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冯兴亚:新能源车发展要打破区域垄断

2014年10月17日 10:27: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现场发言实录。

冯兴亚: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推动智能化和电动化相结合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有三个部分。

第一个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挑战与趋势。

第二个是,广汽相关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第三个是,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建议。

一、关于未来汽车发展的挑战与趋势。

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快速的步入了汽车社会,能源、交通和环境各种问题日益严峻。据统计2012年全国汽车需要燃油消耗占我国汽车产量87%、石油51%,全社会石油消耗30%。未来几年我国汽车产业将以比较高的速度快速增长。能源、交通、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因此我们必须有要改善汽车节能减排,减少汽车对石油的依赖。

与此同时互联网与汽车行业渗透越来越深,跨界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在汽车行业应用越来越多。除此之外汽车带来了交通拥堵以及安全事故也造成了较大的直接与间接的经济损失。

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逾10万人。

因此我认为节能减排、智能化和电动化相结合的新能源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

二、广汽的探索和实践。

围绕新能源技术广汽开展了大量技术研究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新能源的动力总成方面,广汽自主建成可适用于多种新能源方案的四驱总成方案架构。可以延伸出混合动力、插电、增程纯电动,目前广汽已经有三款新能源汽车投入示范运行。传祺GE5,可以连续行驶600公里,是电动车进入家庭使用比较现实的技术路线。

未来广汽将推出纯电动车投放市场。广汽自主开发的三电技术,零部件已经用在了示范运行的车上。车载平台方面,广汽搭载了XCU计算平台。车联网方面通过电子、电器、智能化研究突破,广汽建立了手机与T-BOX一体化的智能车联网,实现了车网、手机网、互联网的三网合一。广汽搭建了跨平台电子架构技术,采用增压、直喷、可变升程,ATK等技术,提升功率,在提升扭矩增加动力的同时降低了燃油消耗。

广汽正在建立一个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储能、电网交互一体的管理系统。与此同时,广汽下一步将自动驾驶技术,下一代的车联网应用技术、车网充放电技术等相关领域展开研究工作,以做好相关技术储备。

三、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建议。

为了能解决交通和环境安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在节能减排智能化和电动化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需要发挥企业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为此建议就几个方面进行强化:

1、要加快新能源车的示范运行,特别是要打破地区之间的区域垄断,封闭市场。要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

2、创新商业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作用。

3、希望政府部门加快推动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充电桩的建设总体规划和推进。

4、要加强行业合作,建立技术联盟。

广汽集团的新能源事业虽刚刚起步,但已经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未来将加大投入,加速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