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传福:补贴政策存在“顶层设计”缺陷

2014年05月05日 17:40: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5月5日,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到场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绕“百人会如何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以及“2014年百人会重点工作和思路”进行座谈。凤凰汽车在现场全程报道,以下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王传福的发言实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

王传福:电动大巴按照目前现行的国家补贴政策,只补贴50万,而一个柴油大巴一年油补8万到11万。以8年计算,电动大巴国家补50万,而柴油大巴国家则补贴80多万,实际上电动大巴少补了30多万。政府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但顶层设计存在缺陷。例如,从传统大巴换成电动大巴,我们给国家减少了石油依赖,给城市做了贡献。但是却没有获得好处,因为国家把每年补助8万拿走了,只一次性补贴50万,从政策上是对电动车发展不利的,实质是顶层设计上的缺陷,是长期形成的。

我有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因为现在电动大巴数量并不大,所以没有把燃油补助改成购车补贴,现行的补贴形式虚低了柴油大巴的石油成本,实际上拉高了电动大巴的成本,这是政策顶层设计上面的漏洞。我建议如果不补贴就都不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建设电动大巴车。

第二关于基础设施,其实我们这几年在第一线,通过探索有一些体会,其实大家有一个误区,私家车每天行驶里程并不大,私家电动车基本上对于公共的依赖很少,消费者更在意的是一种心理安全感。公共充电站对于私家车来说是其实是一个备胎,如果我们没有备胎,消费者肯定不愿去买。而如果是为私家车建公共充电站,肯定血本无归。深圳是有一些好的经验,就是为公共出租车,电动出租车建立的公共充电站,同样能变成私家车的备胎。电动出租车一旦投放以后,每天就是要消耗125度电,就能够形成投入回报。同时对于出租车或者大巴建公共充电站,也能成为私家电动车的备胎,私家车对此也能形成补充,双方都起到协同效应。这样的话又能够解决充电投资回报问题,又能够为私家车解决心理障碍问题。

第三,关于插入式,根据我们的经验,现在市场反馈是非常的好,比亚迪在深圳、上海卖的挺好。我觉得其实插电式,我们当初卖的时候都是当普通车来卖,但通过调查发现,消费者会千方百计去充电、用电行驶。目前来看,比亚迪这几年的探索应该是当下私家车开发新能源一个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