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东风标致-2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19) 标致空气混合动力技术

2014年04月22日 01:24:2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2014北京车展汽车达人秀 汽车动力技术的发展速度早已今非昔比,这是用户对于高性能的需求也是北极熊对于自然环境的诉求,但是当电动汽车还没有想明白废旧电池是埋了好还是分解了好,生物燃料发动机还没想清楚是用玉米还是用木薯更方便的时候,研发混合动力就成了备受汽车厂商追捧的“过渡式”新技术。标致也不例外,在本届北京车展推出了全新的“空气混合动力系统”,它比油电混合更好吗?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本期内容:标致雪铁龙空气混合动力系统(Hybrid Air)

把空气作为汽车动力,PSA工程师觉得这事靠谱

把用之不竭的空气作为汽车动力来源,也许连没上学的小孩都知道是件好事,但是由于技术上始终不能解决“空气的压缩需要消耗额外能量”这一弊病,因此更多的汽车厂商并没有为之心动,依旧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在更易于把控的油电混合技术,但是,PSA的工程师似乎不这样认为。2010年,工程师穆卡德姆和搭档安德雷·亚尔斯成立了名为混合空气动力的研究项目,他们认为借助压缩空气在汽车上的应用也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目的,并且更加环保。为了证明此观点的可行性,两位工程师将一辆微型汽车的发动机,并与一架商用飞机的液压系统相连接,进行了大量实验,最终结论让人欣喜。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标致展台就带来了配备最新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的标致2008解剖车,当然,这并不是它第一次亮相,这套系统层在2013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正式亮相过,当时配套车型为雪铁龙C3,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2.9L。而在201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这套系统再次参展,并搭载在标致2008车型上,百公里油耗也下降到了2.0L,低油耗低排放也是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存在的主要意义,同时它会更便宜。

参考标致雪铁龙的中远期计划,未来在混合动力车型方面,PSA将在小型车或紧凑级车型上,主推空气混合动力;而在中大型车上则依旧使用油电混合技术,尤其是其在欧洲市场依旧会推出全新的柴油电动混合动力产品,两套系统会高低搭配,而非替代关系。

并不复杂的结构,液压系统和气罐是重点

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空气混合动力结构并不算复杂,主要包括三部分:汽油发动机、液压泵/液压马达和压缩空气罐系统。其中液压泵和液压马达与变速箱是整合到一起(结构布局与油电混合系统相似)。结构非常紧凑,以便之后轻松的装入小型车的发动机舱内。

相应的,工作原理也并不难理解,我们大致可以理解为,它是通过一个液压泵和活塞将氮气压缩到储气罐内。高压蓄能器工作时,释放出高压气体,借助液压油推动液压泵向相反方向运动,最终驱动车轮前行。其中液压泵起到了传统汽车中发动机一样的作用,官方称它为:液压发动机。

三种行进模式和一种储能模式

这四种模式包括:发动机驱动、高压空气驱动、混合驱动和能量回收。其中,发动机驱动模式主要用于高速定速巡航(这也是发动机最经济的工作区间);纯空气驱动主要用于城市道路(时速不超过70km/h);而需要加速或爬坡时,两者同时介入工作。与油电混合系统相似,这套系统也允许用户自行切换,当然可以设置为自动,则是只压缩气体存在储气罐的过程。

混动动力模式主要是在汽车启动、加速、爬坡等高耗能的时候。这个时候汽油机和液力马达同时工作,而两种动力的驱动比例是根据驾驶者的需要,再由行车电脑自动调节。这种模式下液力马达可以变为液力泵,通过燃油发动机的能量给高压气罐充能。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标致2008
标致2008
指导价:9.97万元
1.2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9.97
    小型SUV
    1.2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