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福特-锐界(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以小见大(1) 汽车座椅比看上去更复杂

2015年11月27日 01:49: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技术 对于一辆汽车,您会关注什么?挂着什么车标?前脸的表情是愤怒或者傻呆萌?还是发动机又用了什么不可思议的“黑科技”?而比起这些,很多看似“旁枝末节”的东西往往更能证明一辆汽车或一个品牌的技术实力,这些内容您将在接下来的《以小见大·看汽车制造》系列专题中陆续看到,我相信这里所介绍的总有一些您不知道。第一期内容我我们先聊聊汽车座椅。

关于汽车座椅,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都有见解

从这里开始是因为座椅距离驾驶者最近,很多时候我们感知到的汽车舒适性都是从座椅传递出来的。它是怎么研发出来的?主要参考了胖子的还是瘦子的体型?贵吗?关于这些问题,我收到了福特汽车(南京)工程研发中心和麦格纳汽车座椅研发部的回复,前者是我们都熟悉的整车厂,后者则是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奔驰宝马克莱斯勒都是他们的客户,感谢两家企业工程专家的回答。

从棉花絮加弹簧的沙发座到通风、加热、按摩...多功能一体座椅

您可能不知道:汽车座椅的发展速度并不亚于外观的进化

与什么安全带、方向盘的发展还不同,汽车座椅从汽车诞生之日起就已经装配了,只是最初的形态基本照搬马车座椅,直到大规模工业化时代的来到,汽车内便装配了“媲美家用皮沙发般舒适”的座椅。絮棉花、加弹簧这事汽车厂商都做过,但是随着人们对汽车舒适性和安全性的更高要求,汽车座椅也开始集成更多功能,多方向调节、通风、加热、按摩等等都有装配,不仅如此,座椅的版型设计也更为科学和严谨了,尤其是在最近的30年,汽车座椅的进步速度甚至不亚于外观设计。

设计汽车座椅的过程丝毫不比外观简单,这同样是个工程

您可能不知道:汽车座椅设计会普遍参考第5和第95百分位人体模型

就像数学题中的求最大概率,对于大部分量产车而言,设计汽车座椅肯定要考虑最广泛的适应性,因此,制造厂商通常会选取第5和第95百分位人体模型作为基础样本,这里所谓的“第5百分位人体模型”就是指5%的人群身材尺寸小于此值;相应的,“第95百分位人体模型”指的就是95%的人群身材尺寸大于此值,因此在这两个模型中间的就是90%人群身材可以适应的。当然,这个数也会因为地域人种的不同而不同,比如中国男性身高的“P95”是177.5cm,而美国的这一数值则是191.1cm。

每款车配备座椅的成本都是不同的,填充物的密度也不相同,这决定了乘坐感受

您可能不知道:填充汽车座椅的东西叫“聚氨酯泡沫”

今天,汽车座椅制造商和整车厂已经拥有了先进的电子设备用于设计座椅模型和质量检验,这有助于保证驾驶和乘坐汽车的人更方便的调整座椅,从而找到尽可能舒适的坐姿。同时,由于座椅所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位置的预留设计以及成本控制都在考验这厂商的技术水平。

对于舒适性,整车厂有整车厂的理解,座椅制造商有座椅制造商的标准,归根结底还是用户说了算

您可能不知道:对于内饰,中国用户最敏感的其实是气味

和所有合格产品出厂的流程相同,一个汽车座椅制造完成后,检验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汽车制造商,会主要关注车内整个部件的整体功能,这牵扯到车主的实际使用感受和口碑,是大事;而零部件的供应商则重点需要确保单个零件是否符合测试标准,换句话说:在这里,整车厂就是零部件供应商的客户,因此让客户满意还是最重要的事。

创新不仅在功能上,材料本身也在不断变化,矿泉水瓶子能造汽车座椅

您可能不知道:每辆福特蒙迪欧都用了18个矿泉水瓶

事实上,很多制造业的发展创新动力都是来自环保要求和成本控制,这不仅仅局限在功能上,用福特汽车所做的一些事来举例子,一个是大豆发泡汽车座椅材料,另一个是使用回收纱线的汽车座椅面料,大豆发泡技术每年可减少约226万公斤石油的消耗和910万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已有超过1500万辆已售福特车型中配备了使用大豆发泡材料制造的座椅);另外,福特汽车每年通过回收塑料瓶及其他工业废弃物,能制备约137万米的回收纱线,用于全球市场上福特新蒙迪欧车型的座椅制造。好吧,别再乱扔矿泉水空瓶子了,把它们留给汽车座椅制造商吧!

关于大豆和汽车座椅的事,我们曾在《汽车达人秀(37) 福特用番茄制造零件》文章中有所介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