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欣:新能源车是北汽二次创业核心目标

2014年10月22日 11:16: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新能源汽车是北汽人二次创业的核心目标。宁可传统车某些地方要让、停,也要保证我们新能源汽车这个事业的发展”。在首届全球汽车华人精英联合会上,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谈到新能源汽车与人才发展战略时,对于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据悉,本届论坛以“新能源汽车与人才国际化”为主题,深度剖析和研讨了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与人才培育、专业团队建设的关系以及整体发展思路。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现场作《北汽新能源汽车与人才发展战略》主题报告。

以下是北汽集团副总张欣发言实录。

张欣:尊敬的付理事长,各位精英,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参加首届全球汽车华人精英联合会。受徐和谊董事长的委托做一个报告,实际上讲报告不敢,因为在座的都是专家,在汽车界赫赫有名,主要还是借这个机会汇报一下北汽集团对新能源在汽车上,在人才上是怎么考虑的,希望得到领导们、精英们的帮助和支持。

干汽车不容易,刚才我听了付于武理事长的一段话很有感慨。我十年前,孜孜以求,我对航模技术,传统发动机上的问题,怎么把油耗,怎么把欧2弄好,这是30多岁。五年前把涡轮增加,1.8T做做好,汽油机做做好,怎么标定,怎么把铝用于发动机。两年前,很偶然的机会,徐董带着我去美国考察了十天,让我对新能源加深认识。我思想上是有抵触的,我认为什么呢?电瓶车发展的最早,比汽车还早,但是这么多年一直没发展起来。现在去关注纯电有瓶颈,有没有发展?思想上是有束缚的。但是经过这两年多的学习,交流下来,我本人主观上真的实现了,真想、真学、真干。可能我这个思想过程也和北汽集团在新能源的发展前夕,这个心路历程可能基本吻合。

所以我的同事给我准备了个PPT,第一阶段是汇报北汽集团的新能源工作的成绩,就不在这儿浪费大家太多时间了。我看在座的都是业内的熟人,对北汽集团的情况熟悉的很,包括今天一进北汽新能源大门,上面成绩、历史都有。这上面就用一个表格讲一讲,在第4页,就是说真正北汽新能源的开发,从大盒车开始,从2003年开始,从福田开始,然后乘用车这一块2009年11月份就在这边,我们新能源基地,新能源公司挂牌成立,是万钢部长和郭金龙市长来揭的牌,非常强势的来推动了北汽新能源工作,乘用车工作的发展。一直到今年,我们在组织形态上联合了北京市的几个国有股东,把它成立股东公司,那是一个大公司了。

所以这种转变,在北汽集团内是一个大的转变,可能在中国汽车业,很多汽车集团,乃至于相关联的业务链上的集团,可能还没关注到北汽集团这么大一个变化,这是20个亿,真金白银的来投到新能源的工作中间去。今天会前我们还开了半个希望小时产能评论会,什么原因呢?第三个季度,北京市个人用户应该说是爆发式的增长。今天精英们可能会参观我们新能源公司,我们原来把它作为重视基地的小的制造能力,已经达不到我们用户的要求,每天50台车下不了线,这不仅仅是我们内部对它的这种市场的爆发增长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整个电池、电机、仪表各方面,产业链对于它的市场爆发思想准备不足。但是这个成绩的取得,我认为已经是一个特殊的现象了。

