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威马-E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威马EX5:北极冰屋里聊聊电动车三电系统

2018年08月23日 06:08: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 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带来了全新的创业理念和未来汽车设计构想,从整体规划到工厂投产再到新车下线,他们当中的头部企业很多已经顺利的从”PPT造车“跨进了产品落地阶段,不简单更不轻松。就在上个月,我刚刚从北京前往新疆吐鲁番,威马的新车EX5正在坐落于那里的国家干热环境测试中心接受”极热“环境的标定试验。而前不久,我又参观了他们在北京世贸天阶搭建的北极冰屋“同时聆听了威马工程师围绕新车”三电“系统等核心技术的介绍,整体的感受:身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也在以相当”保守“的态度对待技术研发与品控审核,威马EX5就像一个热爱科技产品的大男孩。

抛开”新势力“的概念不说,对于一辆纯电动车而言,“三电”系统即电机、电池和电控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它就想一个人的心脏、血液和大脑。来自威马汽车成都研究院的工程师介绍:威马汽车对于以“三电”系统为基础的整车品质有着严苛的要求与标准。无需回避,威马的相关标准借用了通用的GVDP流程,这套流程吸取了先进的造车制造设计理念,同时结合北美地区、中国地区当地制度形成的完整体系。威马借用了这套标准,并且在一些方面可以做到比GVDP更高的流程。另外还有一个客观因素,威马的整个研发团队有超过500人的三电研发团队,其中80%来自通用和泛亚等,统一标准使用通用的流程体系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当然,“借用使用”并不是照抄原搬,在整个的研发流程中,威马也形成了自己的标准,这是基于智能化纯电动车定制的方案。OK,我们主要说说它的亮点所在。

从正向研发平台而来,“AJAX”了解一下。

和一些“造车新势力”品牌寻求代工与“拿来主义”的做法不同,威马汽车从创立之初就开始了自建工厂和自主研发,来自研究院工程团队的介绍:威马EX5属于AJAX平台,AJAX平台是一个正向开发的电动车平台,这有别于很多“油改电”的造车方式,改造而来的,通常意味着PACK工程就要将就车身底盘,这会限制整体的机械布局和安全性,同时也很难做好车型技术的更迭,而得益于正向研发,各种“被动适配”的问题就能得到本质性的规避,同时平台还可以衍生出轿车、SUV、MPV的车型。AJAX平台下,离地间隙最小可以达到174mm,这有利于同样的空间下布置更多的电池系统。

当然,平台化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举个例子,比如电池包的平台化可以让其更好的兼容符合国际标准规范的电芯、模组,也就是可以兼容现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这些主流电池供应商的产品,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高度集成化的电驱系统,注重效率和轻量化。

在威马EX5上,采用了一套集成化程度非常高的电驱系统,它集成了包括逆变器、高压配电、DDC、压缩机、以及集成驱动桥的技术等等,几乎等于所有的关于三电强电方面的应用都集成在动力总成当中了,如此高的集成意味着更小的体积和质量和更高效的动力传输。在前驱的情况下,威马EX5还可以在前部设置一个60升的储物空间,而通常情况下只有后驱车型才可以有这样的空间;另外,威马EX5的动力传输效率很高,来自官方的数据,威马EX5的电机和减速器总重量只有73.5kg,却实现了160kW的峰值功率,功率密度可以达到2.17kW/kg,扭矩也可以达到315Nm。(这大概相当于一台传统的2.0T汽油机水平)相应的同级车的电机和减速器重量多在90kg左右。功率密度则通常在1.4-2.0kW/kg。另外,威马EX5电机的输出轴和减速器输入轴采用了同轴设计,使得整套驱动桥在常用工况下的传动效率可以达到93%,这是个同级领先的水平。

三电系统要做好,硬件很重要,软件也要可靠。

与传统的内燃机动力系统相似,想要获得优异的驾控表现,硬件配置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调校和匹配的重要性。换到电动车上,电控系统的软件部分同样要可靠。这包括各种工况的考虑,开启或关闭空调时、连续的紧急加速和制动以及整套系统的使用寿命都要严苛审核。同样是来自官方的介绍:威马EX5的关键核心控制器硬件都是基于双核的设计,完全符合ISO26262当中各功能模块ASIL-D级认证,同时1.14万年才出现一次故障,覆盖了整个EX5的生命使用周期,而软件方面,架构采用AUTOSAR方案软件,支持DBC、CBD自动导入,而在整个微模型开发过程中,生成代码也完全是自动生成代码,拒绝了手写代码,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人为的犯错。

威马汽车:最爱谈技术的造车新势力。

借着“威马寻梦北极屋”的特别活动,来自研究院的工程团队再次向媒体和观众介绍了威马EX5的“三电”系统和他们为新车的品质可靠性所做的努力。显而易见的,这是关注威马品牌车型的用户所希望看到的,从汽车制造的本质出发,加持互联网的智联科技,以及还不错的价格。这也让我们相当期待,很快威马EX5就要正式交车了,我们期待这些介绍的内容,会在更多驾驶体验中表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98-16.38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