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专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火平

2013年11月12日 17:43: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lynnker

近日凤凰汽车对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火平进行了专访,他详细介绍了陆风汽车的研发体系,下面是访谈实录。

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火平

问: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研发体系是什么情况?针对SUV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程火平:陆风汽车主要是聚焦SUV,我们聚焦目标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中高端SUV。主要产品前面已经上市的有X8,现在已经推行了X5和X5 8at主要的这两款产品,其他还有一些小的MPV、风尚这些产品。我们的研发体系主要是自主创新、自主开发,整个研发体系主要有造型、底盘、动力传动、车身、内外饰、总体,包括NEH,包括一些实验,这些我们都是比较齐全的,这是我们整个陆风开发的构架。当然还有和其他的联合,像底盘调教、动力匹配,这都是与国内外的一些先进供应商联合设计,包括设计手段和技术手段都和国内外先进的一些供应厂商进行交流、合作、开发,我们的标准都是国内的中高端的SUV的水平。

我们主要做的是什么呢?在开发流程上第一个是对标,对标国际比较先进的SUV的性能、构架、要求、标准,主要是对标。拿出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出一些标准来,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们在做的时候有了一个高的标准,之后就要进行来开发、设计,在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都要进行策划。策划其中都是以问题导向,把质量放在第一。我们觉得国内自主品牌跟国外的主要差距还是在质量上,我们以问题导向。比如说各个专业科室、各个专业领域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设定一个问题发现点。就是说在设定过程中要出现多少个问题,而不是说没有问题就是好的,我们认为没有发现问题就是追打的问题。就是设定问题点,根据这些问题点设计一些整改完成率,要设定一些目标达成率,达到一些目标。我们要进行一些性能管控,要进行DV实验,最后在整个过程中都要做到足够达标、足够达成,最终要进行可靠性实验。

第三就是强化可靠性实验来确保安全性。我们的可靠性实验在国内来讲,比如说X5是城市SUV,对于越野方面也讨论了很长时间,是否要做越野路面的实验考核,最终我们为了确保产品的性能和大众的需求,最后还是要决定越野路面。因为经过了可靠性的路面,比如有高环路面、各种涉水路面、山路、长途路面。但是越野路面很多企业是考虑不做,我们从头到尾始终坚持,是要通过越野路面的。所以我们的城市SUV在考核过程中是经过了越野路面的,全领域的路面都是要做一遍。

问:咱们现在陆风整个研发体系大概是什么样的规模?比如说有多少实验室,大概有多少人?人员构成比例大概是什么样的?

程火平:我们整个人员并不太多,但是是少而精的规模。整个研发人员是200人,但是还有一些合作方,所以仅是内部的人其中研究生以上,200人能够占有10%,大部分都是本科生了,本科生能占到90%。再就是我们的实验室,有NVH实验室,还有专用的试验设备和试验路面,比如有高环,路面供自己内部来实验用。其他的实验室还借用外面的,专业的像空调环境舱,还有一些越野路面,跑路的话要借用国家的实验室,实验室是一起来做。

最近的这几年我们也逐步加大投入,对实验进行逐步的提升,买了很多的一些设备,逐步来做设计开发、实验开发来验证,所以我们来逐步完善自己的体系。

问:从车型开发,首先是车型设计的阶段,其实陆风X5整个外观是非常漂亮的。能不能讲讲在陆风X5整个研发设计阶段的例子?


程火平:陆风X5在设计阶段首先是市场导向,首先进行的市场调研。我们的市场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市场上进行调研,看市场上的民众喜欢什么样的造型,有什么样的趋势,这是第一个,就是在大众整个的要是研究访问的方面来做,从底层往上做,然后再总结。

第二个,我们也可以叫追逐,就是世界上先进的一些研究、追逐,世界上一些现有的车型,或者概念车型,然后再进一步总结出造型趋势,把这两个结合起来然后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外形的需求。根据这个需求再和造型师、设计公司一起来进行概念的提炼,提炼出来之后当然后面就是很正规的造型了,有效果图评审,每一个效果图的评审、模型的冻结、数据的冻结、A面的冻结,这后面是汽车厂用的。冻结完了之后,后面还请经销商代表和一些顾客代表对这个车型最终进行确认,就是说是否达到我们开始提出理念造型趋势的要求,还有哪些改善的地方。就是前面总结和提炼,后面还要进行验证,最后这两者结合起来达到了X5大家比较喜欢的,也是比较时髦、新潮的方向。

问:咱们有自己的设计公司?