因为九、十月份我连续出了三次国,9月6号开始到现在,我在国内待的时间不超过6天。仔细看了看,人家在欧洲、法国做分式租赁推广的(布鲁卡),三千多台。我们最近在意大利很早,五年前就研发出来的小车,在意大利推广,以及相近的国家,推广了5年,也就推广了一千冒一点点头的汽车,挺不容易。可是在中国为什么有这样的特殊现象呢?还是市场,还是中国的人多,还是中国污染远程化处理的迫切要求。两千多万人,把污染集中在和城市,受不了。那怎么办?把电池的污染放在撒哈拉沙漠去,我们现有的北京人还在享受蓝天,享受绿水,所以这种特殊的需求推动了北汽集团新能源事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近5年的时间,形成了一个产业的集群,也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的从研发到营销全面的产业链完备。尤其今年,在这儿得夸一夸(振江)总,担任总经理以后,我们对用户的感受上面做了非常细致、全面的研究,这是在中国汽车集团里面,可能积累经验中间唯一可以跟比亚迪相比的成就。你们可以看到,我们有传统的门店,我们有网上电商,我们有分式租赁,由于出租车事业,我们有各种各样专用车的事业,用户千奇百怪。包括微公司,包括充电桩,包括插头,包括所有配套的资源,里面遇到的困难可以说我们短短的9个月时间里面,全部都遇到了,全部都在啃硬骨头。而且我也很骄傲的讲,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我们大部分的硬骨头都已经给我们啃得变成了渣子。我们是期待着,明年有一个大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个干和不干的问题,是怎么快速发展的问题。

所以乘用车的,尤其是个人用户的这种发展,给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从业者以极大的信心。这个信心同时还来源于我们对技术路线的坚定,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的倡导,纯电驱动为主。国家为什么那么多专家,那么多精英,为什么不定一个以插电,以其他的新燃料作为捷径呢?为什么以纯电为主呢?还是考虑技术的成熟性,还是考虑中国用户使用的方便性,还是考虑中国的资源的丰富性,更重要的政府对于新能源事业它的复杂性做了充分、认真、详尽的研究。

北汽集团坚定不移,北京市科委,北京交委,北京经信委,三大委直接支持。你们知道我也是江苏来的,原来在南汽,我的对比这个差距太大。真是这些部门,就是企业,我们明天还要跟科委汇报明年的销量目标。现在经常讲政府还管企业,不是管,我们真正看到。原来大家理解北京市部委都是怎么怎么的,在新能源这个事业上,我认为北京市确确实实走在了全国,也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

我上个月参加英国政府投资署做的一个低碳峰会,他每年搞一次,全球几个新能源推广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来总结经验教训,英国人很聪明的。他把全世界的信息弄来,就像今天这个会一样的。我们全球华人把各个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信息、知识都做充分交流,我看了看,伦敦的示范运行和北京的84条几乎雷同,但是力度和北京的力度比,一半。我们北京要推广一万提,它可能只有五千台,我有一个全套的资料,我在那认真拜读,也跟他们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他出租车也搞,公共交通也搞,但是这些好多都是依赖我们中国的,依赖比亚迪的大巴去做测试,依赖我们小黑出租车,也依赖德国的一些技术,真正英国人他也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能力挺强。

通过这些观察以后,我感觉我们北汽集团按(蓝心)总理今年到我们北汽集团做调研,给我们讲了六条一样。北汽集团第一是真学真干;第二技术路线正确,不要动摇;第三条还有杂音,不是你们企业的杂音,还有好多部门对新能源知识学习不够,说这个污染,那个不行,循环污染还有好多,老领导讲得非常深刻。第四条说政府一定要把市场先支撑出来;第五条各方面人才,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比较相似;第六条,祝愿我们北汽集团当领头,理所当然的当领头,要引领新能源汽车。那给我们北汽集团,北京市的领导极大的鼓舞。

北京是个特殊的城市,特殊的市场,特殊的用户群,它也有特殊的引领作用。矛盾都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结合的,通过特殊性来引导普遍性的前进,我认为北汽集团在技术路线上,我们到今天为止,坚定不移的把纯电技术做好。但是纯电技术大家好像都认为就是个电池包、电机、电控加上整车嘛,是不是这么简单?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传统车搞了这么多年下来,现在越干越害怕。害怕什么?还是智能化和电子化这个结合,现在是我们中国汽车也非常大的软肋。你光电池包,(英文)到BMS的控制系统,甚至在国内掌握它,运用自如,成熟,还待时日。电机,我们国内的电机,坦率讲15000转以上,到2万高转速、大扭矩、可靠性,能够全部具备水平的,我们还需要提高。上一次也在采育,我们机械工业联合会开会,我也很直接的在上面呼吁,全国的机械工业的同胞们来支持。因为我搞传统车中为了自动变速箱,我今天始终认为还留了一个空。我当时跟爱信谈自动变速箱,爱信不怕你抄,中国人会吸收,人家日本人是最早抄的。丰田最早1937年抄的是福特的车子,到今天也无所谓,不会认为自己抄车难为情,他认为这是技术进步的一个起步。很多人说抄就很难看,不是这样子的。

