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聂邦贤:未来四年内车联网将覆盖全球

2014年10月16日 20:51: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针对车联网等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问题对凌动无限科技有限公司CEO聂邦贤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聂总,您好,欢迎您能来到我们凤凰的专访间,今天我们想采访一下,以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背景,您怎么看待未来世界汽车的一个发展趋势?

聂邦贤:现在多数的企业它的重点方向都是在车载娱乐这个方向,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所有的车都会联网,它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成为网络的一部分。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的一个部分,也是属于它的第一步,这个趋势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是从智能手机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之前是智能手机带来的是我们如何与人沟通的这么一个新的方式,有车联网之后,又是如何出行的新方式。一旦车联网之后,它连入云端之后,就成为现在很流行的一个术语,就是物联网的一部分,一旦联网以后,它最主要的就是安全性。现在最大的趋势就是从汽车时代1.0到2.0的过度,1.0在我们看来,就是过去一百年里围绕的发动机、内燃机的这么一个时代,接下来的2.0的时代就围绕着车载电脑,包括无人驾驶等等这些技术。所以接下来的五年里,汽车行业的趋势一定是在软件上的,软件应该是最主要的一个关注点,这是为什么我作为一个软件背景的工程师来进入这个行业。同时,因为手机如果被黑客入侵了,顶多是损害一个手机,要是汽车的话,就是一个生命攸关的事情,因为刹车可能会失灵,油门可能不受你的控制,这是为什么车联网的安全性、重要性是要远远超过其他的智能设备。

凤凰汽车:刚才说到了未来的汽车都要车联网这方面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在聂总看来,我们在中国推动车联网技术的话,它的时间进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大概几年会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因为我觉得在软件开发上面,肯定有一个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在未来市场判断里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聂邦贤:在未来的四年里,全球范围来讲,几乎百分之百的车都会联网,这个基本上是已经预测和盖棺定论的了,因为不仅仅是从一个商业角度来说,各个政府也在推动相关的政策,来迫使车来尽快地全国联网。在欧洲来说,超过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可能只有二十个,在中国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十倍,所以说在中国这个需求一定是全球范围最大的,对车联网的需求。同时,车联网一旦在中国产生之后,影响也是最大的,中国一旦拿到一个新的技术,我们对新技术的投入和采用是全球最快的,所以我们认为中国,虽然现在在世界范围有点落后,但是我们一定在未来会比其他的国家更快地追上这个趋势。

而且据我们所知,多数的中国汽车厂商,都在投入资金去研究车联网相关的技术,但是现在的趋势来看,多数车联网的功能都是仅限于高端车型,我们想如何把这个技术普及到低端甚至中端车型,同时又不增加它的成本,因为这个事情已经是近年来对我们生活影响最大的事情,大家都是很期待这个事情的发生。

凤凰汽车:聂总说得非常好,在这一块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市场在变化,车联网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而且极大地在影响着我们。但是大家对它了解得很少,也很陌生,我想知道像凌动这个产品,它相对于其他系统的产品有什么不同?你们在中国的战略是什么?给我们普及一下你们的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一些什么不同的体验?

聂邦贤:第一点,我们设计的出发点,我们是为谁设计的,我们设计这个东西的原因是什么?拿苹果或者是谷歌的产品举例的话,他们的客户群体实际上是最终的消费者,而我们的客户群体是汽车厂商,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像苹果、谷歌,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公司,它并不是我们的竞争者,它们是我们的潜在合作方,而我们建的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提供给车企,同时提供给这些公司,来开发一些服务和软件给消费者,我们是一个平台,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现在在汽车行业的三个在发生,也会继续发生的趋势就是车联网、电动车和无人驾驶,要达到这三点技术,一定需要一个软件和硬件上高度集成优化的这么一个产品。现在行业内多数厂商关注方向都是娱乐端和服务端,对于真正的核心的问题关注比较少,我们认为作为车联网它的娱乐这方面一定不是最重要的。

凤凰汽车:在聂总看来的话,未来凌动应该还是专注于技术方面的,娱乐仅仅是表面的一些东西,娱乐你们也会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其他的一些系统可能是以娱乐为主的,但你们可能更多的是在技术上去跟企业一起来打通这个体系,是不是可以这样来理解?

聂邦贤:对,我们是做一个平台,我们不会涉及到娱乐相关的,比如说我们的平台会提供给其他的合作方去开发。

凤凰汽车:就是一个系统一个平台,然后其他的软件可以放进去,直接像一个APP,就在你这个系统里面了,你可以集成各种的娱乐系统在里面。我想问一下,这个理念非常好,而且我觉得它能解决一些根本的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很多的系统它在开发的时候,可能是短时间的,没有一个长期的,凌动,你们在中国有没有合作研发的一些企业,或者有没有一些产品,未来在中国发展的方向?你们在全球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

聂邦贤:我们是一个中芬合资的企业,我们研发这边主要是由芬兰这边的合作方,我们芬兰的合作方有12年Linue系统,包括Android的系统,包括移动端的系统,都是Linue开发的,我们很早就做这方面的事情,包括七年和汽车厂商在软件方面的研发合作经验。我们另外一个合作方叫MTA,它是一家意大利的公司,是和兰博基尼法拉利合作,我们通过MTA,是有帮兰博基尼有开发它的启动系统,它速度非常快。作为中资合作企业,我们中方方是新科技(音),是一家在北京的软件企业,我们在过去几年里跟他们有相当长时间的合作,同时开放了一款中国本土的移动端的操作系统,我们会把这款操作系统移植到我们车载平台上来使。

今天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新闻,我们将和北欧最大的软件系统开发公司合作,它是整个北欧的银行、金融,包括税务系统,都是由他们的系统和软件支持的,它是一家差不多是十亿美金年收入规模的公司,我们跟它合作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对我们的车联网整个体系非常感兴趣,因为当车联网之后,它会有大量信息的收集和传送,之后对这些信息可以更好地去分析和改进交通状况,这一块市场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未来我们会有合作。

凤凰汽车:刚才介绍了这些技术都非常先进,这些公司也非常强大,目前这个公司它有没有一个中国的推进计划,你觉得未来发展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聂邦贤:我们认为最大的机会是来自于中国汽车企业的资历,因为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企业相比欧美企业,他们对于一些新的科技,包括新的一些概念和想法,会接受度更高,所以我们认为跟中方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我们的产品希望建立一个非常特殊的平台,而不同于现在很火的比如美国的特斯拉,它是非常高端的产品,我们希望是普及到全部的车型,这样的话,覆盖率会更广,影响力会更大。

凤凰汽车:目前这一块这种技术的产品的话,在国外用在哪些车型上?或者在中国未来会在哪些车型上?有没有一个具体的?

聂邦贤:车联网这个技术它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车与车之间的交互,比如说两辆汽车,包括三辆汽车它们之间会传送交互信息。另外是车与路面设施的交互,包括比如说交通灯等等,这样的话,在开到这个路之前,可能知道前面是红灯还是绿灯,需要减速还是加速,这是车联网的一个体现。美国现在新颁布的法,在未来三到四年内,车联网会成为一个强制性的这么一个科技,如果你没有车联网的话,你是不能卖你的汽车的。因为一旦车联网之后,对于娱乐媒体这块一定会比现在要更加地发达,功能多很多,包括在信息收集这一块,信息收集通过车联网,会对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有帮助,现在多数的企业重点都是放在这一块。

凤凰汽车:非常感谢聂总,今天能跟你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我们希望凌动公司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多的产品,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体会到你们真正的一个互联的一个技术,非常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