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海:XC90将开创沃尔沃历史的新开端

2014年11月19日 18:54: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峰会现场,沃尔沃汽车中国区采购副总裁李海对沃尔沃的理念、产品和关键技术,以及沃尔沃在华最新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李海透露,沃尔沃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最新款XC90将成为“沃尔沃历史的一个全新开端”,它是基于SPA平台生产的第一款车,而SPA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投资最巨大的全新平台”。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采购副总裁 李海

以下为李海的现场发言实录。

李海:我想大部分的听众们都是中国人,我还是讲中文。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峰会,也感谢大家一直坐到现在听我的演讲。我想先讲讲沃尔沃的理念、产品和关键的技术,我们讲一讲沃尔沃在中国区的情况和具体采购的状况,还有2014年、2015年对供应商的期待。

现在看这张图片,我想提一下,这张图是我们XC90最新款,明天在车展上第一次在中国展示。这个就是我一会要讲到的沃尔沃最豪华的SUV。我希望明天看到大家,到我们沃尔沃展台看一下这款车。它代表了完全不同的,沃尔沃历史的一个全新开端。

沃尔沃是一个非常关注公司文化和理念的公司,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公司的一个原则。我们做事的原则是一切以人为尊。这个理念体现在我们对待公司的员工,对待我们的供应商,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到制造,到销售,我们都是用这个理念指导我们每个人每天的日常工作,以及我们长远的发展。1927年当时这两位先生在创立沃尔沃的时候,他们提出一个理念,车是由人来驾驶的,所以安全是至高无上的。那个时候他们没有说我要让我的车卖到多少,我要让我的车怎么样,他是说车由人驾驶,安全是第一的。这就是在沃尔沃血统里面安全是至高无上的,我们也对汽车安全的发展创造了历史。

我们能够给人带来什么呢?我们想要以人为尊,可以给市场和用户带来什么。我们了解客户的需要,会生产设计客户需要的产品。我们要实现我们以人为尊的价格我们有四个关键的实力所在,第一就是我们的安全,第二我们的环保,第三我们的质量,第四就是我们的设计。这四个方面是我们沃尔沃公司的四个价值观。

明天我们要上市这款车,在两个礼拜以前沃尔沃总部哥德堡总部的执委会专门到大庆在我们大庆工厂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第一款豪华的轿车,最豪华的轿车,而且是基于SPA平台的轿车将在大庆落户,这款车不是明天要上市的越野车,这是后面的一款越野车,这是现场照的图片,这个车型还没有发布,这是一款最新的豪华车。

说来说去豪华车也好,越野车也好,为什么明天上市的XC90和以后上市的最新的、最豪华的轿车,我要反复讲,我们有一个新的平台叫SPA,这个SPA的平台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意思,它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投资最巨大的全新平台,它运用模块设计的概念,跨系列跨车型的模块。模块化可以纵横两个方向,这样可以带来设计的灵活性,而且对于我们采购来讲给我们提供巨大的机会,降低成本,增加量减少设计。明天XC90在这个基础上的最新一款越野车。

我们最新的平台在安全上有什么最新的东西,它有夜间行人探测系统、动物探测系统、路障探测系统、适应交通堵塞特点的巡航,以及与车之间的互联联络,最后它可以自动停车。昨天我试了一下,开车的人一般是停在马路边上,开过去倒进来,当你要停的时候只要按一个电纽要自动停车,可以指示你,它会自动转向帮助你倒进去,这种技术也会在SPA平台上充分体现。

肖总讲了很多车身,我介绍一下XC90的车身。我们大量运用了各种各样高强度的、超高强度的材料。红颜色的车身的零件是热冲压,这个是一方面保持了沃尔沃安全性的一个血统,另一方面大大减轻了车身的重量。这是我们SPA平台上用的最多的热冲压的一款车。

介绍一下沃尔沃在创新方面,我们有三个创新的品牌。第一个是drive-e,我们现在已经不讲我的车有6缸,8缸,我们沃尔沃最新的技术就是用4缸机取代所有的发动机。我们现在有4缸、5缸、8缸,用4缸取代所有的发动机,4缸机带来的功率扭矩可以超过相同于甚至6缸到8缸,这是我们drive-e的品牌。Sensus是指车和外部的联系。intellisafe包括道路安全,智能安全。

当时我们的创始人讲车是由人驾驶,所以安全是第一的。我们在安全方面,我们现在公司的目标是我们将生产零碰撞的汽车,开沃尔沃的汽车不会有碰撞。在短期内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开沃尔沃的车的人,不会有严重的受伤,绝对没有死亡,这是2020年沃尔沃安全性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刚才讲了智能安全,智能安全包括很多我们现有的技术和未来的技术。2007年有自动刹车,当车行驶在50公里左右的速度,相对速度达到15公里左右,前面有障碍物,我们的车会自动停止。我们还有助车的辅助系统,2017年我们会实现自动驾驶,这个系统已经在瑞典哥德堡的公交上使用。这位女士在看iPad,实际上车是在行驶中,她只要启动自动驾驶的程序,车就继续往前走,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事情。

drive-e我们有高效的动力,我们要电气化,实现环保。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有一款装了drive-e的车,有发动机有内燃机,有plug-in,有混合动力,这两项动力加起来可以达到700马力,油耗会大大降低。我刚才说的越野车XC90,它就搭载了4缸发动机,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这么大的庞然大物,只装4缸发动机绝对没问题,需要增加动力的时候,后轴装一个马达一切可以搞定。

