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鹏:限购有违公平 限牌治标不治本

2014年10月17日 11:22: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华西都市报社长李鹏先生的发言实录。

李鹏:感谢论坛组委会。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汽车限购不能一限了之”。

我们知道国庆大假过后雾霾如约而至,今天包括北京、成都、西安、南京、武汉等绝大部分城市和地区,均遭受了雾霾的侵袭。加上每日交通拥堵,汽车限牌再次被关注。

从2011年北京发布限购令以来,目前包括天津、广州、贵阳、杭州、以及上海等城市都对汽车消费实施限制措施。

中国汽车协会也表示今后几年有可能深圳、成都、重庆、青岛,甚至武汉也可能实施汽车限牌的措施。我们试问汽车限牌真的是一劳永逸的事吗?事实上,我个人认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雾霾,采用限牌政策是治标不治本,是简单的管理手段。某种意义上讲是地方政府的一种懒政。对此我有三个方面的理由跟大家分享。

第一,汽车限购有违公平。属性划分,我国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城市道路大部分修建属于政府出钱,具有很强的公共属性,消费者购买汽车就是为了在公路上行驶,汽车限购政策限制了一部分人使用公共道路的权利,有违公平。

理由之二,汽车限购影响经济发展。区域汽车总量限制必然和汽车产业扶持政策相抵触,影响到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同时,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条也比较长,分布比较广泛,涉及的领域很宽,这种限购的政策必将从长远上影响经济发展。这方面尤其是对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尤为突出。

第三个理由,汽车限购需要一个庞大系统工程配套,不能一限了之。

治好城市病包括交通拥堵、雾霾等,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今年8月份华西都是报在成都汽车国际车展前夕,我们派出5路记者分别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实施限购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分别对这五个城市限购后的变化,包括限购对当地车市的影响,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采访。采访对象包括汽车4S店和大型卖场,包括交通警察,包括媒体人士,包括汽车消费者,包括专家学者等百余人。

事实表明,限购限行治标不治本,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依然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解决这种城市病它是一项科学、综合系统、且长期的战略工程。相关部门应该从优化城市道路、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卫星城镇、调整城市规划等工作入手,一步步的详细进行规划,而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

我的观点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