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一汽丰田全新RAV4 强势复苏的老牌劲旅

历经四代经典SUV 全新换代成绩斐然

作者:闫磊 2013-12-26 10:16:22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功能实用的城市SUV,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购车的首选。而在城市SUV的销量榜上,排名前列的始终被那么几款车型所占据。直到最近,一款经典的城市SUV迎来了全新换代,全新车型在上市短短几个月后,就摆脱了老款车型不温不火的市场现状,一举跻身销量榜的最前面。毫无疑问,它就是一汽丰田全新RAV4。

车型由来

RAV4的全称是“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四驱休闲运动车)”,从字面上的意思就能够看出,四驱系统即使在城市SUV上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RAV4虽然也为了迎合市场需要而推出两驱版本,但是四驱车型始终保持着同级别城市SUV中较好的通过能力。

RAV4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1989年的东京车展上,当时丰田汽车展出了一辆名叫“RAV FOUR”的概念SUV,这款概念车的造型很具有复古风,从外形看更像是一款越野车,而非城市SUV,不过这款车的面貌更符合RAV4这个名字。

这款概念车亮相后便没有下文了,直到时隔4年之后,在1993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再次推出了一款概念SUV。新车型已经不再具有卡通范儿了,更加符合城市SUV的面貌,但是RAV4的名字却保留到了这款车上。从这款RAV4概念车的外形上已经能看到之后几代车型的设计趋势,在1994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丰田RAV4正式量产,一款市场表现出色的城市SUV就此诞生。

第一代RAV4最早推出的是三门版本,轴距为2200毫米,整车长度只有3740毫米。底盘出自当时的花冠平台,并且搭载了佳美的2.0L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这样的传动系统搭配直到最新一代车型才得以改观。与此同时,第一代RAV4就没有像它的名字那样执着于四驱系统,反而推出了两驱和四驱两种版本。

丰田预计第一代RAV4上市首月可以获得2000辆的订单,但是结果出乎意料,RAV4首月订单竟然超过了17000辆,这个数字即使放在今天也是个值得骄傲的成绩。鉴于RAV4的备受追捧,丰田在1995年推出了五门版的RAV4,并随后将这款城市SUV推向国际市场。

在随后的几年,丰田推出了几款以第一代RAV4为基础的改款车型,其中还包括了三门敞篷版的RAV4(当然你也可以将它称作皮卡),而其他改款车型大多以升级配置或推出特别版为主,车型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变化。

2000年,全新换代的第二代RAV4正式推出。全新车型不仅设计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车身尺寸也得到了提升,这样的改变使得RAV4更加具有实用性。第二代RAV4仍然采用2.0升发动机,但是发动机是全新研发的,并且采用丰田经典的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提升到了148马力。第二代RAV4一直销售到了2005年,期间在2002年和2004年分别进行了一次小改款。

直到2005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丰田展出了第三代RAV4,由于从这一代RAV4开始进入国内市场,所以中国用户对这代车型应该更加熟悉一些。第三代RAV4放弃了花冠平台,而是采用了全新平台。虽然仍然提供了两种轴距的版本,但是都是五门车型,三门车型不再生产。

2006年广州车展上,第三代RAV4率先以进口车的身份来到国内,当时只提供了2.4升车型,起步价格就高达31.88万元。直到2009年,第三代RAV4才正式在一汽丰田投入国产,而此时东风本田的CR-V早已在国内如日中天。国产的RAV4推出2.0升和2.4升两种排量,最低售价为20.78万元。起步稍晚的RAV4没有达到CR-V的成绩,但是也是一款非常主流的城市SUV。

2013年8月,第四代RAV4在国内上市,这也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这款车型。关于全新车型的详细评价随后我们慢慢再聊,在此我只想提一句,全新RAV4上市仅3个月,销量已经逼近早已完成换代的CR-V,两款日系城市SUV真正的较量,现在才正式展开。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全新RAV4一共提供了两种动力选择,分别为2.0L和2.5L两款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根据配置的不同共分为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8.38-27.28万元。详细价格见下表:

丰田  RAV4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2.0L 手动两驱都市版 18.38
2014款 2.0L 自动两驱都市版 19.38
2014款 2.0L 自动四驱新锐版 22.98
2014款 2.0L 自动四驱风尚版 21.78
2014款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7.28
2014款 2.5L 自动四驱精英版 23.98
2014款 2.5L 自动四驱豪华版 25.28
制表:凤凰汽车

这个价格应该是比较主流的合资城市SUV的价格区间,这就表示全新RAV4将会正面挑战同级别对手已经占据的市场格局,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全新RAV4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和几个竞争对手相比,全新RAV4的入门价格还要更低一些,对于资金比较紧张的购车者来说这也算是个好事情。

我们评价的的车型为顶配车型: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27.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30.5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72800元
购置税 2331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583元
总计 约30.5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3.49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2.9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72800元
首付款(30%) 81800元
贷款额 191000元
月付款(3年期) 5805元
首期付款额 131700元
购置税 2331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583元
总计 约33.49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和一些新推出的车型不同,全新RAV4甚至在研发之时就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在紧凑级城市SUV的市场格局相对比较稳定的时期,RAV4必须拿出最有利的武器才能有所突破。全新RAV4本次换代一定是瞄准该级别的头把交椅去的,所以排名前列的合资城市SUV就成为了全新RAV4的最大对手,比如东风本田CR-V、上海大众途观,以及最近同时势头较猛的长安福特翼虎。

竞争车型:东风本田CR-V

售价区间:19.38-26.28万元

动力系统:2.0L 2.4L

作为同为日系合资SUV的车型,东风本田CR-V显然是全新RAV4最大的对手。在全新RAV4上市后销量一路过关斩将的时候,CR-V仍然稳坐合资SUV的头把交椅,最近几个月的月销量都接近2万辆。几乎完全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关系,让CR-V和全新RAV4在明年SUV市场上上演最精彩的对手戏。

竞争车型:上海大众途观

售价区间:18.98-30.98万元

动力系统:1.4T 1.8T 2.0T

上海大众途观在接近年底之时销量反而有所下滑,当然这不可否认有销售策略方面的关系,但是也不无全新RAV4的强势所带来的影响。不过无论如何途观都会是该级别中最热门车型之一。

竞争车型:长安福特翼虎

售价区间:19.38-27.58万元

动力系统:1.6T 2.0T

长安福特翼虎的情况与全新RAV4有几分类似,同样是非常热门的全新换代车型,并且上市后的销量表现比较出色,不过相比较起来,翼虎的势头还没有全新RAV4这么强劲。翼虎的月均销量也在1万辆左右,这在合资SUV中也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丰田RAV4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正如前面所说,全新RAV4是冲着销量冠军来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也是很有希望的。在最新的11月销量榜上,RAV4获得了全部SUV车型的第三名,合资SUV车型的第二名,销量仅次于CR-V,已经超越了途观。这样的表现证明全新RAV4在国内非常成功。

全新丰田RAV4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丰田RAV4 本田CR-V 大众途观 福特翼虎
近一个月销量(11月) 18592 19288 14422 10426
前11个月累计销量 99354(含老款) 181663 182466 85993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