Sensus的功能包括娱乐系统、导航系统、服务系统等等五大系统。

我讲讲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的情况,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现在有三家工厂,总部在上海嘉定,一家整车厂在成都生产S60L和XC60,第二家工厂在大庆,生产XC90,新的SPA平台豪华的轿车已经落户在大庆。中间的张家口工厂是发动机厂,这个工厂生产4缸发动机以及未来的3缸发动机,刚才讲我们的drive-e,我用4缸取代我所有的发动机,后面还有3缸的发动机,可以用在60系列上面。不光在安全上,我们在世界领先,动力上我们在环保上都是我们的强项。

在中国的发展,沃尔沃在2011年的时候,被吉利收购以后,2011年在中国发布了一个中国成长战略,提到中国成长战略有几个关键的指标,一个是要增加我们的销量,2010年达到迅速增长的目标,增加国产化,这都是我们战略的目标。

跟大家讲讲我们沃尔沃的销售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到今年10月份,在中国的销量比去年增长36%,大家知道今年的豪华车沃尔沃是在J D Power销售数据里面我们属于豪华车的前面,今年的增长大概是26%,我们是36%。其他地区瑞典增长10%,UK大概也是10%左右,德国15%。中国已经成为瑞典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且增长的速度超过了豪华车品牌平均水平。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先我们对明年经济形势的看法。首先我们沃尔沃在中国的成长是迅速的,外部环境可以看到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第一就是明年的GDP会继续放缓。第二豪华车市场会持续增长,增速会缓慢。第三是明年大家知道中国会推出一些新的法规,比如说反垄断,比如说经销商的一些新的要求,一些售后的要求,还有新的政策也会出台,这对汽车界有很大的影响。

从我们汽车界作为采购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来看,对供应商的绩效战略的优化还有成为长期的战略的合作伙伴变的至关重要。今天好几位同事讲到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这也是我们行业中最需要关注的领域。有些在汽车工业尤其供应链方面,今年出现过一些问题,生产安全方面,我们有预防有监督有管理。

不光是全球范围内的成本变化,中国范围内成本的差距不断地继续增加,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对劳动的成本结构差距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是我们预见到的一些新的形势。沃尔沃面对新的形势下我们非常有信心。

第一豪华车虽然长速很慢仍然是全世界增最快,我们坚信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豪华车市场。沃尔沃有它独特的资金背景,以及沃尔沃集团把中国放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相信我们会在2015年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也在不同的场合跟供应商讲,我们要意识到这些风险,我们要共享风险,共同努力。

我们沃尔沃中国区采购部业务的策略,这里面罗列了一下。第一采购在中国要和总部在瑞典哥德堡的总部保持一个一致。第二我们和供应商有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要优化还要减少整体的供应商的数量,但是我们要和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伙伴的关系。第三我们要坚持模块化设计的理念,刚才讲到SPA平台,这也是指导我们采购策略的一部分。

我们要优化供应商的制造布局,我们在成都有工厂在大庆和张家口也有工厂,但是供应链制造点还没有得到适当的应有优化,我们要加强。我们要做市场竞标,技术竞标,让供应商拿出最好的设计,进行设计上的竞争,我们要走向市场,这样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国产化是我们在中国成长的重要目标,国产化不光是一个能够降低成本的举措,国产化能够让我们迅速在短时间内满足市场的需求,降低物流的成本,降低物流的风险,国产化既是成本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更何况它是在中国公司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和吉利的合作有一些朋友问我,我们和吉利是什么关系,我们和吉利是分开经营的关系,但是在项目采购上面我们是有合作的。供应商的先期参与,在我们做的很多全球项目方面我们都需要供应商早期参与,这样能够指导我们在定点的初期可以控制成本,保证最好的设计,对供应商也有很高的要求。它一定要具备早期的能够早期研发和我们同步进行的能力,大家都知道中国市场上把别人东西拿过来抄一抄,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供应商必须从零开始,早期参与、早期研发,这种设计的能力。最后一点就是我们的CSR,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我们重要策略之一。

可持续性发展这里面我们对供应商的要求要遵从他所在地区的政府的法规,要遵从沃尔沃的条款,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培训也会进行适当的审计。我作为采购我会在各种场合我们对供应商的期待,总结起来就这几个方面。

最佳的成本,最新的设计,精益化,质量,无瑕疵投产。我在其他主机厂做了很多年,但是沃尔沃的精雕细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按时交货,缩短供货周期,持续改善可持续性发展,遵从条款。我们基本上不会改变,在2015年我们对供应商有同样的期待。

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我非常愿意回答,期待和大家进一步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