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徐长明:未来5年自主品牌不能再犯错

2014年08月12日 11:05: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讯 “未来5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将会非常艰难,绝不能再犯错。”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凤凰汽车8月12日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很大,关键在于怎么做。”

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自主品牌经过了十年的快速发展期,2010年的销量达到370万辆,42.9%的增长率也高于平均增长率。但从2011年开始,由于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的逐渐淡出,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开始出现下降——相比市场份额占有率最高的2010年,今年下降约5.2个百分点。

数据难看 前景看好

虽然从数据的角度而言,自主品牌目前的状况颇为艰难,但在徐长明看来,其前景依然是广阔而乐观的。“在品质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在迅速拉近,”徐长明说,“一定会有几个自主品牌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的平均车价在最近两年迅速提高,“利润增长的数字比产量要好看得多。”徐长明说。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保持着平均每年10%的发展速度,这对自主品牌的持续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在汽车先导国家,每个汽车市场的发展都要经过两个快速增长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汽车保有量5辆/千人至20辆/千人,年均销量增长率达30%左右,持续时间为5年;第二个阶段是保有量达20辆/千人至130辆/千人,年均销量达20%,实际上,我们国家目前便处于该阶段。造成自主品牌增长速度低于20%的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存在着东、西、中部收入的差距。“中国车市的第二个阶段可能会长达16年。”徐长明补充道。

目前汽车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变化,包括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一线城市份额下降,二、三线城市份额上升;人均GDP越低的省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越高——这都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利。

此外,在国际市场上,自主品牌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强劲,包括奇瑞长城比亚迪长安东风、广汽、北汽等车企都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比较优势 走渐进式升级道路

在此次峰会上,徐长明还针对自主品牌的现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挥自主车企比较优势。所谓比较优势,是指选取与外资车企差距最为接近的领域,着重进行改进甚至超越。“自主品牌目前所处的阶段,从级别角度来讲,自主品牌比较适合A级以上,价位10万以下。在这个价位段上我们是有优势的。”

二是积极打造竞争优势。自主品牌未来最重要的是以能力为基础,打造竞争优势。“同样是10万的车,自主企业要打造具备自身特征的车型,如果一味跟随合资品牌,则必败无疑。”徐长明说,“消费者之所以对选择自主品牌存在迟疑,根本上还是自主品牌车存在着品质问题,而品质包括性能、质量、表观精度等。”

三是走渐进式升级道路。数据显示,自主品牌5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连续大幅度下降。虽然自主品牌的品质跟外资品牌在逐渐拉近,但仍需升级。徐长明特别强调道,自主品牌车型的升级是渐进式的,需要一步一步地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