前谷歌已经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进行了接触,并不断扩充汽车品牌的数量,预计首批搭载这套系统的车型可能会在年底前发布。

基于这个平台理念,应用软件开发商可以更方便的开发汽车适配软件,同时无缝整合到车载系统中。未来,在车载互联多媒体系统上查看路口红绿灯的等待时间、航班起降时间、或则预定一份午餐都将会实现。

无独有偶,沃尔沃和爱立信的合作的“云服务”系统也在年初的CES大会上展出了,事实上,这个项目起于2011年,构建云服务后,用户可查看3D动态地图、需找停车位、支付小额费用,甚至远程控制汽车。

实际上,这一切并不遥远,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重视互联多媒体方面的研发,并在费用和人力上大力支持,而随着相应技术的不断成熟,购买使用的门槛也会逐步降低。想一想,作为驾驶员,你将不必在停车收费窗口慌乱的寻找零钱;你还可以随时查看各种动态交通信息;并在去和女朋友约会的路上,预定好餐厅,确实是件美妙的事情。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奥迪TT
奥迪TT
指导价:45.38-53.2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45.38-53.28
    跑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论坛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