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汤跃进:上汽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全新时代

2014年11月20日 18:16: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媒介及公关部副总监汤跃进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凤凰汽车广州车展报道现场。坐在我对面的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媒介及公关部副总监汤跃进,汤总您好。

汤跃进:凤凰汽车的网友们大家上午好。

凤凰汽车:汤总,这次在广州车展现场给人的感觉和往年车展很不一样,这次上汽给观众带来了什么样的展台布局,以及产品有什么样的亮点,给大家介绍一下。

汤跃进:上汽集团MG和荣威两个品牌同台展出,荣威和MG都带来了全新的车型,就不一一介绍了。突出的重点是搭载2.0T全新动力总成的新荣威950在这次车展亮相。而且这次大家对荣威也比较关注,特别是上海等几个限购城市。此外,展台亮点车型还有非常受消费者关注和媒体关注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新能源汽车,MG的第四代GT车型MG GT,发布会刚结束,MG的代言人赵又廷先生也到了现场。

凤凰汽车:MG GT这款车对上汽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汤跃进:我这么说吧,首先这款车对MG品牌是什么样的意义,MG品牌对上汽集团是什么意义,应该从这两个层面理解。MG品牌是90年历史的英伦品牌,拥有世界最大的单一品牌汽车俱乐部,会员也是遍布全球。MG品牌90年的历史里面,有非常多不光是影响了英国,还影响了北美的车型,比如说MGB,那时候单车都卖到54万台。

第四代GT就是秉承了MG一贯以来的运动基因和对年轻人激情梦想的理解,从产品层面上来讲的话,它是搭载了上汽集团和通用联合开发CUBE TECH SGE 1.4TGI小排量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235N·m,这款发动机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是处于非常领先的水平的。此外还搭载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时间低于0.2秒。再加上中英团队对当下年轻人对时尚和运动的理解,秉承了MG一贯的设计风格,并做到传承中创新,非常符合85后年轻人的审美,所以这款车实际上标志着上汽自主品牌产品进入新的产品时代,那就是全新的动力总成时代。MG品牌通过MG GT产品的强势推出,MG品牌将迎来发展新契机,对整个上汽集团的海外全球战略将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支撑点,所以我通过这个转折的关系,回答刚才主持人说的关于GT产品的上市对整个上汽集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凤凰汽车:在GT引领之下的MG,在营销方面未来是否有新的举措?

汤跃进:其实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重要,也是这次MG GT上市营销重点考虑的部分。其实我刚才在介绍MG GT更多是介绍产品层面的,如何满足消费者,满足我们年轻人的需求。但是我们知道随着目标受众85后甚至90后消费的迅速崛起,他们的阅读习惯和他们对汽车的理解开始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在营销上贴近年轻人。MG品牌一直秉承为年轻人造车的理念,造好车、卖好车,在营销上自然也必须针对年轻消费者开展贴近他们消费与生活习惯的推广与传播方式。

MG GT在营销不断进行尝试与突破,通过微信积分营、碎片化时间试乘试驾,以及腾讯HI歌的互动体验,全方位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工作与生活习惯。日前深受广大年轻人欢迎的一大活动就是“全城试爱”活动,同样为年轻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而生。这是MG GT大型碎片化试乘试驾体验活动。现在年轻人手机都不离手,时间被分割得很散。所以我们想,不用像传统的试车那样抽出专门的时间到4S店去体验,通过下载“iLoveMG”App,消费者就可以随时订车,司机送车上门。这样就把对MG GT的体验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情景中。比如,下班的时候,你要从写字楼到与朋友聚餐的饭店,MG GT就可以带你完成这段路程,你可以试乘,也可以试驾。整个活动近4个月时间,预计可满足40万人次以上的体验。北京、上海、成都已经开始了,车辆预订情况和体验反馈都很好。第二阶段会有南京、西安、郑州、重庆、武汉、合肥、长沙、宁波、苏州、天津、杭州参与进来,覆盖上百个商圈。在活动开展的城市,欢迎大家下载App进行体验。

