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朱壁辛:未来将有更多车企到海外并购

2014年10月16日 19:03: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走出去’再思索”讨论会美国美银美林董事,中国并购部主管朱壁辛发言实录。

朱壁辛:谢谢主持人刚才对我的介绍,我叫朱壁辛,是中国美银美林中国公司的主管,在这么多的从业经历中,我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和政策,尤其是中国政府对于中国“走出去”提供的支持,同时也听到了很多发言人说的建议,尤其是我们商务部的领导,说到了特别冒进的进军国外的收购,很高兴听到刚才各位的介绍。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并购的一些趣事,如果我们倒退十年,看全球的500强公司,大概有3%的公司来自于中国,但是现在我们如果把时间快进到最近的全球排名,我们看到这个比例几乎上升到了20%,因此几乎是500强里有100家来自于中国的公司,而且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最近在美国成功的IPO上市,大家真正的认识到了中国,所有这些变化和趋势,说明中国越来越走向国外,这是一个真正的发展。

过去我一直在中国提供咨询负责,据我观察,中国是发展最快,意愿最强的国家,在07年的时候,很多的中国企业都在谈这件事,那时我跟中国的政府和客户交流时,都在谈“走出去”,但是那时具体的措施不多,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每天都有很多人跟我打电话和咨询,因为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项目想要收购,想听一下我们的建议,所以真的是很多人跟我打电话,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发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政策上的立场,就是说中国政府从政策上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真的是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支持。

比如说刚才说的注册简化的手续,包括发改委提出门槛的消除,中国政策灵活度的改善,还有央行的一些监管方面的政策等等,真的让我们每天感受到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非常的支持企业到海外投资,所有的这些支持都和国企的改革非常的一致,因为这些国家和企业,现在应该变的更加的进步,而且这些企业越来越想要去提升他们的盈利能力,获得更多的盈利,从经营的角度来说,确实必要“走出去”。

从货币的政策上,从总体的政策上,国企都有非常很多有利的条件,能够鼓励他们“走出去”做投资,给他们提供支持,所有的这些“走出去”的政策,其实和李克强总理说的观点是非常一致的,因为他说过他对于市场的愿景就是不仅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一个主要推动力量,还要成为企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也是我们最后参加会议听到的。

我觉得对于汽车产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数据。在12年时,我们当时看到了一个趋势,因为我们那时候作为一个咨询业务公司,我们当时也关注了中国的汽车产业,在2012年时零部件的供应商,相关的并购大概是12亿,其中三分之二都是海外的,到了2014年我们看到汽车行业已经并购总额达到了33亿,50%都是在海外,而且我们也相信这样的一些数据真的是让我们展示了未来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去海外进行并购,收购更好的技术,改善他们的产品组合和业务质量,作为一个并购部的主观,我觉得真的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