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倪光南:破垄断 中国要有自主操作系统

2014年10月16日 20:43: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进行了专访,针对汽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无人驾驶等热门话题,倪光南从专业角度为我们做了解读,他认为中国在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同时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中国必须突破现有的垄断形势,真正拥有自主可控的终端操作系统。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倪老师,您请跟我们讲讲未来中国汽车在互联网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倪光南:我们比较关注汽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比如像车联网,汽车要用的操作系统,也属于这个类型,我们希望中国这方面有我们自己的,所以有些单位也在这方面做工作,希望在信息安全中找到更加可靠的方法。

凤凰汽车:现在这块,比如说像互联网信息技术这方面,它实际上跟汽车,它没有一个专门的研究汽车的,还需要跟汽车一起来探讨,一起共同地去开发。

倪光南:因为这是新的,传统的汽车,那就是传统的产业,信息领域,现在车联网,信息网络这种技术都是新的,所以我们要出现一些新的功能,像自动驾驶的功能,我相信将来都会变成很常规的一些功能了,我们希望将来的汽车都能联网,所有的信息都能共享,比如城市的交通啊,驾驶的安全啊,整个的管理啊各方面,效能和节能这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高,所以两种技术,把新型技术和传统技术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情况。

凤凰汽车:它是颠覆性的一种变化,像信息技术和传统技术中间在碰撞中融合,在发展方面会不会受到很多阻碍,或者推动方面我们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倪光南:这个难度比较大,因为这是跨领域的,汽车不一定了解信息,信息不一定了解汽车,但是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这是全新的,而且它产生的价值不是单独的汽车或者单独的信息技术能够提供的,对我们消费者来讲,会有更好的或者更节能,或者更方便,对城市的管理也会有更大的方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吧,能够产生一些全新的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机会。

凤凰汽车:我觉得听起来很激动,觉得未来信息技术带来传统的变革,会带给我们完全不同的产品或者生活方式,让我们生活品质得到极大的提升,您觉得这个在中国推进的速度会怎么样?我们大概会在几年以后会感觉到这样的变化,我们国内的信息技术运用到传统领域里面,现在我们的步伐怎么样?

倪光南:总的来说应该还是很快的,现在新的技术,中国应该说我们还不是领头的,但是我们追赶的速度还是很快,我觉得好处是中国在人才方面确实有它的优势,因为我们大家知道,中国的市场很大,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发挥大家的积极性,用好我们的资源,中国在这方面我觉得新的领域应该很有前景,像信息网络领域,中国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情况也很好,我想在今后车联网,网络化的汽车,自动驾驶等等,中国在这方面也是有希望取得迅速地发展,赶上发展发达国家。

凤凰汽车:你觉得无人驾驶这种汽车,它有可能真的在我们道路上去开吗?它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还是它真的会在道路上成为我们的交通工具?

倪光南:现在情况很复杂,但是至少它可以从辅助驾驶开始,减轻驾驶员疲劳的程度,或者帮助驾驶员避免一些事故,预先做出判断,所以可能是不同的程度。当然理想的情况之下,比如说路况各种条件下,也许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假如非常拥挤,可能难度会大,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对技术它发生的可能性过低地估计,往往技术的发展会有很多出人意外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有很惊喜的结果。

凤凰汽车:在你研发的领域里面,有没有一些比如说现在跟我们的传统企业正在比如说进行探讨的,或者一些成功的案例,或者说未来可能带来给我们的一些变化,有没有可能有这样的一些例子?

倪光南:这个领域我不熟悉,我知道中国有些单位也在做无人驾驶,就像谷歌公司做的,也在做,做得不错。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中国最近这些年,我觉得在信息领域我们比较熟悉的,发展是挺快的,像北斗导航,难度很高的,但现在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开始知道,将来会为全世界提供服务,所以我们有很大的信心,中国在信息领域应该能够迅速地赶上去。

凤凰汽车:还有像现在互联网的系统,比如什么谷歌、安卓、苹果,他们都有系统,我们中国还没有自己的系统,你觉得我们有必要在软件上有这么一个系统去服务我们的汽车吗?或者在上面做安全方面的考虑,有这样的必要吗?

倪光南:你说得很对,目前世界上,比如你说的领域,比如智能终端的领域,从手机、平板到电脑,以及汽车在内,这些设备的操作系统应该说美国公司所垄断的,全世界就苹果、谷歌和微软公司提供的。我们中国目前也不例外,我们从安全角度考虑,因为我们现在暴露的问题,假如这些终端的操作系统不是中国自主可控的话,你的信息都会流失出去,从大数据的角度来讲,你国家整个的社会的经济,社会的情况,人家都知道,也可以预测,所以安全方面确实是有问题的。我们希望中国也能有自己的这类的操作系统,我们希望做这个事,世界上有三家,是不是中国可以成为第四家呢?所以我们也希望努力来做这个事情。

凤凰汽车:我们现在只是这样的一个想法,或者说我们已经开始在做这样的一些研讨?

倪光南:这个工作量很大,全世界美国三家公司垄断,这个确实需要很强的各方面实力的综合,单打独斗,中国每家公司还比不上美国这些最顶尖的公司,所以我们希望采用产业联盟的方式,把一些公司,把一些研究所,包括大学,各界的力量能够综合起来,整合起来,共同来做一件大事,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弥补我们单个单位的实力不足。做得好的话,像北斗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中国大家齐心协力,搞出一个世界上第四家的智能终端领域操作系统,希望这么做。

凤凰汽车: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觉得我们中国未来的基于大数据的互联里面安全考虑的话,我们有必要去整合各种的资源,做成一个产业联盟似的,就像以北斗为范例的,去做中国自己的终端的操作系统,这个非常有必要。

倪光南:像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我们认为在信息领域是关键核心技术,是决定信息安全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如果这个技术你没掌握,可能其他方面可以,但是信息安全就没有保障了,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去做,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应该尽力做好。

凤凰汽车:好,谢谢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