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Sentuc:"走出去"要学会对市场的选择

2014年10月16日 18:50: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走出去’再思索”讨论会Incadea市场销售部行政副总裁 Eric Sentuc发言实录。

Eric Sentuc:大家好,女士们,先生们,政府支持对“走出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要有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Incadea公司是一个国际公司,总部在德国,我们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分布,在全球很多地方也都有我们的机构,我们和国际非常多的主机厂合作,在任何一个市场要销售我们的产品,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分销网络。在欧洲很多的主机厂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有很多的行政高官人员参加今天的会议,我长期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成为这样一个企业家,建立自己的公司,所以我和一个朋友进行了合作,他是一名律师,我们决定要制造出一种全新的理念,不是说做具体车的生产,而是一个新的概念,比如说在法国建立一个快餐店,这家公司叫BM,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也有很好的设计,大家可以看到,设计也不错,资金也不错,我们有政府的支持,但是在几年以后,我们就要面临亏损了,所以我们把这家公司卖出去了。

相当于是一个中国人开了一家日本餐馆,因此我们要想想汲取一些教训,我的合作伙伴是非常优秀的,但是问题在哪里呢?我们有非常好的规划,有非常高远的目标和市场,我们餐饮市场在法国都是非常好的,在不远处也有一些其他的竞争餐馆,我想零售行业的这个例子,就说明我们会有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中国的企业,如何能够“走出去”,去其他的国家,我们可以想到很重要的因素,包括设计、如何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要有合适的人才推动我们这样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进入其他不同的市场,大家可能会知道汽车行业的市场周期是怎样的。

大家看到这个曲线表明这个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开始新车的需求跟市场非常的相关,我们要进行投资,投资会不断的增长,然后达到一个高点。我们保持了很好的势头,在中国可能这方面的经验也有很多,但是当我们达到了一定的限制以后,这些数据就开始不断的下降,仍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是在不断的下降的,所以增长就不如以往强劲,就是这样的一个增长的周期。

另外一个图就是我们的汽车保有量,这对汽车保有量的影响是很大的,从本质上来说汽车保有量是不断增长的,当市场刚开始时,这个保有量是非常快的增长,然后增长就比较平稳的阶段,然后再进入增长下滑的阶段,很多市场都是一样的。

这些因素对于零售商的商业模式来说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很多的利润是来自于新车的销售,占绝大多数的比例。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服务,例如融资等服务。随着增长不断的放缓,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网络发生了一些转变,从新车销售率非常大变成了其他的服务,比如说融资是售后服务等等。这是我们一些研究的结果,得出来的数据,大家可以看这个表里的数据,新车的销售对利润的贡献率原来是90%,售后服务10%,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比例就是,二手车和新车销售的比例是1:2增长到了1:5。在很多城市是这样的情况,融资方面从20%增长到70%,这是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数据的比较。第一次买车的人新兴市场20%,成熟市场是70%,所以这就是成熟市场70%的新车购买车,新兴市场20%的购买者。

新兴的汽车市场和成熟的新兴市场是有不同的特征的,我们可以更容易的看到增长所占到的比例,另外还是一张新兴市场的表,我们看到交易商的网络增长非常的快,但是并没有稳定,而是在不断的缩小。在新兴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收购,把车卖给新车的购买者。

另外我们要看怎样维护好已有的顾客,保留这些顾客,在一个新的市场,你没有声誉,没有自主品牌和经验,如何来稳定我们的客户群,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在新兴市场上,大家对一种品牌的忠诚度并不是很高,中国在上海的主机厂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们对品牌的忠诚度不是那么高,他们希望得到新的品牌,新的体验。这是相对于成熟市场来说的不同点,成熟市场的忠诚度就比较高。

再比如说图上最左边的数字,2010和2012年增长的数,从1.8万降低到1.4万,这是新车交易上的数量,中国新车交易上的数量从2.1万增长到3.8万,印度是4000增长到1.2万。最后一张表很复杂,大家可能会看不懂,最左边是综合增长率,例如看2020年的数,7%的年度增长率,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成熟的品牌,对于这些自主品牌的忠诚度是相对比较高的,例如看看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这个数只有11%,这要低于西欧国家,所以我们在进行“走出去”战略中要确定几个选定的市场,要避免一些比较难的市场,这可能会要求我们有很大的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