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比亚迪撞翻大众是前车作死还是互斗气

2016年03月09日 00:35: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微尘

凤凰汽车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十分火爆,原因有三:宝马百岁生日快乐、女生们节日收到礼物很兴奋、蓝色朗逸自作死被撞翻。

在几天前,奔驰首先为宝马发出了生日祝福,在抬高他人的同时也着实让自己红透了半边天,在此作为一个媒体人还是要庆祝这位百岁小伙儿生日快乐。

至于女生很兴奋这件事我就不说什么了,毕竟在高兴之余男同胞的荷包都在流血,下面还是书归正传,重点来聊聊“自作死被撞翻”这件事。

事件缘起于一辆蓝色轿车,跨越实线强行违规变线,后方车辆正常行驶造成碰撞,由于惯性蓝色轿车发生了翻车。

  

在事件过后,网上的声音无非有三:观点一,蓝色前车违规变线应付全责;观点二,双方斗气各打五十大板;观点三,后车蓄意挑衅应负全责。

那么目前的事件最新进展为,警方判定蓝色轿车因违规并线承担此次事件的全部责任,直行车辆并无事故责任。

对于警方的判定,也许不少人会认为这样的裁定缺少了一些“人情味”,比如有人会觉得后车并没有进行礼让甚至加速,或者说蓝车变线也打灯了啊,再或者觉得把人家撞翻了之后后车的驾驶员并没有下车进行施救等等。但是我认为,法律是公正的,这样的判定毫无问题,如果对于这种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不予制裁,那这样危险无知的行为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都有可能受到威胁。

记得我刚学车的时候,驾校的教练就告诉过我一句话:“看到实线,那就是墙,你会开车去撞墙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清楚实线的作用,在行车过程中如遇实线,那是绝对不能跨越的。而在视频中我们也能看到,蓝色轿车连续多次违规跨越实线变道,这显然是对交规赤裸裸的践踏。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车辆变更车道不得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而且在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不得进行超车,其实大白话就是不得强行变线。从视频中我们不难看出,蓝色轿车的司机采用极其危险的方式强行挤入正常行驶的车辆前方,并且此时更为令人费解的行为是蓝车在加塞过后还踩下了刹车,最终因车距不足酿成了事故。其实不单单是他在加塞之后进行了刹车,从视频中我们还不难看出,由于道路的车流量较大,车辆的行驶也较缓慢,在发生碰撞时前方的大货车也在时时进行制动,如果在碰撞后大车依旧保持刹车在原位,那么蓝色轿车很有可能因挤压发生严重变形,车内的成员的安全将受到更大的威胁。

此时您还会觉得正常行驶的车辆有过错吗?或许您还要说,后方直行车辆几度加速试图阻止蓝车的并线,并没有做到“礼让”。我自认为,所谓礼让的大前提一定是路权平等,也就是大家都守法,而且道德是用来自律的,如果我们在道路中正常行驶,总有这样的不法分子在你的车前晃来晃去,不仅危害到了你的行驶安全,还无形中降低了整个道路的行驶效率,浪费了所有交通参与者的时间,这些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呢?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此时直行车辆采取了紧急制动,导致后车追尾,蓝色轿车一走了之,此时的“礼让”难道不是纵容吗?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关于事故过后的施救。网上有不少声音在谴责直行车辆在事故过后并没有及时下车对前车进行施救,首先由于视频并没有声音,所以我们无法判定此时后车车主是否已经报警寻求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并非专业的医护人员,冒然的施救很容易对受伤的乘客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后车的做法并非不妥。

那么如果真的发生此类交通事故,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我们应当停车并保护事故现场(包括事故发生时的所有痕迹),并拨打报警电话。此时如果有人员伤亡,那一定要迅速的拨打急救电话,对伤者进行力所能及的抢救,切勿冒然施救造成二次伤害。

其次,发生事故的车辆应立即打开双闪,并依据道路情况在车后放置警示牌。

最后,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尽快离开事故车辆,如果事故发生在高速上,那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及正常行驶车辆安全的情况下迅速撤离到高速公路外,如果是视频中那样的较为拥挤的道路,建议停留在事故发生地的前方,以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其实这看似是一场很有话题性的碰撞,却揭露了我们日常驾车过程中诸多的臭毛病、坏脾气,所谓“车品即人品”,虽不能以偏概全却足以以小见大,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每天行驶在道路上便是一种修行,良好的自律是创造和谐通畅道路的大前提,如果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够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多一些淡定和理性,少一些暴躁和鲁莽,那么每个人都能够从中获益,真正的做到安安全全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不就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中国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