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数据调查 网友怎么看自动驾驶技术

2015年04月08日 00:1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数据调查 您听说过汽车自动驾驶吗?您觉得哪类车型最需要这项技术?这是第一期《凤凰汽车数据调查》中的问题。本期调查开始于2015年初,主题为:您对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认同感。3个月的时间,我们共收集了1107份完整数据。结果证明:很多数据印证了我们的猜测,一些诉求不同于我们的想象。

调查问题一:您最早听说“汽车自动驾驶”是什么时候?听哪国品牌说的?

调查结论:34.68%的被调查网友是最近两年听说这项技术的,他们普遍认为是德系或某个欧洲汽车品牌最先提出的。

还记得国外某调研机构曾对中国与德国购车者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车主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热衷程度是明显高于德国车主的。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对于新生事物的敏感程度普遍高于发达国家的心态,更重要的:在普通用户层面,我们知道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时间其实一点不比欧美用户晚。来自凤凰汽车的调查显示:有超过30%的网友在5年前甚至更早的10年前就听说过这项技术,这主要归功于:科普类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

美国人最早提出了自动驾驶概念,但更多中国用户是从德系品牌那听说的

关于是哪个汽车品牌最先提出自动驾驶概念的问题,实际上是没有公认说法的。这主要因为各个品牌都在号称自己是这项技术的提出者或创造者,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日本、德国都是最早一批推进汽车驾驶技术的国家,这大概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事情。当然也有更早的,比如,来自美国通用的传奇设计师哈里·厄尔曾在1953年发布的未来概念车上大胆提出了把太阳能发电站的电能通过微波传输的形式驱动,还有实现自动驾驶的概念。

现代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主要是基于主动安全的考虑

时代太过遥远的事情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最先提出了现代化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并在2012年5月首先拿到了合法上路许可证,当然也是在美国。不过实验室的科技发明从来与大规模量产就是两个维度的事情,把自动驾驶技术真正拿到量产产品的过程,整车厂商以及零部件供应商,还是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发展到目前,几乎所有的一线厂商都已有了自己的相关解决方案。

调查问题二:您认为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会颠覆传统吗?您希望这样吗?

调查结论: 超过65%的网友认为汽车自动驾驶会颠覆现在,但并不希望完全被取代

关于各家的自动驾驶详细解读,我们曾写过多期《汽车达人秀》栏目, 显而易见,这项基于主动安全理念发展而来的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追捧,而通过我们的调查似乎也佐证了这一论断。约有65.64%的网友认为该技术将会颠覆传统的人工驾驶,并非常看好其发展,即便剩下的34%保守网友也承认:尽管他们不认可,但也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熟。相应的,更多用户其实并不希望自动驾驶完全取代他们的开车乐趣,仅仅是个辅助功能似乎挺好。

大多数用户不愿丢掉驾驶本身的乐趣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在推进自动驾驶技术问题上都是分阶段执行的,这既有来自技术成本等因素的限制,也有来自用户实际需求的考量。道理很简单,其实更多的车主短时间内还很难接受一辆没有方向盘的汽车,他们热衷于驾驶带来的乐趣,这感觉就像玩游戏,操作手柄的本身也是一种乐趣。

调查问题三:您认为最影响自动驾驶发展的因素是什么?那类车型最需要这项技术?

调查结论:网友认为技术成本、城市基建、政策法规是三大主要因素,一般家用车更需要这项技术

提到汽车的自动驾驶,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它是遥远和不确定的,但其实随着核心技术被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所掌握,自动驾驶本身已没有根本性的技术壁垒,更多缺乏的只是量产应用的回馈以及可靠性的证明,当然这离不开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在而上述两点没有完全落实前,政策法规的开放也会相当谨慎。我们的调查也证明了问题的存在,超过三成的调查者认为技术成本依旧是制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城市基建和政策法规其次。

另一个问题是关于具体应用方面的,通常情况下,新技术会首先会配到品牌的旗舰车型上,以提升品牌竞争力并方便于推广宣传,但针对用户层面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用户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服务于紧凑级和小型车更有意义。道理很简单,这类车型的用途以私用为主,车主即是驾驶员,自动驾驶技术将很大程度上改善驾驶状态和安全,而很多豪华车型会配有专职司机,驾驶技能也通常更好。

调查问题四:您会关注或购买应用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吗?

调查结论:超过八成用户会的

最终的问题来了,面对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消费者真的会买单吗?调查结果很清晰的表明:会的。超过80%的网友表示会关注也会考虑购买,他们认为这是一项很棒的技术,甚至远比某些难以感受到的底盘技术更有意义,更重要的:利用拥堵的上班路程,松松的看看每日新闻或好友状态,甚至在车内轻松的吃完早餐,何尝不是件幸福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