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汽车达人秀(34)氢燃料电池车的重生

2014年07月25日 00:01:00
来源:凤凰汽车

既然从日本从政策层面已经开始推行氢燃料电池车,那么相应的加氢站建设也会加快脚步。氢燃料电池车本文就不多讨论了,毕竟也不是太过新鲜的车型,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叙,而今天主要是讲加氢站。在日本丰田市的未来环保村内,就建有一座加氢站。

加氢站需要的占地面积比普通加油站稍大,主要是因为加油站没有炼油设备,而加氢站内需要有制氢的设备。

加氢站的原料来自于化工厂所排放出的原料,为的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氢原料需要用罐装车拉倒加氢站,通过管道,向加氢站内的制氢机提供所需原料,然后压缩机会将氢气凝集到专用的储存容器中保存。

氢燃料电池车来加氢站“加氢”时,加氢机会像加油机一样按照加氢量的多少进行计费。而如果需要快速加氢,比如丰田宣称的加氢3分钟行驶700公里的情况,则需要70Mpa(兆帕)的加氢设备进行,相对于普通加氢机35Mpa的压力,70Mpa的机器还需要额外通过冷却设备来对氢气进行压缩。

在加氢机的上面出现了两个LOGO,一个是东邦燃气,一个是Iwatani,这两个厂商都是日本老牌的化学和能源供应商,像Iwatani所生产的煤气灶等产品,国内市场也见的到。

这个加氢站的主要部件和建设都来自东邦燃气(TOHO GAS),而不是由日本石油、帝国石油等石化巨头们主导,目前日本的17个加氢站分别由JHFC、HySUT、Iwatani等建设。

氢动车能取代电动车么

很显然日本是打算这么做了,以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而摆在日本各个企业面前的就是氢气的制造的便捷性和环保性的问题,而且加氢站建设成本过高也需要降低。

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的话,我们还是看好看日本国内的这项新能源计划。在国内的话,由于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而且加氢站的从零开始的建设,也颇有挑战性,加上对传统石油巨头的影响,氢燃料电池车进入国内或许还挺远。

所以就国内而言,氢动车取代电动车还比较困难,而日本人正在为全球车企走出一条新路,下一步丰田的FCV氢燃料电池车将投放到美国和欧洲市场,相信这些日本之外地区的氢能源之路,对国内有着高度的借鉴作用。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