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小虞:汽车业反垄断亡羊补牢犹未晚

2014年09月05日 18:13: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4,中国汽车产业全面深化,产业改革与强国战略发生强烈交集。面对汽车业反垄断盛行与《汽车销售品牌管理办法》即将改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现场接受凤凰汽车独家专访,面对产业变化及行业热点,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反垄断是政府管理的一种手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不太重视。现在发觉制度上有毛病、有漏洞,所以我们开始注重并采取相应行动。”对于汽车反垄断,他认为:“我们现在开始抓(反垄断)太晚了,以至于政府、法律或者条例方面给人家形成了很大漏洞。如今是亡羊补牢,不管反垄断也好,反暴利也好,只要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事情,政府就应该当仁不让地做。”

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你觉得自主品牌的机遇在哪?

张小虞:在于更宽的市场上展开全方位的竞争。挑战是每天都存在的,机遇很难得。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东西将惠及老百姓,这是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如果离开这个简单地谈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没什么意思。汽车行业走过的这些年,它就坚持了一条——大的来讲为人民服务,小的来讲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买上自己喜欢的汽车。

凤凰汽车:您对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怎么看?

张小虞:新能源现在处在比较关键的时期,长远看非常乐观,眼前看汽车行业单枪匹马地往前走不行。过去一般意义上讲,电池这些东西配套不是汽车行业自己能够单独解决的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要实现电动化,电动化的核心说白了就是电池。从这个意义上讲,全世界都在努力,我们当然不能落后。我们既要承认差距,也要看到挑战。

凤凰汽车:您刚刚说自主品牌有一个机遇,它多久能到,或者什么时候到自主品牌的机遇期?

张小虞:自主品牌这个东西大家要看,我们现在讲的自主品牌,把过多的注意力都仅仅指向轿车,实际上自主品牌它是一个宽泛的。我们的商用汽车就是平常大家讲的卡车、客车为商业运输,实际上自主品牌已经占到绝对的优势。只不过在轿车这个领域,特别在中高端轿车领域里面,我们的差距比较大。差距比较大说白了讲,真正提出轿车里面要搞自主品牌,长了来讲不到20年,短的来讲不到10年,人家做了100年国外的汽车工业起点就是瞄准轿车,瞄准家庭用车。我们的起点从50年代开始,是为了满足交通运输的需要。这个要非常辩证来看,我们李书福他们也都在沟通,说白了一定意义上讲我们还在念小学,人家博士生都毕业了。

凤凰汽车:最近反垄断跟咱们的深化改革有没有什么样的关系?

张小虞:反垄断是政府管理的一种手段。从很长一段时间来看,我们不太重视。那么现在发觉制度上有毛病,有漏洞,我们开始注意起来了。任何国家都有一个完善的反垄断商业约束的规则。我们抓的太晚了,以至于从政府、法律或者条例这方面给人家形成了很大的漏洞。亡羊补牢嘛,不管反垄断也好,反暴利也好,只要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事情,政府就应该当仁不让地做。衡量一个产业的发展不是看你生产多少,而是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不是看你制造厂家满意不满意,而是看消费者满意不满意。从这个意义上汽车产业的发展必须得仅仅地为用户服务,为消费者服务,否则这个产业没有前途

凤凰汽车:听说最近节能补贴措施重新实施。

张小虞:当时实际上不应该中断,当然政策本身既然叫政策,它不等同于法律,就要有针对性,要有时间性,否则就不是政策。政策都是针对特定的对象,特定的时期来制定的。但是没想到来的快,走的也太快了。咱们的政府有一个最好的就是吃一堑长一智不断地修正,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完善。住房的改革也是这样,汽车的改革也是这样,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满足消费者。

凤凰汽车:您觉得自主品牌乘用车还是需要政策来?

张小虞:政策只是一个方面。如果一个产业它的发展只靠政策或者长期靠一种政策,这个产业没有生命的。

凤凰汽车:现在自主品牌乘用车?

张小虞:现在自主品牌本身来讲,它绝对量并没有减少多少,相对来讲人家走的比我们快。

凤凰汽车:所以这个时候的政策扶持是必须的呢还是?

张小虞:应该是必须的。但是,不是长远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