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云飞:中国新能源车存在弯道超车

2014年08月13日 05:02: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8月12日,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为主题,同时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将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此次峰会,将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媒体直面相关话题车企,深层次剖析车企具体问题。同时,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互动研讨环节,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吴迎秋与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等,围绕“政策利好—新能源车能否弯道超车”的主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吴迎秋:作为企业在一线的实操者,你认为中国新能源车有弯道吗?

李云飞:从比亚迪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弯道肯定是有的,而且我们正在超车。因为从今年上半年的半年销售来看,比亚迪1到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8千多台,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们在这个品类里面销售占比是97%,总销量占据了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半壁以上的江山,从全年来看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到9月份以后我们第二个电池厂启动以后,我们之前欠的订单会全部满足掉,全年我们预计2014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会突破100亿。我觉得弯道首先是技术,技术的研发,包括产业的投入,这个是原因。以结果为导向的话就是销量,我是这么理解的。

吴迎秋:今年以来,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出现了很多利好政策。中国新能源政策“啃老现象”能持续多长时间?你们期望有多长时间?我们要有一个补贴的退出机制,要开始退出来,这个是不是矛盾的?跟你的预期之间是不是有差异的?

李云飞: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以我们为例,刚才大家也强调弯道超车,比亚迪是11年前进入汽车行业,我觉得从11年前到3年前,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一直是在市场这样一个跑道上面,只有比亚迪一家在跑,没有其他的领域,也没有什么裁判,相当于只有我一家企业在跑,所以我跑了很多圈,内道也好,外道也好随便我去选择。三年前开始出现其他的市场参与者,开始有了裁判,大家跑了很久。正是因为我们跑了很久,我们从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款插电式,2010年的时候推出我们的纯电动,所以在跑的过程当中,只有我们一家在跑,在这个市场产品推广过程当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觉得从去年下半年,包括到今年上半年一系列的一些密集政策的推出,也跟比亚迪之前在跑道上面经历的一些障碍物、跑道的修正、规则的修正都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家相关的部委,包括高层领导也密集的对比亚迪进行了调研,包括针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比亚迪也在积极得推动,在建言献策。

第二方面,政策出台了,我觉得政策的递减化是很正常的,也是很合理的。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做好自己的产荷荷服务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市场化以及公平。

吴迎秋:作为过来人,你觉得电动车应该从哪些地方给后面的人提个醒呢?

李云飞: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首先是产品跟服务是最主要的,不管去年是年还是今年是拐点年,我觉得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说,有三点是最重要的:一是产品;二是政策;三是消费观念。在政策方面,我觉得今年到目前为止相关的政策也是非常及时的,对行业发展非常具有推动力,包括很多之前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问题都解决了。产品和技术我觉得布局一定要全,因为这个机遇期非常关键,非常重要,机不可失,一定要抓紧。我们现在大概有7大领域,个人领域就是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是针对个人市场。还有其他6大领域,比如纯电动的话就是公交电动化、电动大巴,包括我们未来的K7到K10。还有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叉车,以前都是柴油叉车,我们现在是电动叉车,我们已经开始生产,开始国内和国外销售了。还有就是城际之间的物流,比如之前广州到深圳之间的客车,我们是C系列,C5、C6,还有就是城市里面的物流,比如邮政物流用车,T5、T7,整个序列我们的产品线已经都具备了。因为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实现比较大的规模化,未来几年政策在逐渐的递减,总有一天政策是没有的。在政策没有之前,如何实现整个市场的最大化以及自身的最大化?我觉得这个是大家要考虑的。因为政策退出了,首先自己要做到规模化,规模化就意味着这个产品品类要多,产品品类要多的话,你的电池都是在不同品类的产品上进行了搭载应用,才能实现批量化。

比如说我的一台纯电动大巴电池的用量,相当于我30台的用量,我卖一台电池大巴规模化就相当于30台秦,所以产品规划一定要早,汽车不像一般的产品,它的规划设计周期很长,在战略规划期要进行相关的规划和产品化的推出,这是最重要的。还有我觉得对于电动车来讲,最主要的就是磷酸铁锂电池,目前中国电动车电池的路线非常正确,大家不要受其他的干扰,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绝对是一个康庄大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