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克强:互联网造车不能忽视工匠思维

2014年10月17日 10:08: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进行了采访,针对互联网汽车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前景,李克强从专业角度为我们做了介绍。

以下为采访实录。

李克强:我们应该在概括在三个范围,第一个是基于互联网技术也好,或者基于互联网思维也好,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因为我们汽车首先把它研发出来,要把车造出来,这个实际上企业过去我们讲信息化支撑企业发展,那么现在互联网这样一种情况下,更体系性的,更开放,更快速,更面向客户,这样一个基于互联网标准提出的研发和自主。

第二是互联网的销售和服务,这一块我们搞互联网领域的人最擅长,现在说的最多的,你看基本上互联网公司基本上谈是怎么做电商?怎么做售后服务?那么这个相当于互联网技术来做这些东西,实际上这是两点,车研发出来,制造出来,卖,卖完以后做服务,这是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实际上还有一个不要忽略,既然互联网是以革命的思想,颠覆性的意识,实际上互联网将来和汽车结合,对车它本身的性能发生变化,以及车的结构发生变化,将来就不是现在这种汽车了。那么这个在互联网时代,车是怎么改变的?车的架构、结构怎么改变?相当于NDA发生改变了,这个实际上对汽车企业来说,来探讨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改变,影响,实际上从这样系统性地要谈这三大问题。现在我认为国内单独搞互联网,单独搞电商的,单独搞服务的,谈得最多的,因为大家都能理解,都能看得见,基本上谈的是这三点。

凤凰汽车:那个是不是跟我们老百姓平时接触的东西更接近。

李克强:对。但是我刚才讲,既然互联网是系统化,要联是体系化的,实际上应该是三个物联,今天汽车企业在谈我们要变成服务性的企业,我们不做制造,服务本来以前是其他的,他要连在一块了,就是一个利益链条,它也去到那个里面去了。但是实际上呢,我认为企业还应该更关注你做的这个东西完全是跟人家不一样的,你不是要创新?做出比人家更先进,更安全,更节能,或者连结构都不一样,这个才是互联网思维,这个是单独搞互联网的,单独搞销售的它做不了的,这是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紧密结合。

另外呢,现在企业一直在做企业的就是企业研发、开发流程,互联网支持,制造,管理,供应商,我们企业叫信息化,怎么做能跟终端用户对接,得到相关信息让我们定制做汽车,这个是汽车企业的研发和制造。我觉得国内现在强调更多的,或者说比较难实现的是,这个连起来才能成为完整的互联网汽车营销。所以我希望你们媒体叫互联网汽车应该包括三大类,或者互联网汽车应该是这样一种发展,要在这个上看,每家都有可能做。

凤凰汽车:就在是车的本身的,用互联网造车上面没有发生变化?

李克强:不叫造车,用互联网让汽车性能发生改变,像我前面讲的,更加安全,更加节能,比如你看我举个例子,现在为什么说车联网,目前车联网没有盈利模式在里面,只是它可以看哪有饭馆,哪有导航。

凤凰汽车:这只是给你方便了。

李克强:对,但是老百姓可以不买单,但是假设,它没有盈利模式,假设你如果用互联网汽车,你开车吧?

凤凰汽车:我开车。

李克强:你车的手动还是自动?

凤凰汽车:我都开。

李克强:自动是不是比手动好开?

凤凰汽车:对。

李克强:如果将来用了互联网的动态信息以后,放到你们那个自动变速控制器里面,让你自动控制器比手动还省油,这可不可能?

凤凰汽车:可能。

李克强:我让你一个月交我服务费,你不交我就关掉,所以我跟你签约,你交我五百块,这时候就汽车结构发生了改变,就是要做互联网跟汽车本质上的改变,还甚至将这个汽车都改变。

凤凰汽车:现在IT行业直接造车。

李克强:那是另外的技术路线,大概这样一种叫做系统地来看互联网,这样可能更清晰,每个人在这里面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都能找到自己的核心,并且谁都离开不了,互联网它能把汽车抛开?抛开它不会做车啊。我老举的例子,你这个手机,我现在智能手机了,你看,互联网把我们手机都改变了,你们做手机都不行,我说你这个互联网技术能不能让手机一个月充一次电?做得到吗?做不到,但是如果将来这个手机它的制造就是能够提升,它的电池就是能够发生改变,一个月两个月可能就发生一次改变。所以汽车是一样的,汽车更重要的,汽车它跟手机还不一样,手机的主要功能是信息交换,互联网给你带去了。汽车是一个移动工具,那么移动端怎么来做?那个是需要技术的。互联网是创新,反应快,汽车是精益求精,保障质量,这两个要合起来,才能是互联网汽车。

凤凰汽车:这个应该有点矛盾,好象有点难,又要工匠思维,又要用互联网模式来造汽车,把汽车进行革新,性能的整体提升,我们要用互联网不只是现在专注于销售,专注于服务,认为对互联网,对这两个领域有很大的帮助,用互联网还要用到汽车生产产品上面去。

李克强:那也是一个过程,还要互联网车的结构发生改变,性能怎么提升,这也是很多技术的结合。

凤凰汽车:那就是说像这种的话,清华大学有没有,李老师你们有没有研发一些,刚才说的一个实验室,你们这个实验室有没有跟中国汽车企业做哪些方面的合作?

