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一汽丰田-RAV4荣放

超低价好车团购

砖家不知道(8)SUV的噪音不一定更高

2014年10月15日 05:09: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纯天然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现在SUV市场绝对是最炙手可热的汽车市场,很多消费者在选车时都会优先考虑SUV。确实相比轿车,SUV拥有更实用、通过能力强、视野更好等优点,但是有很多人在徘徊于是否买SUV时,产生了一个疑虑,那就是车内安静性的问题。

比如我身边这位喜欢SUV的美女梦梦就有同样的问题:

梦梦:人家都说SUV的噪音比轿车大,我喜欢安静的环境,我到底还要不要买SUV呢?

纯天然:我先来问你个问题吧,很多人都说SUV的噪音更大,你知道理由是什么吗?

梦梦:不知道。

纯天然:那么我说说你听听,想要知道原因,就要先了解汽车产生噪音的根源。根据来源的不同,汽车噪音一般分为发动机噪音、轮胎噪音、空气噪音和车身结构噪音。

发动机噪音主要由发动机机械声音、排气系统声音等方面构成。轮胎噪音(胎噪)就是行驶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空气噪音(风噪)是行驶时周围的气流因为压力变化发出的声音,也包括气流通过车辆缝隙所产生的声音。车身结构噪音就是行驶时车身结构振动或车身部件发出的声音。

有人认为SUV噪音更大主要集中在风噪和胎噪这两部分上,认为SUV车身更高,风阻更大,所以风噪自然比轿车大。另外SUV的轮胎一般也比同级别的轿车宽,所以胎噪也会更大。

梦梦:那看来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呀?

纯天然:当然如果我们建立一个理想的环境,当两款车其他因素都完全相同,只是一款车比另一款车高一些,轮胎宽一些,那么我同一前者的噪音会比后者高。但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因为设计师和工程师设计一款车时是会根据车辆的特点来进行的。首先外观设计上SUV有SUV的设计特点,轿车有轿车的设计特点,其中如何控制噪音必然也是每一款车设计之初就必须要做的功课之一。

另外,控制车内噪音的方式也很多,比如车身结构的减震、发动机舱和车门等处提供隔音棉、采用更好的密封材料等等。如果厂商提供了更好的降噪材料和手段,所带来的收益远高于车身对风噪产生的影响。而轮胎的选择对于胎噪影响也非常大,每个轮胎品牌和系列都有各自的特点,选择安静性更好的轮胎也要比轮胎宽度差个10毫米更加重要。

所以说SUV的噪音普遍比轿车高,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梦梦:说了这么多的大道理,那你举个例子,到底哪些SUV可以证明它的噪音并不比轿车差呢?

纯天然:那我们就用事实说话,我们以《购车消费评价》车型中找到所有的20-30万元的车型,在全部评价过的18款车型中,SUV只有4款,而在噪音的排行榜上就有两款排名非常靠前。尤其突出的是丰田RAV4,100公里/小时噪音仅高于本田雅阁位列第二位。而日产奇骏也排名第六,后排还有10款同价位的轿车噪音要比它高。

梦梦:这些噪音分贝意味着什么呢?

纯天然:分贝的数字上升1分贝,实际上增加的噪音就很明显,所以购车消费评价的噪音评级看似数字差别不多,但实际上在车里会有明显的不同。我列举了评级的5个噪音范围,分别意味着60分贝到67分贝情况下的不同噪音程度。

本文结论:车内噪音与车辆的设计、工艺和用料有很大关系,而不取决于车辆结构。“SUV的车内噪音普遍比轿车高”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

本文涉及相关车型购车评价报告链接,点击图片跳转: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丰田RAV4
丰田RAV4
指导价:17.68-26.3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17.68-26.3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