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伟胜:福美来M5要打进自主品牌前三名

2014年11月20日 11:00: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为一汽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的访谈实录。

一汽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

凤凰汽车:李总,您好!

李伟胜:你好!

凤凰汽车:您是我们今天广州车展凤凰采访间的第一位嘉宾,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一早来到我们凤凰汽车的展台。

李伟胜:谢谢!广州车展在汽车行业中应该是年度最后一件大事了,每个厂商都把自己年度收到的成果和明年即将要发布的车型在这里亮相。

福美来M5今年5月份上市,上市半年以来,其销量稳步攀升,目前共取得了3万多辆的销量成绩,月平均销量超过5000台,在刚刚过去的十月福美来M5销量达到6218台。当然,这一数据对于合资品牌的成熟车型来讲并不算多,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新车上市在半年时间能够月销达到6000-7000辆,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也对它寄予更高的期望,希望未来福美来M5的销量能够月均达到1万辆以上。

凤凰汽车:在这款车型上市推广和销售上你们有什么样的创新营销来达到这样的业绩?

李伟胜:我们希望福美来M5实现自主A级市场销量前三名的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认为要找到准确的客户群体。目前,福美来品牌有大约120万客户沉淀,我们在这此基础上提炼出福美来M5典型的客户,他们涵盖城市的精英人群,以及四五线市场消费理念的部分群体。

根据福美来M5用户群体的特点,我们在营销方面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工作:第一,对福美来M5的制造过程中,在底盘等很多看不见的细节中下功夫,不惜代价保证产品品质,因为所有营销重心基本前提是要有产品力;第二,针对我们的客户设计营销环节,长期以来,福美来客户的认为车辆比较经济实用、耐用,而福美来的品牌给大家带来了亲切、幸福的感受。所以我们在营销环节上,设计更多的客户和我们进行互动。比如说在上市之前,我们在全国就推进“幸福接力”活动,让每一个车主的幸福和准车主的幸福进行传递,传递给身边的人,传递给更多的人去感受福美来M5带来的幸福。上市之后我们又组织了“幸福再出发”活动,能更充分地让大家体验产品,通过产品去承载客户和准客户的幸福感。

后续,我们在6-7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千县万镇”活动,由于目前大量的客户是来自于县镇市场,这些客户很少有机会和主机厂进行互动接触。而福美来M5的营销渠道下探到了县镇,这一活动共执行了2000多站、活动地点中包含500个县镇,这类活动有力支撑了M5汽车销量的提升,当然也为M5未来销量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客户基础,我们后续会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营销范围,同时也对福美来产品力提升有更好的准备和更好的推进。

凤凰汽车:一汽海马不仅对产品精准到位,而且做了很多有力的营销,那么在M5推出之后我们还有什么后续产品来保证企业可以持续发展呢?

李伟胜:目前海马汽车产品线比较丰富,海口、郑州两个基地现在共有8个车型,从我们B级轿车海马M8,到紧凑型SUV海马S7,A+轿车福美来M5,以及海马S5海马M3普力马丘比特,产品系列已非常完整,覆盖了轿车、SUV、MPV,甚至A0级的两厢轿车。

我们即将对海马M8进行改款,新车将搭载1.8T发动机,现款海马M8在去年年底上市,定位为品牌向上车型,具备领先自主的技术实力。在今年12月份上市一年之后,我们将对产品进一步优化,动力升级到1.8T,也会将其重新定位。在此前一到两年间,自主品牌在B级轿车市场没有太多的机会,但是经历了2014年的国家公务员的车改以及B级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之后,其实恰恰给了自主品牌一些机会。目前自主品牌的一些B级车销量也在明显增长,所以我们认为海马M8的机会来了。我们在12月份会推出1.8T的海马M8,主打公商务市场,兼顾在三四线城市的高端消费市场,因为在那些区域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甚至和部分合资品牌的品牌能力非常接近,所以有利于支撑海马品牌向上。

在明年,海马我们将会现有的产品在动力上全面升级,切换到“双T”时代:一个是T动力时代,一个是Telematics(车联网),海马汽车产品将搭载1.5T、1.8T动力,结合车联网技术应用,为客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后续,我们也计划针对多家庭、多用途市场推出海马汽车第一款中大型的MPV产品,更好地去满足现在多家庭、多人口的需求。

