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国车企发展过于浮躁 一汽战略不清晰

2013年09月26日 17:21: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讯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井喷十年的洗礼,走到了如今微增长的时代。自主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如何生存发展成为了业内常常被提起的话题。同时,今年1—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00.22万辆,同比增长12.29%,但占有率同比下降0.39%,被提及多年的中国汽车“大而不强”的局面再次凸显。

企业浮躁有规模无竞争力

9月26日,在“航盛杯2013(第六届)中国汽车品牌英雄榜”举办现场,原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对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提出“太浮躁奢华,不够务实”的观点引发了在场车企和专家的热议。“我看了之前一汽集团做的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比一些政府人士说的还要空。像一汽集团这样,被称作汽车工业长子的企业,占用了国家大量的资源,但战略还是不清晰,非常浮躁。”他这样举例指出。

他认为汽车界的浮夸风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应该“调子低一点,站的实一点”。而中国自主品牌真正成熟变强还需要至少几十年,“现在只是开始,中国有句古话说要十年磨一剑,现在很多企业恨不得三个月磨一剑,推出很多产品,但都没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

在场的企业代表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指出,虽然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整体在下降,但在一些细分市场还是有突出表现。例如在MPV的市场占有率有79%,而SUV市场的占有率也达到41.4%,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轿车市场“我们做的不够好,竞争对手也很强大,我们现在已经形成规模,但要转变心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只有品质才是核心竞争力

北京现代工作四年半,刚刚于今年回归北汽自主的现任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也谈到,短周期来看自主的市场份额还是会下降,“我们整体竞争力在下降”,他也认同汽车业的发展不够务实,“中国从来不缺战略家,就缺实干家。我在与现代集团合作的过程中,他们的技术人员对我们提过两个问题,一个是工程师不像工程师,不下基层工作;另一个是工程师不把问题当问题,敷衍了事。”李峰这样谈到。

“我们做制造业大国的基础就是品质,粗制滥造的文化不会实现中国汽车梦。”李峰强调“质量兴国在某种意义上要超过自主创新”,因为突围的核心只有一条路,就是提升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