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康睿凡:中国在自动驾驶上有发展潜力

2014年10月16日 22:14: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分论坛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康睿凡讲话实录。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花几分钟时间讲,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可以举手,你可以去想象你不用手不用脚去驾一辆车,谁相信这个能实现?觉得它能实现的举手,还行,不算特别差,还有一些人还在考虑。我后面会谈到这个问题因为它很有意思,如果你在不同国家去思考这个问题,不同人去思考问题,人们都回答不一样。

几年前我会跟今天各位讲,我绝对不会相信它会发生,今天我的想法也变了,两三年前我改变了我的想法。我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变化,我个人觉得肯定会实现,只是时间的问题。要想实现自动驾驶,必须要有联网的功能,必须要很多的支持,来支持我们进一步把这个进行向前推动。我想说中国已经是一个互联网应用非常普遍的国家,可能以后超过很多其他的国家,接近6亿的网民有500万的智能手机,还有许多的功能,还有一个令我吃惊数据去年11月有351亿的人民币,大概接近60亿美的销售额,是在11月的光棍节,11月11日,一天中国在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这种联网的思维,实际上在中国已经超过的许多其他的国家。

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这种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有什么联系?它实际上是两个不同话题,首先不要弄混淆,但是它们有联系,如果把联网看成一个传感器,就像雷达、摄像头,帮助驾驶员进行驾驶的辅助设备,比如日本、欧美,联网功能可能是作为传感器,它能够去看拐弯的地方,或者超前去看,或者能看更远的地方的功能。

这个地方有些功能通过联网,比如说在路口可以获得一些信息,比如你要换路,你可以预先知道这个路灯过几秒钟要变了,或许由于前方的路况你要放慢速度,它是一个附加的传感器,给驾驶员更多的信息,通过大数据的管理,不是小数据的管理,不是限于你本身的数据,而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的驾驶,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可以相互支持,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给大家看一个小的短片,就是我们大陆集团对未来的看法。

最后是我们的CEO,他是非常支持我们的战略,这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是讨论这样一个新的技术,比如说在欧洲、美国、日本再到中国,一年前我在董事会上觉得事情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发展至少是同步,不是说更快,比如说自动驾驶,或者高度自动化驾驶,或者全面的无人驾驶,像上海两千万人口,北京上海广州特大化城市,如果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完全可以缓解今天堵车的情况。

我们做了调查,一年前我们做了七个国家的调查,包括中国,很吃惊的结果,如果你问人们说他们能够享受自动驾驶会实现日常自动驾驶,大概有65%的中国被调查现象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会应用,德国是50%,日本只有37%,让我很吃惊,我们调查了几千个人,给我传递这个信息在中国人们现在接受程度很高,大陆集团接受了这个应用,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当然不会说完全靠大陆集团的一己之力来做,虽然我们有很强的先进技术,及时这样我们还需要合作伙伴,已经跟思科达成合作,另外在跟IBM在大数据达成合作意向,如果大家基于云导航和地图服务在未来跟不同的合作方推动自动驾驶,相信中国在自动驾驶这块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当然不会自己来做,我们会选择很强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推动这个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