程火平:我们有自己的造型师,一般是自己的造型师和设计公司的造型师联合起来。

问:跟咱们合作的设计公司是国外的吗?

程火平:合作的公司是国内的,但是要聘请国外的一些专家,这个X5也是专门聘请了国外的造型师专家参加。

问:因为我也参观过国内汽车企业的实验室,分的都是很细的。咱们自己有哪些比较领先的实验室?

程火平:我们自己实验室做得比较好的是NVH方面,大家以前不太注意这些事情,现在随着用户对质量的提高,对车型的要求高,我们逐步增加了这些素,所以比较关注这些。

第二是CAE,CAE主要是安全碰撞方面对人体安全的考虑。这些方面的考虑其中X8和X5在以前碰撞的过程中,尤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有一些案例,比如车翻了五六次之后人还没有受到伤害,或者是轻微的伤害,这些例子有很多。所以在安全方面、NVH方面,还有对越野性能指标方面的追求,我们在国内自主品牌要求是比较高的。

问:作为汽车厂商的研发部门有大量的工作是和供应商打交道的,要把我们的需求给供应商,供应商拿过来帮我们是否符合要求,和整个车型其他的配件如何匹配。我们也会和世界上知名的供应商合作,能不能讲讲合作的故事?

程火平:对于供应商的合作,我首先说一下开发的特点。在我们开发的特点中,开发任何一个零部件或任何一个系统,我们是有一个PMT小组,PMT小组包含了这些人员,第一个是开发人员,第二个是质量人员,第三个是采购人员,第四个是财务人员。四位一体的,什么是四位一体呢?第一个必须要求性能管控,第二个是进度,第三个是质量,第四个是成本。在设计零部件或系统的时候必须把这四个要求全部考虑进去,达到统一的和谐,最后还要达到整车的要求。因为任何一个要求都是不可偏废的,如果偏废了这个项目就可能成功不了。

从开发、采购、质量和财务,财务也叫产品专员,这四个人员会和供应商从定调开始就接触,跟他们的交流就会能达到很充分的融合。如果是单一的开发人员或者是单一的采购人员、质量人员只说某一个领域的交流,对其他领域会忽视。我们对供应商采用四位一体和PMT小组的方式,就达到了充分的交流。在设计的源头开始就把这四个项目和四个要求做到了统一,在统一的过程中比如说要更改和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从进度质量、采购进度和成本方面,供应商的结构方面就会全部达成共识,这样会比较容易。不会说今天设计人员去说一个要求,明天采购人员去催一下进度,后天质量提要求,成本最后再去说,就变成很松散的了。

但是如果一个PMT小组同时进行对话交流的话,这个事情最终达成一致率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开发中很重要的特点。

问:谈一下8at的供应商吧,其实咱们X5应该是首款搭载8at的?

程火平:首先8at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先进性的,然后是自主品牌里面首个8at的技术。8at是由盛瑞传动来制造的,8at的企业聘请了很多博士生和传动专业方面的专家,它采用的是一个德国的专利,然后选用的是英国里卡多的结构供应商和标的供应商。整车匹配方面有博世和德尔福,这都是实际先进的供应商一起里做匹配、设计、开发。我们和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不仅仅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融为一家的关系。什么意思?我们在整个X5 8at二驱车型的研制中,我们开发、质量、采购是盛瑞在一起的,我们是在盛瑞有一个工作对接小组,长期在盛瑞工作。盛瑞每周要跟我们的高层对接,每周高层之间要对接,每天项目小组都在一起,这是第一个特点,我们要一起工作。

第二,我们把盛瑞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把它当作我们的工厂来管理。也就是说我们的质量管理直接管到他们的现场,采购管理直接管到供应商,开发直接管到设计开发,我们还要派人跟它的供应商走访、设计、交流、整改。这是第二个特点,就是把它当作我们的一个工厂来进行管理的。