自动变速箱,为什么到今天我们汽车界的人,机车工程师,传统工程师为什么都抄不出来?材料很重要。爱信的代表当时就跟我讲,张先生我就给你放这儿,你也做不出来,什么原因?你钢材不行。就像原子弹一样的,没有那个核材料你上不了天,炸不了那个等级。新能源呢,电池,材料达不到这个水准,重量比密度也好,体积比密度也好,达到不了,你竞争就处于劣势。电机也是,电机也涉及到材料。最近我们和西门子谈合资,我们三个合资都是我跟振江他们,经过两年多跟这些国际精英体系交流。这些大公司核心都是从基础材料开始的,基础物理开始的。

所以最近我也跟很多领导讲,新能源要快速发展,必须把基础打牢。基础打牢靠什么呢?没有什么别的,靠人。所以今天这个主题很好,就是我们的人才战略。我不能班门弄斧,人才战略从北汽集团来讲,我很感谢,也很激动的,刚才付于武理事长讲的,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和董事长,他有一个开拓的视野,带着北汽集团的领导班子。北汽集团领导班子十几个领导,分管这么多工作,怎么快速发展?就是在各个领域里进行异化优势,进行人才推动。当然这在发展过程中间,有一些不管是海归还是国内企业之间的流动,你只要是真正的专家,里在这个领域里面肯定是能解决问题的。但是你要是说让医生包治百病,我们经常用老百姓的土话说,大海归希望他把车做到完全每个车跟奔驰比,还是跟哪个车比,这有点苛求于人。我的观点,光靠钱学森一个人也搞不了把原子弹能炸起来。

但是北汽集团发展,我们人才流动也挺大,但是总得来讲,从我们这几年汪总开始,我本来期待汪总今天参加这个会的,我们的老领导,对我指导也很多。包括(叶子青)、(顾雷)这些人,我们在北汽集团内,从美国,从欧洲还有一批,包括我们新能源现在电机(胡伟)这些,各位都比较熟悉,以前都共事过。这些人才加入到北汽集团这个体系来以后受到重用,在这个领域里进行推动。当然有一些领导、精英离开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大家都是在国际视野的条件下看问题,看发展,我2008年加入北汽集团,我认为这是第一个重要的。

第二个是北汽的人才战略里面,聚焦这些核心技术。你说传统的那些四大工艺,当然四大工艺也有进步,涂装就取得了(3C1B),这些我们进没进步?也有进步。涂装我见过几个工厂的,我要做的是什么?标准化。可能一个集团里面跟通用、福特一样的,是四驱还是五驱,是中型车还是大型车,基本上有能够固化的条件了。但是,就是我刚才讲的,新能源在人才上面,你就是从低压到高压,就是那个插线头,大家想象中很简单不复杂的东西,你对它的原理,对它的材料,对它的连件,对它的实验研究不透的话,最后交给用户的就是一个虚拟的产品,或者就是一个不可靠的产品。所以我们第二个所谓的人才战略,实际主要还是希望在汽车,新能源车每一个技术的细节里面。最近我跟郑总,詹部长一起,对北汽集团内部,每个链条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深下去,这是需要各个领域的专家来帮助我们。何董事长也提出来,不仅仅在国内要设研发的高级平台,在欧洲和美国这两大区域,要建立我们研发的根据地,这是第二个想法。

