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风神迎产品元年 李春荣"二次创业"待考

2014年05月26日 09:48: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未来一年内,东风风神将密集推出3款新车——A30、AX7、L60。因新产品投放速度过慢,东风风神曾饱受业内质疑。如今其首款SUV AX7以及风神A30年内即将上市,随之而来的还有神龙公司首款合资自主车型L60,东风风神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而手握3张王牌的东风乘用车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又将开始他的“二次创业”。

东风乘用车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

3张王牌

最好的时代,同样也是最坏的时代。

如今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各细分市场的覆盖车型超过百款。作为后来者,东风风神如何从生力军迈向主力军,是摆在李春荣面前的一道鸿沟。

2009年,东风汽车乘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1年后国内SUV市场销售132.6万辆,较2009年增长101.3%,之后几年SUV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在各家车企纷纷密集投放SUV产品系列时,东风风神却迟迟没有动作,饱受业内质疑。

时隔4年,其首款SUV AX7终于在北京车展期间亮相,年底即将上市,但已成为各大汽车集团最后一位发布SUV产品自主车企。在业内人士看来,风神首款SUV来的还是有点晚,如果赶在一汽奔腾X80时间段上市,去年风神全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

但在李春荣看来,东风风神在4年之后推出一个新品、SUV产品,“就像十月怀胎一样自然”。他与凤凰汽车分享了一段故事,AX7下线之后,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曾亲自试驾,之后东风风神副总经理柳玉春问徐平感觉怎么样?徐平说,好,很好!柳玉春问,能提前上市么?徐平回答了这么一句话:不行。之后又强调了一句:绝对不行。

对于AX7的市场前景,李春荣立下军令状,直指自主SUV市场前三名。有如此底气,源于他对AX7产品品质的过硬,并列出三大证据:一,军工的底子;二,安全性能高;三,调研曾获好评。“不是你生产出来SUV了,就会有人喜欢,就会有人买,中国人绝对不是就钱多,现在消费者很有眼光,产品是第一位的。”

但凤凰汽车认为,4年前的车市,与现在截然不同,4年的变迁,足以改变消费者对产品、品牌的认知,百余款SUV的细分市场,考验的不仅是产品品质,更是一个企业在全产业链上的能力。对此,李春荣表示认同,他说:“市场2/8原则是永恒的定律,再多的产品,只有20%会赢得好评,作为后来者,风神AX7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还要增强它的魅力指数。

除了AX7,李春荣还有另外两张牌,即A30和L60。L60是神龙公司以合资自主身份投放的首款车型,其是东风公司、PSA集团及神龙公司三方共同开发,源于PSA技术平台,使用东风风神品牌,并借助东风风神营销渠道销售。

事实上,风神L60正是东风大协同理念的产物之一,此前凤凰汽车曾对东风大自主协同店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风神协同店只有20家,进展缓慢,这个自2012年就启动的计划,似乎正在遭受来自业内的诟病。

李春荣在回应此事时坦言:目前东风协同店的发展趋势确不尽如人意。但也绝不像外界分析的那么不堪,“我参考了世界上所有的协同店的模式,最典型的就是日产在巴西,当时我和其他领导交流,他们把巴西的数据交给我看,尽管比我们做得时间长、比我们成熟,但他们的比例也不超过自有渠道的5%”。

在李春荣的意识里,传统渠道上的协同,并不会对风神品牌有本质的提升,他更看重研发、制造、营销、物流、采购、售后的协同,通过全产业链的协同,能够进一步提高风神产品系列的品质,降低运营成本。

二次创业

手拿多张王牌,如何出牌?

从业27年,久经沙场的李春荣给出了答案,“先为不可胜,然后胜之”,善于指挥作战的人,先要做到不会被敌人所战胜,然后待机战胜敌人。

自2009年东风风神成立至今的近5年时间,东风风神总计向市场推出三款产品,风神S30、S30cross、A60,三款车型的年销量2013年超过8万辆,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确实不易。今年1-4月风神销量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从销量上侧面也反应出,市场竞争的激烈。

不进则退,李春荣今年给东风乘用车制定出了保八争九望十的目标,事实上,对于他而言,这正是机会也是挑战,一年之内密集推出三款新车,将对东风风神营销渠道、团队应对能力、产品质量都是不小的挑战。如何既保证细分产品的热销,同时避免同门内耗;如何合理分配产能、加强营销举措;如何在保证上量的同时,坚守品质和售后,这些问题都将考验这位领军者。

如果说,来到风神作为李春荣的第一次创业,那么迎来产品年的风神则将开启他的“二次创业”,产品数量翻倍,他能否带领风神实现规模的翻倍,这些都值得我们期待!

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前,他刚刚向东风汽车集团总裁朱福寿做完月度经营会汇报。朱福寿说:“明年,就是你们东风风神从生力军走向主力军的关键时刻,你们要好好谋划。”(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