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林:自主车企走向国际化是必然选择

2014年10月16日 18:17: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走出去’再思索”讨论会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发言实录。

陈林: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在我们相当多的汽车企业还没有考虑“走出去”的时候,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已经在考虑“走出去”、再思考了,所以说在座的嘉宾都是很有远见卓识的,在此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也想借年会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全国“走出去”的基本情况,以及汽车行业“走出去”的基本情况,最后我想把10月6日商务部刚颁布实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修订的情况》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

大家知道我们目前国际国内社会的融合度,资源的高效配置都来中国企业投资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并且进入了快速的发展阶段,我也认同初步的阶段,我说的“快速”是指我们这些年对外投资的数量增长非常快,但是从国家整个的经济发展和总量来看,我们还是初步的阶段。

截止2013年底,中国1.53万家企业共设定境外企业2.54万家,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6604亿美,年末境外企业的资产总额净3万亿美元,2013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包括金融和非融的部分。同比增长了22.8%,名列全球的第三位,在发展中国家名列首位,存量占到了全球存量的2.5%,位居全球的第11位,今年1—9月份,中国非金融对外投资达到了794亿美元,比去年通过增长了21.6%,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分布在商务服务业、采矿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逐步增强,除了传统的绿地投资以外,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的投资快速的增加,并主要集中在资源、汽车、金融、电信、家电、纺织等领域。

通过开展跨国经营一批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了参与国际经营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已成为具有较强国际金融力的跨国公司,2013年中国大陆企业共有89家企业入选财富500强。

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截止今年的9月底,经商务部核准,我们企业在汽车领域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852家,其中投资设立的企业共计828家,中方投资额为96亿美元,在境外设立机构共计24家,在投资企业中,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企业共50家,刚才大家听见了长安汽车张总的介绍,他们从03年开始在意大利设立了研发机构以后,在美国、英国等设立了机构,因此在这50家里,长安占了将近十分之一。

中方投资总额是41.67亿美元,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贸易企业共计749家,中方投资额为53.69亿美元,汽车客运运输和出租企业53家,中方投资额是1.7亿美元,总体而言,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说在“走出去”方面,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跟全国企业“走出去”里的份额相比,基本上是微不足道。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也有一些需要进行研究的失败经验和教训,但无论如何,中国汽车企业的这些跨国经营,是中国企业企业迈向国际化市场的重要尝试,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二,我想就政府支持鼓励汽车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为他们创造的外部环境介绍一下。

实践证明无论是通用、福特大众等等这些跨国企业,都是通过国际化经营拓展了经营方式,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通过对外投资,独资、合资并购企业实现经营的融合,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尽早达到国际化经营的最高阶段,是应对激烈的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应对严重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手段。为了推动中国汽车企业在内的稳妥的投资,中国政府重视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并制订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有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对外投资合作产业指引,协助中国企业了解有关国家的投资机会和应注意的问题,加强企业境外投资指导。

二是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博览会、洽谈会,包括今天的论坛,也是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加强对外投资的促进工作。

三是利用多、双面机制和投资促进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境外投资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双边投资促进协定和避免双边协定,对企业对外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为止,我们一共签署了131个双面投资保护协定,92个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四是编写出版了对外投资合作的教材,对企业的中高级人才在跨国经营理念和思维行为模式方面加强培训,加强境外人才的培训。

五是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相关的合作方式。

下面我把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办法》我们是从10月6日开始生效的,上一个管理办法是05年5月1日生效的,现在跟上一个管理办法最大的区别,原来是全部核准,现在是到部分备案,少数的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的行业需要商务核准,其他的全部备案。从核准来说,时间是20个工作日,备案3个工作日,这样大大的便利了企业对投资在政府审批方面的工作时间。所以我们把备案的要求和程序,企业在网上就可以了解到,他们只需要如实的填写备案表,在3个工作日以内就可以完成备案。

无论是备案还是核准,最后通过以后我们都会发放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企业持证书就可以办理一些相关的手续。如果我们的备案和上一个备案最大的不同,就是09年版的备案,当时提出“1亿美元以上的,无论地方企业都由地方企业为准”,现在是地方企业无论投资额大小,只要不是敏感地区,国别和敏感行业,都可以在地方实施备案。

第二,我们以后备案地方不一样的就发放地方商务厅盖章的境外批准证书,以前都是统一商务部盖章。如果说还有不同的,那就是原来我们的备案核准,要求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这里包括其他的主管部门等批准文件,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就不需要了,我们商务部根据企业如实填报的备案表和合作文件,就直接实施。

应该说新的办法从制度上,帮助汽车企业在内的所有国内的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进行了松绑,是管理体制上的一个重大的改革举措,有利落实企业投资权,体现了政府鼓励和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对外开展投资的导向,我相信随着新办法的实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程度将大大的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的增强。

最后我想对我们企业“走出去”提三点希望。

一是“走出去”要制定切实实际的发展战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输出,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里企业要加强自身的准备,制定清晰的目标,前瞻性的规划,切实和自身条件量身定做的战略实施。不要强求并购大企业,可以优先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优势对象,采用多次小金额的收购,逐步的整合拓展,最终实现战略目标。我们目前有些企业在境外并购过程中并没有完全符合他的战略目标,这就是在他的并购初期没有实施明确的战略目标,这样在并购的过程中失败的教训又是有的。

二是要具备相应的国际化条件,我们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要清醒的看到自身与国际存在的差距,在准备国际化经营之前具备一定的水平和能力,拥有较强的能力和人才储备。

三是做好跨融合合作问题,并购是一个简单的行为,经营是复杂的过程,要对国外的文化有充分的认识,适应当地的经营理念,关于文化的融合,我想简单的讲两个例子,一是在境外出去的一些劳务人员,看到当地河里的乌龟很多,乌龟在中国是美食,结果就捕了吃了,结果在当地来说乌龟是保护动物,是不允许吃的,结果被遣送回国;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企业在境外一个矿山的投资过程中,矿山必须要买土地,就要向土地的所有者去买,结果当地的人开始反对,仔细了解原因是因为土地都是土地主的,土地卖给矿山了,这些当地佃农,当地的土地人就失去了生活,他们怎么办?所以我们企业做这些工作之前,都要深入的了解这些情况,现在企业通过了解情况已经把这些问题很好的解决了,当地人绝大部分赞成矿山的开发。

这些都是一些小问题,如果我们企业在境外的投资过程中不加以注意的话,就会形成一个大问题,甚至会决定我们投资项目的成败。

总之,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和跨国经营是进一步扩大的选择,我们商部进一步支持企业的境外投资,包括汽车企业境外投资,为其提供有利的保障和良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