凤凰汽车:您说的APP,我也下了。我在朋友圈看到转发,但是没有预约上。

汤跃进:北京前面投放的车辆大概是120台,最近又增加了60台,现在180台,但是还是很抢手,周末估计很难预约得到。不过消费者如果体验得好,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车辆。

凤凰汽车:这次我来广州的时候,是17日,准备尝试用一下,看到咱们单位公关部门发的信息,想试一下,但是预约确实非常难,可以想象一下互联网思维在整个上面的应用,包括MG上的应用,应该说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包括我们媒体自身这块。

汤跃进:你们也是这个人群的,也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凤凰汽车:目前比较火热的车联网,上汽在整个车联网应用做了哪些工作?

汤跃进:车联网是广义的概念,狭义的概念更多是人机交互的系统,大家知道2010年北京车展,我们荣威350搭载的inkaNet作为中国甚至是全球也为数不多的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率先发布,震惊了业界。发展到今天,车联网依然是热门话题,而我们的产品也历经了3代的发展,已经到了inkaNet4.0,也就是第四代产品。我们每一代的产品都会在上一代的基础上汲取消费者的体验回馈,作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为的就是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带来更多人性化的体验。inkaNet人机交互系统的自由行导航、智能语音交互等是我们的亮点功能,因此也备受业界、媒体和消费者的赞誉和认可。

凤凰汽车:4.0即将推出,您给我们简单的透露什么时候推出。另外4.0和3.0相比有哪些方面改变?

汤跃进:其实已经推出了,这款产品目前已经搭载在我们最新的车型MG GT身上。改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硬件上面的升级,还有一方面是软件上面的升级。新一代的inkaNet4.0操作界面更为简洁,操作也更为便捷。采用iMX6双核处理器,车机可在多任务条件下运行,速度提升50%。“语音自由说”功能几乎可以识别驾驶者所说的任何指令,真正做到驾驶时双手不离方向盘,双眼不离路面。全新导航地图可提供2D和 3D两种显示模式,使路线规划匹配更完美;主动规避拥堵,为驾驶者提供高效的驾驶体验。inkaNet4.0还有Mirror link手机车机互联功能另外,inkaNet4.0保养提醒和车辆异常报警等功能,方便消费者实时了解爱车的状况。

凤凰汽车:能不能透露一下将来搭载在哪些车型上面?

汤跃进:应该讲我们会让更多的车型搭载这套inkaNet4.0系统,包括MG品牌和荣威品牌。

凤凰汽车:我们了解到上汽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全新一代动力荣威950,升级之后的荣威950和过去有什么性能上的提升?

汤跃进:新的荣威950主要是动力总成的提升,原来是2.0、2.4、3.0,现在的2.0T是完全自主开发的,是全新的技术,涡轮增压缸内直喷。为什么说上汽进入重要的产品时代呢?原来我们的产品,第一个时代是有了750之后有了550,之后有了350,之后有了W5,更多是产品的车型区隔上来满足不同层面的消费者,那么这次的产品,我们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主要是在动力总成上,大家都知道自主和合资品牌在产品上有差距,更多表现在技术层面,我们现在已经非常好了,我们的350当时在碰撞的时候,在整个级别里面是力压合资车的,是非常棒的,所以弱还是弱在动力总成上面,动力总成就是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块的话,特别是从MG GT开始,再加上我们这次的950的2.0T,上汽全新动力总成CUBE TECH已经两个级别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得到车型搭载,基本上预示着上汽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全球全新技术的动力总成时代。

所以我们现在也讲,我们的产品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可以是新旧的新,也可以理解成“心脏”的“心”。新荣威950在外观上也有突破,采用全LED前大灯,所有功能均采用LED光源。这不仅提升照明效果,更使整体视觉效果更添动感犀利。目前,只有宝马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的车型才会使用这样的全LED大灯。

凤凰汽车:刚才提到自主和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差异化,目前的了解,除了刚才和您聊的车联网之外,新能源汽车过去曾经数度被认为是弯道超车,尽管中间发生很多的曲折,但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包括像北汽、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代表,现在销量已经非常大,包括上汽在燃料电池一直核心的技术被业内所称赞。从今年以及未来上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了什么样的规划,现在市场的情况是怎么样?

