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傅毅:推进充换电服务基础网络专业化

2014年09月06日 16:44: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是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傅毅的现场发言: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的题目产生时候在想,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发展基础设施很重要,要解决哪些问题才能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现在结合我们做了这几年的工作和国家层面的规划和政策。现在很核心的问题,我们提出需要专业化,我们今天的论坛汽车产业本身是有很专业的分工和规范,可是充电设施目前还非常欠缺这个方面的基本行业规范,比如我经常给试点城市谈,我说你是做充电桩或者充电站的,我说这个不太好讲,如果仅仅是一个综合这么简单的设备,我想可能早就做完了,现在全球一致的声音认为新能源基础设施很重要,所以这个题目即使这几年工作思考的结果,也是配合国家能源局做国家级的基础设施的规划,所以今天给大家简要汇报这里面基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行业定位是什么的,充电设施是什么行业?这个首先是行业定位问题。如果成为一个行业,应该有最起码的规范体系,我们提的不同的问题,用电价格、服务体系、标准监管等等,会有最起码的分类吗?所以有一个规范体系,接下来有两个,一个是设施,大家知道有交流的充电桩,有直流,又分为简单和室外的充电机,我们国家做了大量的充换电站,包括特斯拉做的。不同的设施应该有基本的结构和地理分布包括比例问题。

这个设施刚才欧阳教授说了应该是一个大数据、智能化,我们理解基础网络会有哪些内容。

这个定位是前五年电网企业和非电网企业争论了五年,心里会有一个定论,就是现在是一个新型的能源服务行业,不受电力法的规范,不受电力销售行为,这一点会写在国家能源规划里面去。

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可能很多基本问题会规为四大类,第一类是标准体系和监管,一个是规划,一个是建设,一个是运营。标准体系有可能有缺陷,按照新的技术标准有修订,另外并没有形成国家行业、地方政府相对比较完备的体系。现在缺的最多是监管,因为现在找不到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几乎没有哪一个部门对行业进行监管,从它的规划到运营事故的处理,全是政府文件应急,这个不是做产业,这个是做实验,所以如果行政行业,那么你的监管是什么呢?政府哪一个主管部门作为监管的主体,监管的体系是什么?兼管的标准是什么?所以标准体系和监管是奠定行业最基本的运行条件,他要规范接下来的整个网络规划,规划完了实施建设问题,还有运营过程之中的问题。

规划有两种,一个是国家的规划,另外各个试点城市也在做规划,国家的规划和地方的规划也有很清晰的分工和见面,总体来说中央政府的规划是基础设施基本原则,比如你是交流快充和直流快充基本功能和主体是什么?交流是要解决最主要的能源供给体系,那直流是一个补充,这是一个基本的特征。

另外充电、换电争论了五年,这种基本技术路线是要定下来的。

基础设施的需要用地,土地的用途是一个问题。

设施的互联互通,和为了电力体系的基本接口,这些设计原则问题必须由政府原则解决,地方的规划是根据具体的需求去做实操。这个就是我们讲的中央和地方做规划上的方向和内容是不一样的。

建设主体是交流谁建?这个是用户自建为主,所以既没有投资问题,也没有服务的问题,应急一部分公共直流信息需要专业运营商来建,这个就需要投产出服务定价。不同的设施,不同城市,不同主体在接下来互联互通,比如说技术方向是要定的,我们现在中石化定的直流充电站,实际上就算DCDC也不一样,直接后果就是这些网络的互联互通要成为问题。比亚迪的车很难按照国家目前的标准建直流过来的兼容充电,一方面涉及国家标准的修订,就是标准还有很多项需要修订,另外就是国家标准说的,应该有强制性,现在不是这样做的,这个就是目前网络为什么做的落后,我们很奇怪很多城市做了网络。最后建设的时候,我们所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验收规范,尤其是消防规范,比如前几年很大的问题,我们做交流桩在居民小区做,最后做不下去,其实有一个问题,物业单位担心你这个设施的安全问题,因为没有标准,因为没有人回答简单的交流充电桩究竟安不安全,谁来说安全,依据是什么?所以这个阶段要解决在建的方面,根据前面标准体系还要做一整套体系出来。

第三个部分是建完了运营,第一个行业已经讲了,是新兴能源服务,接下来需不需要设一个准入,什么企业要做,什么规范来做,这是国家在做规划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两个问题涉及用电规范和运营服务价格体系,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有了基本的原则规范,接下来细节据我所知,我们的电力部门正在制定操作办法。

充电网络有一个结果,这个有两大类,一个是交流,一个是直流,直流分为大型充电站,还有室外的充电机,这两个体系简单来说,交流提供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常规能源供给,但是这个比例很高,有可能占我们80%-90%,还有不到20%的能源供给应该是由直流提供的,包括城市用的新能源出租车和公交车,和大部分乘用车。这三类设施特征和选址都不一样,这个就不详细来说了。

最后说一下网络智能特征,网络本身智能管理不讲了,作为开放的网络,可能有四类接口,这四类接口不同的定义智能化在什么地方,未来可能是往智能电网发展,你作为庞大的用电大户,你用电智能化怎么去做。第二块分布能源的接入,这是一系列对网络,我们这个网络对电力网络接口的标准。

未来还有很大的事情就是实现V-G,电动汽车作为功能很强大的发电系统,这里面涉及和电能很细的数据的规范,第二个方面是车联网,包括跟宝马讨论比较深入,如果你的车联网和我的网络有接口和数据交换,我们和宝马走的比较快,跟国内走比较慢一点。

还有就是后台计量、计价和联通,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