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学良:吉利正在审视未来发展路径

2014年08月13日 01:27: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 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为主题,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峰会,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各路媒体直面相关话题,深层次剖析自主品牌车企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会嘉宾纷纷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以下为凤凰汽车采访吉利汽车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的实录。

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

凤凰汽车:您如何理解凤凰汽车此时此刻举办的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

杨学良:有利于行业交流和企业经验分享。

凤凰汽车: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最大的困境在哪里?

杨学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国际汽车公司纷纷加大在中国投资力度,合资品牌汽车价格不断下探,渠道不断下沉;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虽然在质量和技术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品牌影响力不足,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与此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更为注重产品所赋予的附加价值和品牌体验。

凤凰汽车:你认为,自主品牌营销成败在哪里?如何改善?

杨学良:首先要看到近十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取得了快速的进步,根据JDPower2013年发布的数据,自主品牌继续保持快速提升,到2018年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将赶上国际品牌。其次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国际汽车公司纷纷加大在中国投资力度,合资品牌汽车价格不断下探,渠道不断下沉,不断抢占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发展,既不能盲目自信,也不能妄自菲薄。我们的出路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坚持正向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提高品牌附加值。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主动调整战略,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努力将产品品质提升到国际水准,同时做好售后服务和品牌建设工作。在着力巩固加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开发国际市场,使国际销售比重不断增加,打好国内、国际两张牌。

凤凰汽车:中国自主品牌突围着力点在哪里?结合自身,如何实现突围?

杨学良: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消费在升级、竞争在加剧,渠道结构在转型,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挑战日益严重。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吉利汽车正在审视未来发展路径,以全新的姿态开展我们的研发、制造、营销及品牌建设等各领域的工作。

在2014年北京车展前夕,我们发布了吉利全新的品牌战略,集中研发资源,依托平台化的研发战略,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体系。以崭新的技术支撑、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为吉利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创造价值。

通过品牌整合,优化资源,形成统一的形象和声音,明确品牌定位,提高品牌附加值,更好地突出竞争优势和差异,清晰地向市场沟通品牌价值。

另外,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渐入佳境,将为吉利未来技术和产品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凤凰汽车:结合自身,企业在车联网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何作为?未来发展预期是什么?

杨学良:G-Netlink是吉利汽车自主研发的车载智能系统,可提供安全保障、生活资讯、生活服务、影音娱乐、车在通讯、行车导航等功能;用户可通过该系统实现对查询违章、酒店预订、浏览新闻、播放影音、通信以及导航等功能;功能全面、操作便利,有助于增强用户之间的联系,以及加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动。

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吉利汽车积极致力于多平台多样化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应用替代燃料的车型,满足从高端到大众多个细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纯电动车是我们在零排放道路上发展的长远目标,在纯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之前,混合动力将是这个过程中的必由之路。结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我们中短期的目标是大力发展油电混合动力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我们不求推出任何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我们要创造适合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使之能真正的产业化和市场化,真正融入车主的日常生活。

凤凰汽车:你认为未来自主品牌之间共平台化或核心技术合作,会成为趋势吗?

杨学良:全球汽车工业的趋势都是大家越来越多的合作,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竞争对手都在进行合作。因为汽车行业的特点就是规模经济,大家共同投入的话,就可以分担成本,降低风险,尤其是对一个全新的技术趋势。

例如,吉利控股集团斥资200亿,在瑞典哥德堡成立欧洲研发中心,是吉利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旨在整合全球技术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获得持续科技创新的能力。该中心开发的是一个可扩展的基础性模块化架构,平台灵活可变,轴距可长可短,底盘可高可低,在这个架构上可以开发出不同级别和功能的车型。但是吉利和沃尔沃的品牌战略是不会变的,但他们的基础东西是通用的。在这个架构基础上,吉利带给沃尔沃的益处之一是规模效应。因为有的东西两者可以通用,从而降低了成本,这种规模效应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发展的妙方。此外,在零部件采购方面,吉利的集团化采购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