汤跃进:新能源汽车我是这样理解的,新能源汽车目前阶段还是政府推动阶段,保持着很大的热度,特别是表现在限购城市,类似于像北京和上海,特别是像上海因为政策开放度比较大,基本上涵盖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北京目前暂时只是开放了纯电动,对插电式强混还在研究阶段。从这个层面来讲的话,目前新能源市场还属于政府政策,今年陆续推出的政策,比如说补贴早几年就有了,现在又有购车附加税的减免,还有限购城市的专用新能源的牌照。从这几个方面来讲,确实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效果会非常明显。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企业,上汽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动力“多条腿走路”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混合动力是短期目标,纯电动是中期目标,而氢燃料电池是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纯电动小车荣威E50和插电混动汽车荣威550 PLUG-IN产品优势:在续航里程方面,荣威550 PLUG-IN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58km,再加上其燃油驱动方式,综合工况油电合计续航里程大于50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2.3升,在任何工况下都有很好的节油表现,且不受里程限制,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荣威E50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120公里,可以充分满足绝大多数城市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上周在成都举行的必比登挑战赛,在拉力赛和性能测试中,荣威E50纯电动车、荣威550PLUG-IN插电试混合动力轿车和荣威750燃料电池车在操控、动力、加速、制动、经济性各方面均表现优异,最终在纯电动组、混合动力组、燃料电池组中分获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力压很多国际品牌。其中,荣威550PLUG-IN以总耗油量4.15升、总耗电量9.45度的最低能耗完成了约178公里的路段。这就是我们实力的证明。

凤凰汽车:聊到新能源过去几年谁家拿出一台新能源汽车来,可能很异样,但是现在谁家没有新能源汽车,可能就是异样。以550代表的上汽新能源汽车,未来推广有没有新的举措?

汤跃进:这个肯定有,我们不能简单的因为新能源而新能源,因为新能源目前还是政府大力政策推导的导向型的阶段,第二个阶段会进入政府的政策逐步的退出市场的时候,更多是汽车产品的设计和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需求之间的关系。第一阶段由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动,应该讲国内的企业里面有好几家已经形成了自己新能源产业的布局,掌握了核心的技术,特别是以上汽为代表的,无论是纯电、插电强混、燃料电池等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如果真的进入一个新能源意识主流时代,我们不会再像传统汽车当时由于自主品牌没有准备好,或者是中国企业没有准备好那样,我想中国的企业已经准备好了,特别是以上汽为代表的企业,我们在技术、能力,包括对未来消费者营销沟通方式上,我们都准备好了。

凤凰汽车:有销量的目标吗?

汤跃进:销量目标我们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销量也是随着不同城市政策的释放度,比如说我们认为北京的市场非常大,我们也非常看好,因为我们几个展示会下来,北京的消费者对我们的550 PLUG-IN凡响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期待着北京对插电式强混的政策会开放,也让真正有环保意识的北京市民更早体验到这我们的产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荣威550 PLUG-IN给他们带来的真正的环保理念的推动。

凤凰汽车:刚才我们也了解在本次广州车展上荣威迎来了第70万位车主,您怎么看待未来荣威的发展?

汤跃进:确实,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第70万位荣威车主。这70万车主,代表着70万份信任,对荣威品牌来说,这也是70万个荣耀。从2007年诞生第一位荣威750车主至今,我们的产品不断丰富,有中高级轿车750、950,有中级车550、350,有SUV荣威W5,还有新能源汽车E50和550 PLUG-IN,我们的用户规模也不断扩大。广州车展,我们将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交到了第70万位荣威车主手中。这位车主是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他选择新能源汽车、选择荣威品牌,就是对我们产品、服务及品牌理念的认可。未来荣威的发展,我们会坚持中高端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推出更好的产品给广大消费者,不管是传统动力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凤凰汽车:感谢汤总今天能来到2014凤凰汽车广州车展现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