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徐大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不能全靠政府

2014年11月19日 13:29: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大会现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对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互联化、自动化、电气化是汽车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三者的连接应用将实现汽车的绿色应用”。此外,徐大全还对博世在华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表示未来博世将继续在华深耕本土化。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徐大全

以下为徐大全的现场发言实录。

徐大全: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未来的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在这之前我想说一下,主持人赵福全跟我一直是老朋友,我们也是同学,一起学日语,一起去了日本。那时候我觉得赵总看我们清华毕业的人眼睛怪怪的,他是吉林工大毕业的。他说他没有考上清华,之后发愤图强,他现在的名言是我考不上清华,我只能当教授了,在清华当教授,是我们的骄傲。

谈到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关于汽车的技术革新,我们总结为三点——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谈到这个技术革新,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段经历。我1997年到2005年住在美国纽约州一个叫罗切斯特的城市,当时有两家公司,一家叫柯达,一家叫斯乐。数码技术的时代正好在那时间到来,他们并不是没有意识到技术革新的到来,但是整个公司的产品转向,研发重点的转向没有赶上时代的步伐,短短几年他们就几乎进入了破产保护的状态。

技术革新对于我们而言,不光是主机厂,包括零部件供应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面对这个挑战,有哪些问题,今天通过这个时间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

谈到电气化,从人与人的互联,到物与物、人与物的互联发展非常之快。11月11号有一件事让我非常的吃惊,阿里巴巴当天的销售额达到571亿人民币,我们博世公司35000员工在中国生产制造销售,忙活一年还赶不上这个数据,可见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之快。571亿的销售中间有46%来自于移动,这个数据也表示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已经是非常快的。年初博世在德国有一个高管的会议,讨论未来在全球各地如何发展,当时把中国放在了发展中国家,在我们谈互联网的时候,我说你们搞错了,你们德国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

大家都在笑,但这是一个事实,中国在互联方面是处在快速发展和领先的地位。互联网在全球的发展必将给我们汽车带来很多的变化,车与车的互联,车与物体的互联,与企业、与服务的互联,这中间有许多的平台,比如说数据的安全、交通系统,数据评估、互联网、云计算、移动设备等等,这里面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挑战。谈到这些基础的东西,我们的IT行业,在这方面发展的很快,他们的思维并不是我们传统企业这样的速度,比我们快的多,比如说谷歌,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都在进入这个领域,这个挑战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如果我们不能跟上这个步伐,在未来我们必将遇到很多的困难。

从车的角度我们分为车内互联,车外互联,一些具体的东西我不谈了,在各个方向的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刚才钱总的演讲也谈到很多现在开始运用的一些技术,在他们非常漂亮的车上面。

另外一个是自动化驾驶,在这方面全球非常大的问题便是安全问题,每年国际上有超过100万的人因为汽车丧失了生命,每年一百多万,在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中也没有消灭过这么多人。自动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让车的驾驶变的更加安全,巡航的控制、紧急预测制动,这些技术作为未来自动化的一部分已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开始得到了运用,而且这个发展是非常快的。这些功能不光光是在德国、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在中国做过调查,一般驾驶人员对它的接受度也是非常高,这一块在中国的发展也将会非常快。

从自动化来说要分不同的阶段,达到完全自动化之前将是半自动化,现在更多的是安全辅助系统在现有车里面的运用这是我们发展的重要一块。电气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这个方向我们从来没有质疑过。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大家有一个概念,传统内燃机一直好像是处于优势状态,其实有一件事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一八九几年第一辆汽车超过一百公里时速,那是一辆电动车,电动车的历史非常长,电池的性能各方面的原因被内燃机所取代。未来我们坚定电气化包括燃料电池是汽车的发展方向。在中国我们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这中间包括电动汽车和plug-in销售4万台。这个数据能否达到我们2020年生产产能200万,累计销售500万的目标,业界的观点可能认为还是比较困难的。这6万台的销售很多层面还是以政府的补助和各方面的支持所实现的,而不是真正消费者所自愿购买。

plug-in卖的很火,政府的这些补助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我们几万台车可以,到10万、20万、100万台,政府的财政也是支撑不了的。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有多快,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这中间还存在充电桩的问题,那些买到电动车的人,在自己的小区里面为了建一个充电桩,这个困难是相当巨大的。有人甚至买了一辆车,6个月安不上电动桩。到2020年的发展怎么样,我们在努力,结果还不是非常清楚。

从比例角度来说,中国仍然将有67%的是内燃机,从这个统计来看,发展步伐还落后于北美、欧洲以及日本韩国,中国政府的力度也许未来不像他所预测的那样。但是反过来一点,未来的十年中内燃机技术还将存在,还要占据主导地位,内燃机技术的持续改进,用什么办法可以让内燃机的排放更好,效率更高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而不能因为新能源车放弃传统内燃机车。

智能汽车将是我们智能交通的一部分,这中间包括互联的城市,产业互联,可再生能源和智能交通,这中间车成为重要一部分。日本有一个藤泽可持续发展智能城市,中国和新加坡也有一个中新天津生态城市。未来的模型已经在建立了,将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很明确的。

从博世的角度来说我们在互联的技术上也投入很多,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汽车服务,还有车载信息的联网,我们更多是想提供的一是安全性,第二是出行有更多的服务。有很多的技术在研发之中,整个互联数据、管理系统和运行的平台,博世也在做。我们有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新加坡有一个电动车的运行示范项目,博世提供所有的后台支持。包括车上的硬件,网的连接,数据的处理挖掘以及服务,甚至业务的付款等等,全部连在一起。未来的交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更大的运行平台是需要打造的。

在自动化方面我们有多数功能摄像头,可以提供安全辅助系统,博世在德国是第一家被政府批准在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现状是基本在高速公路上完全可以做到无人驾驶,一般道路因为情况的复杂,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全球我们有5000名工程师参与这方面的研发,每年投资将近4亿欧,中国联合电子我们接近200人,跟很多主机厂做了研发活动。

博世公司去年在中国有412亿人民币销售,今年估计会超过这个数值。在华的员工32000名,已经有63家公司,发展很快,我们有11个技术中心,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地区,我们主要的目的是以本土的人员研发为本土服务的产品。

作为总结,互联化、自动化、电气化是汽车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三者的连接应用将实现绿色。我们将持续致力于为中国这个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全面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一起把新的技术变革带到中国,在中国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