李克强:清华大学有汽车安全与节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刚才提到的像汽车发展的什么电动化,自动化,网络化,这三个我们都在国家项目支持,在跟国内外企业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都在扎扎实实在做工作,我们做了很多研究,跟企业合作,或者把我们的技术提供给企业,我们都在做。

凤凰汽车:现在我们用于在实际里面的,或者未来会用于到这些体系里面的有一些什么样的技术?

李克强:有,刚才提到,在汽车的电动化、自动化、网络化方面,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是,我们在国家科技项目和其他一些省市的项目,国家和地方政府性的,还有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合作,我们开展了很多的研究,我们相关的技术提供给中国的工业界。

凤凰汽车:在我们中国的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跟国外的比如说研发能力,我们有没有?

李克强:有差距。

凤凰汽车:有多大差距?

李克强:多大的说不清楚,是相对的,比如说智能汽车技术来说,它需要做传感技术,执行器技术,控制技术等等,在这些领域我们估计在硬件和软件方法上都是有差距的。但是我相信在这样一种信息通信时代,如果我们中国人,我们不管是大学,还是企业,我们抓住这个机会,然后能够把创新的东西和所谓的踏踏实实的工作这种结合起来,我们还是有实力的。

凤凰汽车:有国外的一个研究院叫凌动,他在这块用软件系统去改变车联网,是解决安全问题,现在我们的企业还是在车联网里面用了很多娱乐性的软件,但是现在比如说像比亚迪,它已经有车型上市,它就是基于互联网思维来开发的,它好像就安了一个软件,在我们来说,用互联网思维去开发一个车,应该有一些什么标志性的?

李克强:我刚才已经说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是一个体系性的,系统性的,任何一个企业,它去应用互联网,哪怕应用到局部,应用了部分,我觉得都是值得赞许的,因为互联网它影响了各个方面,比如它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快速地把终端客户的感受数据收集起来,及时地反馈到它的研发部门,反馈到制造的质量控制部门,这些可以利用互联网。包括车联网,这样一种人和互联网、和车这样大范围叫交互、叫通信和外界的娱乐,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但是我刚才说的,假设要用车联网的定义,应该有完整的一个定义,然后在对一个企业整体考虑的时候,它需要一个完整的体系架构,这是一个企业最关键的。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对互联网这个概念能够完整地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面,能够形成一个整体的体系架构,相当于形成共识,形成体系架构以后呢,它会知道它的关键技术是什么?知道它的技术发展路线是什么?知道它的趋势是什么?问题是什么?然后在这种情况下,他可以以自己为主,或者通过互联网思想,能够收集一些资源,能够仔细地来踏踏实实地工作,然后这样就会比较好。

凤凰汽车:您是觉得我们现在的企业,包括国外的或者国内的,有没有在这个里面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可以学习的一些榜样。

李克强:我想每个企业,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每个企业他们都意识到这个问题,都在或多或少地做,我所了解的这些大的企业,或者任何一个汽车企业,他们或多或少都在仔细思考这个问题,每个企业它都或多或少在做,所以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尽快地能够做出体系性的。

凤凰汽车:它应该有一个体系化的发展方向去定位,而不是说从一些表象性的去看。

李克强:不,也许大家都做了体系性的架构,但是我担心,刚才说的对互联网或者车联网,或者智能汽车,他们没有一个完整的理解,他们甚至他们的技术方向做偏了,或者他们的战略偏了,所以需要像这样多进行这样的交流,包括像与媒体应该多宣传,灌输这样正确的信息,把国内外的好的一些信息,相关的经验,大家彼此学习。

凤凰汽车:如果说用很简单的比如说通俗易懂的话来解释车联网的话,应该怎么来定义呢?刚才讲的三个方面,我们要用很简单的话怎么来定义?

李克强:就是利用通信技术,将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人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够解决我们交通的安全节能、环保、舒适以及提高其他方面的金融保险的这样的服务的质量,服务的速度,那么这样形成的一个(实用化)的网络应用系统。

凤凰汽车:这样的话,我觉得是不是有一个智能社会,或者智能交通和智能的一个体系?

李克强:那么如果车联网联成以后,刚才我们讲的车联网、智能交通这是有交集,如果车联网联起来,能够解决交通问题,它就是新一代的智能交通系统,这个交通如果说大的社会,一个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里面有健康,什么什么智慧,什么居住、智慧健康、智慧交通,那么这时候它又形成智慧大城市。

凤凰汽车:是不是说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中国比如说建一个,按这种构架的一个智慧的城市,一个一个小的城镇,用很多现代化的理念来模拟这种,让大家去感受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李克强:有可能,所以说很多按国外的经验,很多区域,很多城市,它在架构它的下一个城市,比如说从交通的角度,从服务的角度,有时也谈联网,都可以在这上面,在这城市的区域做展示,国外都有相对成功的一些经验,国内也有很多城市也在交涉,已经有很多在提这个概念。但是要说至于做得很成功的,那很少。

凤凰汽车:如果有一个时间表的话,你觉得推动的话,在中国推动的速度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李克强: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化时代,什么皆有可能,也可能很快,但是如果我们对于技术问题,它有瓶颈存在,也许很慢,就像国外的,智能汽车,有人在提2017年,有的提2020年,2025年,我想这些时间结点都合适,但是这时间结点,如果每一个时间结点,它可能做的都是一些无限递进的,比如像2020年,今天国外的供应商在讲,这可能是部分智慧,或者高度智慧,他没有说完全智慧,它只是在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产业下面来说的。那么这个呢,只要努力,说快就快,说慢也慢,就看你工作的基础。

凤凰汽车:谢谢,跟你聊得很开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