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春利:轨道交通出行率影响道路拥堵

2013年09月07日 15:48: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日本爱知大学教授李春利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建伟与日本爱知大学教授李春利的对话实录:

张建伟:轨道交通确实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途径,而且多化的轨道交通,城市的地铁,周边的游轨,还有高铁能够很好的连接,成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我觉得这一点可能特别重要。

世界上一些大城市,凡是交通状况比较好的,都是轨道交通发展不错的,我们请李教授说说日本轨道交通的情况吧。

李春利:谢谢大会主席,我从日本来的,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些关键性的数据,重点谈一谈东京轨道交通的情况。

大家知道,东京是世界上轨道交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有几十条城市轻轨和地铁组成一个立体的公共交通网,覆盖整个东京圈,东京城轨道超过2300公里,轨道交通每天运行的旅客数量是2000万人次,北京是500万,这是郭主任他们研究的论文,我看到的。

东京的轨道交通承担了全部客运量的86%,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换乘都很方便,有99%的线路换乘均可在三四分钟内完成,都有电动扶梯自动连接,所以基本可以实现换乘的无缝连接,这样轨道交通既经济又准时,无论在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上,轨道交通均高于小汽车出行,这是东京市民利用轨道交通的原因。

接着我讲一下东京圈,如果包括东京度、崎玉县、千叶县三个县,土地面积东京圈是1300平方公里,北京是1600平方公里,汽车保佑量东京是1500万辆,北京是500万辆,北京不算多,东京圈是北京的三倍,人口呢,东京圈是3500万,等于一个加拿大全国的总人口,北京是2800万,北京和东京可比性很强,但不一样的就是轨道交通,东京圈整个是3400公里,北京是1500公里,东京圈是北京的两倍多,尤其是东京圈的地铁里程330公里,北京是400公里,北京比东京地铁还多,这是利用率的问题,利用率已经很高了;但出行方式的数据非常令人吃惊,北京总的小汽车出行是34%,东京是13%,北京是东京的2.5倍,如果是核心区,中心区,北京市内四个区汽车出行比例是47%,东京是6%,差距就在这里,所以关于轨道交通出行,东京达到了86%,北京是12%,东京是北京的7倍,所以利用立体轨道交通出行,这是东京交通的重要特色,也可以看出北京和东京的差距,谢谢。

郭继孚:我不想补充一句,刚才李教授讲的数据我想纠正一下,不好意思,北京没有那么多人,北京现在是2000万人,官方的数字。另外您提到的北京和东京的差距,我们确实做过研究,比您说的差距还要大,北京一天现在465公里的地铁,一天拉1000万人,东京2300公里的轨道,一天拉1400万人次,您提的信息非常重要,为什么北京现在这么堵,恰恰就是因为北京中心区这块每天上下班的市民乘坐小汽车上下班出行的比例高达34%,而东京市中心这块是多少呢?连5%都不到,这就是差距,这就是为什么东京都市圈那地方有1500万辆车却反而没有北京堵的道理,其实是什么?

恰恰说明交通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小汽车是可以有的,但小汽车一定是有地方的,对于这么大地方的超大城市的中心区,您还想人人都有一辆车,想人人都上下班开车,这是不可能的,不仅仅北京做不到,东京也做不到,东京50年前,60年代的时候也是像今天一样这么堵,后来他们改了,我们希望了解那个时候他们怎么改过来的,大家为什么不开车了?他们开车的时候东京也是很堵的,但他们今天不开车了,为什么?是因为轨道好了,不仅仅如此,是因为他们对小汽车采取了极其严格的限制措施,比我们今天的限行和限购还要严格得多的措施,如果有时间我们还可以继续聊这个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