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Charles:自主技术要创新 不要一味抄袭

2013年10月18日 12:52: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中强光电集团的副总经理Dr·Charles Kung博士的发言。

首先我想自我介绍一下,因为今天在座的三位好像都是美国人,只有我一个是台湾来的中国人,我们集团叫中强光电,我们原来是做什么?我们在光电业可能有一点名气,各位看到投影机,我们一年大概做一百多一百五十万台投影机。另外就是各位天天看电视机,后面背光模组,我们公司一年出货一千万台,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可能还有一点知名度。可是我们现在开发第三个行业,也就是跟电动汽车有关的东西,我们现在正在开发的是燃料电池,然后开发电动车的动力系统相关的零部件,包括控制系统,包括电池管理系统,这些东西。那现在还是在鸭子滑水的阶段,有少量的交货,也去参展,可是我相信现在工业界对我们公司这方面的产品应该还是不熟悉的。不过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我个人在中国大陆过去六年时间都在中国大陆工作,这几年在两岸,差不多每一两个月都会过来,所以对中国大陆的电动汽车发展的状况当然是非常注意,非常关注。

刚才他们三位讲的,我认为都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电动车,或者是新能源汽车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我今天提出一个不同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到现在为止,看起来是还没有成功的,我前两天在日本,在东京的街头走,我没有看到一辆日产的LIFE,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如果说做新能源汽车,目前提出来的这个想法,就是用一个产品取代另外一个产品的想法,我们想用电动车取代现在的汽油车,这是一个直线的想法,非常单纯的。美国人为什么这样子想?我觉得很清楚,你今天如果在路上看到两边车排得慢慢的,用30公里的速度走,美国人就会说我可不可以找到另外的产品把这些车子取代掉,在开的时候没有污染,没有噪音,这个想法是很自然的。可是我们想想这个新能源背后的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目的第一个是能源的问题,第二个是污染的问题,第三个顺便解决的是噪音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是要提出新能源汽车这个背后应该要达到的目的。可是我们今天只是说提出一个产品,一对一地把它换掉,这个技术如果不存在的话,这个技术事实上是不存在,你要用一个车子,电动的换成另外一个汽油车,这个技术是不存在的,而且说不定永远都不存在。

所以我觉得我们要达到的目的是一个系统的目的,我们希望生活的环境更好,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可是不可能用单一的产品来解决,所以我今天第一个跟各位报告,我认为说我们今天产生的问题是说,希望用单一的产品,但是这个并不是我们的解决之道,不能用一个单一的车型去代替另外一个车型。这个解决的方案,不在于说要用一个车型去取代另外一个车型,而是要用一个系统,那么这个系统是什么?是交通系统,我们要用交通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根据这个想法,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好几个非常对的事情,第一个就是说,我记得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提出来说要十城千辆,公交车改成电动,刚才我们讲的问题已经少了两个,我们台湾政府决定在未来的五年之内,要补助业者1600辆公交车,这个跟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做的行动是一致的,所以这个事情做得非常对。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对的事情,就是禁止摩托车,各位可能还不知道,除了这个两轮车之外,各位不知道说现在还有三轮的,三轮的电动车从三年前的四百万两,今年我相信会超过八百万辆,那么四轮呢,现在在中国政府的政策之下,它是不承认或者也不禁止,在山东河南特别鼓励,可是在别的地方可能会被禁止。那么用系统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我们有两轮的,也有三轮的,何不把这个力量放在四轮,这个四轮不是我们现在的这个四轮,而是轻型的,日本叫做超轻型,在欧洲叫做L6、L7,如果我们把这个加入进去,我们要达到节能能源,减少污染的目的,我们已经达到一半了,这是我第二个要报告的,我们要发展什么?我认为我们现在要发展超轻型的电动车,而不要去发展高速的,对于特斯拉来说,它是美国的解决方案,不是中国的解决方案,它适合美国的环境,并不适合中国的环境。那是不是我们就不要发展其他的电动车呢?也不是,第三点,到底未来的车子会是什么样的车子?我这两天在很多会议都听到说,中国的汽车业,车辆业要走出去,要走到国际上去,要走到国际上去当然有很多配套的条件,但是最根本的两个条件,你要走出去,你要能够走出去的话,有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你有技术,你有自主的技术。第二个是你有差异和创新,否则的话,你走出去的话,你在别人的国家做跟他一样的汽车,跟你在他的国家生产面包有什么不同呢?是没有差别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我们在做一般用途的轿车的时候,车辆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去找一个不同,如果你去抄袭日本,抄袭美国的技术的话,那你永远不可能超越,所以你要走另外一条路,这是我第三个观点,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