第三个,就是从实验室产品,从怎么走到工业化。汪先生以前在我们内部也是经常半开玩笑,鼓舞我们搞汽车的人。他说我们搞汽车的人比搞原子弹的人水平高,搞原子弹的人怎么样?是把一万个件里面选一个,把它拼起来,成功率很高。反复检查,你看我们西昌卫星基地前面检查,我估计都多少道。我们搞汽车的呢?我们是要把同样一个件做一万遍都一样,这个难度非常非常大,就是这个动态的控制难度非常大。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很多对于实验室里面的知识,大家认为已经从理论上验证可以了,但是到我们真正工业化的现场,怎么把它变为持续、批量、规模,能够满足用户要求,能够符合安全法规技术标准,这是我们的难点。在这个上面,也就是在流程控制上面的专家,他在管理,他在控制上面,软实力上面,这种人才我认为在北汽集团未来将是一个大的需求。尤其随着我们多基地的市场扩张,这种控制型的人才。我记得钱伟长先生是控制论的鼻祖,在中国,以前给我们讲课的时候也说到,能不能对一个伟大的事业进行管理,就是靠你系统思考能力和系统控制的能力。所以北汽集团第三个人才战略上,我们现在对这一方面的人才是非常重视的。按照政府来讲,就是怎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我们的市场成果。

从北汽集团大的发展,我们希望明年从300万辆,当然跟一汽、上汽一些兄弟单位比我们还有一些距离。但是在新能源这个领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用我们共产党非常强硬的话来讲,我们是要保证和坚决的把这个伟大的事业做好,这是北汽人二次创业的核心目标。我们何董事长已经讲了,宁可传统车某些地方要让、停,也要保证我们新能源汽车这个事业的发展。

最后,我也讲讲激励机制。现在可以说全世界所谓的九大汽车巨头,都对新能源车强势推动。在这个时候,我刚才光讲我们北汽集团前面四个希望集聚人才的战略,有没有用啊?仅仅是竞争层面和业务层面的。保障层面还需要建立个人持股,还是要有硅谷模式,我们坚决要学习硅谷模式,来实现我们技术前沿的掌握。

这次为什么跟(阿提瓦)搞这么个合作,我们是他们公司第一大股东。我们花近两年时间,才闹明白硅谷的这个模式。这个模式里面靠信任,靠技术,靠互相的推动,靠共享成果资源,这是核心的一条。每个人脑子里面都想到一年以后,两年以后我们是什么成果,这个事情对我个人的价值,对社会的价值能够体现多少,在这种条件下来实现我们项目的成功,这个模式我们很快会在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里面推动。不管是在国内成长起来的还是全球精英,都是希望通过这个模式来把每一个人的潜能挖掘起来,这是何义同志给我的指示。

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把北京的想法、考虑,给大家做个沟通、汇报,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生活中急方方面面都给北汽集团的发展给予支持,给予帮助。非常激动的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多到北汽集团各大基地来看看,多指导指导,谢谢!

付于武:感谢张欣总非常慷慨激昂的报告,认识张欣是在南汽,MG名爵。用了6亿人民币买了这么大的技术,包括APP机器人300个,得花多少钱啊。在南汽就这么有激情,到北汽集团我觉得更彰显了你的激情。为什么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好?北汽集团有战略,何董事长讲了宁可传统车让一点,新能源车要上。为什么新能源汽车能上去,是基于战略的考虑,那么为了保证这个战略,所以聚集了大量的海内外精英。我认识北汽集团很多人,包括张欣,从南汽到北汽,这多大的跨越啊。包括原来的(王大钟)从上海过来,如果没有企业文化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也祝愿北汽集团不管是新能源车好,传统车也要好,各方面都要好。

第三个议程是主席会长论坛,今天很不容易来了好几位全球的精英组织的会长。有本次联合年会的主办单位的主席、会长,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商会主席介绍各自的组织情况,并做主提报告。这位主席领导的团队、团体精英荟萃,他们是丰富其实汽车的技术领袖。首先有请全球机车精英组织副主席,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的会长,张宏先生做报告,他的题目是“新能源汽车、网络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问题”,大家欢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