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汪涛:建议按‘大气十条’淘汰黄标车

2013年09月30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与社会

《关于加强汽车循环经济现代化建设,促进汽车社会环保、可持续发展若干政策研究》第一阶段研究报告《汽车循环经济流通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的征求意见稿发出后,多位专家积极反馈意见,我们对国家环境保护部汪涛专家进行了专访,现将汪涛专家的意见整理如下,提供给各位专家进一步深入探讨:

《汽车与社会》:您对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现行的税收、过户、资质、准入、环保政策及相关操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及看法建议?

汪涛:虽然文中提到了环保政策存在问题,但从论述中看不出哪些环保政策存在问题,建议详细的列出哪些环保政策存在问题以及存在何种问题。

《汽车与社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建议对车辆的买主征收排污费。通过对大排量、7年以上使用年限、超过当地排放标准的车(如北京现在使用国5标准)增征排放税,鼓励车主置换新车和提早报废。” 您对于此提议有什么建议?

汪涛:此处所提及的“对大排量、7年以上使用年限、超过当地排放标准的车(如北京现在使用国5标准)增征排放税”,“排放税”与“排污费”的区别建议分别进行阐述,以便加以区分。

《汽车与社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报废车提供补贴,建议给不符合现排放标准,尚不足新排放标准公布年限的车提前报废提供补贴,逐步达到发达国家出售二手车基本车龄3-5年,报废车基本车龄9-10年的国际标准,还城市一片洁净蓝天。”对于此提议,您有什么看法?

汪涛:报告中提议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提前报废给予补贴,此处提议是否合适?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车强制淘汰,对此我的建议是:是否可对符合标准的、但达不到目前最高标准的、提前报废的车应给予补贴?

《汽车与社会》:您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我国北、上、广、深、全国柴油车实施国1至国3标准的时间表”有什么看法?

汪涛:我认为此段分析的不是很透彻,建议应该对此段进行更透彻的分析。

《汽车与社会》:征求意见稿中“以高排放标准的车用低标号的油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破坏,已经有很多国4的柴油车因为用国三的柴油导致油嘴堵塞抛锚”。对于此处提议您有何见解?

汪涛:据我所知,喷油嘴堵塞不是由于硫含量造成,而是由于油品杂质含量过高造成。所以我建议应该对此处进行深一步的研究,找到问题的究竟,这样更容易解决问题。

《汽车与社会》: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提及:“北京具有国3以下标准的车100多万辆”,您的看法是?

汪涛:北京具有的国3以下标准的100多万辆车,但此类车不属于黄标车范围。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大气十条已明确提出黄标车淘汰时间表。

《汽车与社会》:您对征求意见稿中“对不符合本地排污标准的车按排放等级增收排放费”处有什么建议?

汪涛:首先,我建议应该明确本地排污标准所指。其次,报告中提出如果不符合标准的不能通过环保检测,还怎么征收排放费?

《汽车与社会》:征求意见稿中“制定排放交易政策,对确有购入国3以下标准车需求的,地广人稀,汽车容积率低,非雾霾地区,制定准予迁入的办法。”您对于此提议有何看法?

汪涛:如何做到既消减总量,又避免污染转移?我建议此处应深入细致探讨研究。文中“不符合当地排放标准的”此提法均欠妥,不是不符合标准,而是没有达到最高排放标准要求,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汽车与社会》:您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汽车循环经济主体经营企业的资质审批”有没有什么建议?

汪涛:我认为“汽车循环经济主体经营企业的资质审批”应符合规划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