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方红卫:中国车企要真正重视技术研发

2014年10月16日 21:47: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陕西汽车集团董事长方红卫进行了采访,谈到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面临的市场形势,方红卫认为商用车目前还是不错的,因为中国商用车“离客户近,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价值比较到位”。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咱们下半年的时候,市场有一些下滑回势的这种状态,您觉得这原因是什么?

方红卫:整个经济形势都在调整,这都是正常的,市场也在调整。

凤凰汽车:您觉得什么时间会有一个转机?

方红卫:我觉得现在是转型的问题,不是转机的问题,不要想着说量还会升高,还会有点大,我觉得就是怎么样把存量市场的这么大规模的市场怎么样把它做好,做到位,主要是这个问题。

凤凰汽车:咱们今天报告讲了这么多关于技术研发,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工作,为什么现在乘用车、商用车这几年市场份额都是在下降的。

凤凰汽车:我没有发表意见,我讲的商用车,我觉得商用车还是不错的。

凤凰汽车:您觉得商用车为什么比乘用车做得好,主要是什么原因呢?

方红卫:我觉得商用车做得好的原因,还是我们离客户近,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价值比较到位,从乘用车角度来讲,可能这些东西目前我们还理解得不够深刻吧,做的工作也不够。

凤凰汽车:我们做的工作应该更加接地气。

方红卫:不是接地气,因为商用车我们一直是靠自己的力量,借鉴别人的力量起来的,我们乘用车完全就是拿来主义,基本上是逆向的,照抄人家的过来的,所以你肯定是会有很多先天的不足。

凤凰汽车:您报告里也提到了技术研发投入很大,咱们这个研发投入主要是哪个方面的?

方红卫:我想讲的研发的意思是什么呢?我们过去所谓的研发也投了不少钱,大家都在投,但是大家都体现说,你看我研发投了,我主要投了新产品,没有技术含量。我们现在就是强调的投一定是在技术环节投入,如果是在技术环节投入,刚才像郭总讲的说,到了德国,德国人讲说这个车没有技术,为什么没有技术?说没有什么人无我有的东西,或者是人优我优的东西,都是一些改头换面,都是一些简单的拼凑,这东西没有技术含量。所以我们现在要投入的是投在真真正正的你能够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有一些技术的一些解决方案,而不是说今天换一个造型,明天换一个颜色,我们讲的是这块。

凤凰汽车:这些核心的技术,核心的方案包括哪些?

方红卫:包括很多了,每个方面都有,这是技术问题了,比如发动机,你在电控水平上你怎么来提升等等,这些东西都要去做一些投入才能够有实现,否则的话都是别人怎么做,我照着别人去做,都做的是逆向,要从逆向走向正向,正向的话,就是你要从需求开始,然后寻找能够满足这个需求的一些合适的一些技术,然后这么一步步走下来,而不是说别人有什么东西我拿来,别人怎么做,我照着抄着做,这样的东西是走不出来的,如果说市场非常好的时候,大家顺风顺水可以,但如果说市场出现调整的时候,首先调整的就是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