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林国:互联网思维的关键是解决问题

2014年07月02日 12:06: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互联网格局对商业社会的影响”。

以下为易车网主编、主笔李林国的发言实录:

易车网主编、主笔李林国

易车网:感谢谢老师和马姐提供的机会,我是2005年开始在中国汽车报下面的汽车移动杂志做了四年,然后去了《座驾》,用3年的时间,看到座驾的业绩增长到原来的3倍左右。2012年到了易车新成立的文化部。

谢老师给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特别高深,因为在座很多都是互联网做很多年的前辈,我就谈谈我对于两个概念的理解:一个是垂直,第二个是媒体属性。

来之前邵总没说什么让说,什么不让说,我自己就谈一些比较虚的内容吧。第一个讲垂直的概念,过去的几年互联网是发展非常快的,大概十年前门户网站,大家已经达到巨无霸程度的时候,那时候腾讯才刚刚上市,有了支付宝,大家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到了后来,因为汽车之家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催生了垂直网站的影响力。所谓的垂直就是解决一件事情。在互联网领域用户有一个特别大的入口叫搜索引擎,如果能够脱离搜索引擎存在的就叫垂直,比如我要吃饭,我肯定不去百度,我肯定想到大众点评。如果买机票、查酒店肯定去携程,不去别的地方,大家第一意识已经把搜索引擎排除掉了,这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垂直概念。

做了垂直之后发现,似乎未来也不是很明朗,身在垂直行业,我们的想法是将来不知道自己被什么所颠覆,可能是更垂直的,也可能是一个APP,真的是很残酷。目前的电子产品,消费价格较低,有些垂直网站已经彻底垄断了行业。而汽车比较特殊,因为消费决策特别复杂,没有形成一家独大,连排名第二都没饭吃的程度。目前汽车行业没有被一家垂直网站垄断,其他的,像在线教育、医疗也还没有彻底完成垂直化。

提到垂直,就要讲到互联网思维。包括小米的雷军等人在内,大家提到的“互联网思维”概念都不一样。我的理解是:可能大家说的都是对的。我理解的“互联网思维”就是以用户的痛点为出发,用互联网的手段来解决。

举个例子,买车大家都比较了解,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里面有各种矛盾和各种迷惑。用户最需要的是一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案,有人告诉我怎么做就行了,我不要看很多论证的过程。所以我相信未来在买车这个领域会有很多的机会,一定是做得很垂直,只完成一件事,完成得特别好,大家会第一时间想到用它。

我从平媒到互联网最大的转变动力就是当时一个现象:平面媒体要找一个报道资源时候,大家反而转到微博等互联网产品上求助。大家都用微博的时候,说明这个时代真的变化了。原来以垄断渠道来盈利模式,未来都会被互联网打破,互联网可以在人和人之间零成本、快速地创造起联系和互动,这是特别伟大的事情。人类社会前三次工业革命都很厉害,互联网绝对是第四次,而且影响力要大于前面三次。

下面讲讲媒体属性,在互联网上,尤其是垂直领域,大家用你的最主要目的是你能解决问题。如果让我读一篇文章的话,仅仅是为了求知或者长知识,其实需求是很弱的。更强的需求是解决问题,解答疑惑,再下面才是一些爱好者对新知识的期望。

我总结过自己过去在平媒行业一些做得不好的特点:做出来的内容自己觉得挺好的,但是站在网友角度来看这些东西是冷冰冰的,没有互动的,是单向的,这在互联网时代是很要命的。刚才提到了工具属性和媒体属性,在我看来工具属性永远强于媒体属性,就是先帮人解决问题,我自己做了很多年传统媒体,最近这两年才改变了过去的看法。过去觉得媒体是一个特别好、特别强大的平台,我能够给读者带来特别好的信息,但是很多媒体忽略了一件事情,就是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用户的面前,这比你内容本身的优劣是更重要的。

刚才我提到了媒体属性,一定要考虑路径,大家凭什么一定想到你?搜索引擎是传统很强大的路径,这是毋庸置疑的,他给易车带去了很多高价值的流量和点击,很多人在有买车需求时在那儿搜价格,然后来到易车的车型综述页查价格。对易车来说,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一上来就占据了一个路径。价格,是所有人都绕不开的途径,如果从价格来说,我只要把住这一环,把你带给哪个经销商或者带给哪个品牌,都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的。

现在另外一个特别伟大的路径是手机屏幕。现在很多人在移动端阅读,但其实主最主要是手机屏幕,永远是跟你一起的,你要解决一件什么事情的话,自己肯定是先拿起手机。来自于移动端的阅读量增长非常迅猛,我想想也正常,我自己在家里看网站、看资讯的时候就拿IPAD、手机,很短的时间就阅读了,现在甚至很少开电脑看很多东西。未来移动端超过PC是毫无疑问的,而且趋势会特别快。

再就是媒体属性,我的理解,一定要去中心化,不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点,让一个点传播到所有的面,应该调动传播互联网领域很多的点,让他们参与到你的内容创作,让他们有内容互动,让他们评论在下一篇文章里看到,和他们有情感上的交流。互联网的用户在互联网上不管平时是什么样的生活身份,在互联网上他们有两个特别强烈的需求,一是参与感,二是优越感。如果参与进去,我能影响话题的话,我参与的愿望就会更高。第二就是我比一般的网友更牛,就是优越感,我觉得比你们牛,比你们专业,我的意见比你们的更重要。只要满足了他们这两点需求,用户参与的欲望还是很高的。

我们过去做过很多选题,比如我们请了比亚迪的迪粉,也请了骂迪粉的这帮人一起到选题制作里来,我们本身不愿意站在媒体的角度说这个东西是对的,你们都要听我的,实际上他们双方都把自己的观点展示出来,我们策划一件事情,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参与进来,把他们的观点讲给所有网友。

未来一定是品牌、车型和自己的粉丝深度的互动,在媒体平台上创造一个个的话题和事件,这样的话影响力是最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