第三,因为8at是比较先进的,算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一家,所以我们在这里面还是要强化可靠性和安全性。也就是说每一批产品只要有样架,整车就去做专门的专项路试或者可靠性测试。所以说每一批、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方案都要做可靠性验证,只有稳稳当当地才敢拿到市场上去。所以说这一点我们要比其他的车型投入的实验资源、实验次数和台数,以及实验的要求都要多很多。

第四,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双方的团队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去确认,而不是那种简单的提出来一个问题之后交由供应商自己去闭环,他提出来怎么样,是双方来确认。这个结果你们认为没有问题,这个结果我们整车上表现也是没有问题,才可以做到闭环。曾经在开始阶段磨合期的时候,他确认的问题,比如有多少合格率,像异响、漏油这样一些简单的问题他说已经闭环解决了,在磨合阶段我们是陆陆续续都打开认为是没有闭环,要重新开始验证。像这种重新开始我们不认可,然后要求重新做的,还是有绝大部分的,还是有很多重新开始的,这是在磨合阶段。到现在双方已经磨合了,只要我们这边说一个要求,或者下一个指令,他就很容易接受,也很容易达成一致。我们在整改方面最后步调也可以达到认同,这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和盛瑞8at在研制过程中,我们双方的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很愉快的地步,也是出结果的时期。现在陆陆续续的一些问题在关闭,一些难题在解决,一些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最近是达到了目前的阶段。投产我们肯定要严格谨慎、择机路试,但是我们首先都是建立在质量可靠、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才能去最后投向市场。

问:其实自主汽车企业,如果能够和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供应商合作,这样的话对于整车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我知道现在中国很多自主品牌开始和国际上做变速箱和底盘的知名的大供应商来合作开发,来给他们匹配东西。咱们陆风在这方面和世界知名的供应商合作,觉得我们在研发方面学到了哪些东西,有哪些进步?

程火平:首先,比如说和世界先进的供应商合作,首先我们对先进管理供应商的管理深度方面会得到一些启示、启发,我们也在学习。像我们也在陆陆续续推行他们的方法,我们也在借用。

第二个,像调教,这是比较先进的。整车匹配、NVH、CAE这些也都和世界先进的供应商进行交流合作,在交流合作中主要体现在整车指标的达成上,和我们采取的措施上。这些东西对我们本能是一个提高,对产品也是一个保障。我们觉得这些渠道,主要是因为在汽车行业来讲几大家所用的供应商,我们基本上是要去借鉴的。再有一些合作方面的事情,我们觉得靠自己自主的能力应用一些先进的方法,同时聘请一些国外的专家,这种合作方式我们也能把自主品牌做得很好。

问:能为我们展望一下整个江铃陆风的研发中心有什么规划吗?比如几年以后到什么样的规模?

程火平:江铃控股的研发体系是一个年轻的研发体系,基于目前来看还不是很足,但是我们有那种热情,这是第一方面,江铃控股的研发团队有干劲,也善于学习。我想在X5 8at车型,后面再有一个车型,经过几个车型的研发之后,我们的整个研发团队对SUV中高端的研发掌控、了解和开发,以及项目管理,整个方面能达到比较高的高度,能够开发一些高性能、满足国内市场用户的一些满意产品。

问:像汽车很多民族企业都首先开始聘用国外的工程师或设计师,包括到研发团队来工作,陆风有这样的计划吗?

程火平:陆风也有这方面的计划,我们的聘人计划是多方位的,是多元结构。一方面是正常的进到企业的,还有社会招聘的一部分。不管是国际、国内的,这些有能力的、有水平的专家我们都能聘用。目前来讲,我们在实际过程中是在解决很多具体问题中实际是聘用很多国内、国外专家进来的。
问:最后一个问题,因为陆风主打的是做专业中高端SUV为目标,我们之后的产品线会有怎么样的计划?比如未来的新产品会以什么为定位,定位在哪个基点?

程火平:目前是中高端,将来还是中高端品牌方面要齐全,也越野性能的,也有城市SUV型的,还有中端、高端的,以及适合各种口味的。我们的产品规划和战略规划是多品种、多用途,然后适合各种口味的,比如越野型或实用型的用户都会考虑。但是我们想送给用户的是高品质、满意度很高的各种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