凤凰汽车:李总这样一说让我对M8非常有期待,我们的网友包括消费者都非常期待M8能够早点上市,给大家带来惊喜。

最后我想请问,现在大家比较关注互联网,一说就是互联网思维,也出现了很多电商,或者线上集客,刚过的“双11”才掀起一股热潮。李总,您怎么看待电商的发展方向?还有海马汽车有没有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样的探索?或者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李伟胜:是的,现在互联网是非常热的话题。汽车和互联网的接触是这两年大家非常关注的,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数字营销,大家比较直观的了解的电商;二是车联网现在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这两个因素促使大家对互联网高度关注。

互联网,我认为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太多的变化和不一样的东西,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一定会融入其中。互联网给汽车行业可能会带来几个变化:第一个是产品的变化,汽车过去大家理解是交通工具,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达,其实互联网背景下的汽车也会成为你的另一个终端,如同手机一样,也会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会帮你实现你生活中很多的诉求。所以在这个当中会支撑着车联网,甚至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对汽车技术和汽车产品带来的变化。

第二,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是汽车营销上的变化,营销的变化在互联网背景下会有两个要素:一是会促成现在汽车行业,无论是生产商,还是服务商,包括媒体,一定会在这种互联网背景之下更好的进行整合,就是一个大的互联网思维。过去我们一直想实现的车主定制、DIY汽车产品,在没有互联网的技术支撑是很难实现的,但是现在互联网这种平台和技术起来之后是有可能实现的;二是跨界整合上的变化,互联网思维就是一种跨界的思维,也是一种整合的思维,互联网让很多原来不相关的东西变成相关联起来,所以汽车营销也是一样的。所以有更多的创新会出现在这里面。

第三,大家关注电商平台的出现以后线上和线下传统渠道是什么关系?之前大家很担心随着线上高度发达,传统的4S模式和传统的流通领域面临灭顶之灾,或者颠覆。但是最近我们参加一些活动,看到大家都很理性了,认为是互补的关系。汽车这个产品相对比较成熟,它跟一般的消费品不一样,它很特殊,对消费来讲是要求比较高,客户消费也会更加理性。所以,我认为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商跟线下传统渠道是互补的关系。在线上它会实现两个职能:第一是资讯更加发达、更加透明,相对更加对称,就是消费者和生产者,甚至和经营者之间、和服务者之间信息会更加对称起来,消费者利益应该是会得到更大的保护;第二是会提供一个更便利的交易平台,它只是个交易平台,这个会是成为线下一个很好的补充,是提高整个的交易效率。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会支撑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您讲的第二个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现在也关注到,包括每年的“双11”汽车电商的火爆,也有很多品牌开辟自己的电商专卖店,有很多的投入。海马汽车今年的“双11”和其他机会中,与一些媒体也在推动这方面的活动,并且取得的成绩是非常靠前的。今年的“双11”我们在所有汽车行业排第二名,成交量和关注度,我们的海马S7获得了“双11”秒杀产品的第一名,其实在这方面我们走的还比较快。现在大家看到的电商都是基于公共平台,或者现在社会资源平台上,那么我们自身也有更长远的规划,我们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数字营销有三大规划:

第一,搭建我们的数据平台,因为互联网给消费者和生产商信息更对称,信息交互效率和信息量呈几何级增长,那么要搭建数据的管理平台、信息平台,海马数据平台搭建工作已经在做了。

第二,搭建我们的传播平台,互联网背景之下会让资讯更发达,作为我们生产厂商,我们希望更能充分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去搭建我们的传播平台,更好更精准的传播到我们的意向客户。

第三,搭建我们的销售平台。就是大家理解的电商,当然也有我们自身搭建起来,未来去支撑线下和线下这两部分更好的整合我们未来的发展和成长。

凤凰汽车:谢谢李总!您的介绍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一个了解,还有海马先进的一些经验让我们觉得好多值得学习的,我想好多企业他们也会从中分享到你们的成绩,谢谢李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